‌·

娱乐的现场魅力很难被线上取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8日        版次:GA02    作者:韩浩月

  来论

离疫情结束还需时日,线下的娱乐业仍处于“冰冻”状态,无法再等待下去的娱乐机构,纷纷向线上挺进,催生了云综艺、线上音乐节和云观影等线上娱乐模式。虽然线上娱乐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过是一场“流量游戏”,当疫情过后,线下生活全面重启,这些新兴的线上娱乐项目,大概率会走向落寞。

所谓“新兴的线上娱乐项目”,其实并不新鲜。线上音乐节早在2005年,就有网络平台进行过尝试,李宇春、汪峰等明星,先后都开过线上演唱会(线下演唱会的现场直播),所以前几天音乐机构举办的线上音乐节,并没有多少创新,只不过是在原有线上演唱会概念中加入了流行的直播元素;云观影更是简单,聚集数十万网友同看一部电影,只不过是满足了人们的聚集愿望,在线拉片与明星空降直播间这两个亮点,也只能算是一种提升人气的辅助手段。

当巨大的消费惯性被强行中止的时候,人们总要找到替代品。云综艺、线上音乐节、云观影在这个时期,起到的就是替代品的作用。一些网友涌向这些云娱乐活动,更多是追求一种形式感、仪式感以及一种熟悉的消费快感,但避免不了也会产生一些空洞感与失落感。

很多人在接受“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调查时,表示希望到电影院痛痛快快地看几场电影。为什么线上电影资源如此多、播放设备如此高级,却仍然不能让观众停止对电影院的渴望?这是因为电影院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影院文化,成功地扎根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当中。对于观众来说,去电影院看电影,不只是去消费一部影片那么简单,在以观影为核心需求的消费链条中,还包括吃饭、逛街、购物、约会等一系列动作,这种休闲生活,在线上是没法实现的,不能去电影院看电影,也意味着其它休闲行为会同步消失。

线上娱乐可以让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变得充实,但线下音乐节却关切着他们的精神世界,每年五一期间举办的线下音乐节,给足了“宅一族”走出家门、放下社交恐惧、亲近自然、拥抱音乐的理由,对于他们来说,线下音乐节是稀缺的,是平凡生活中合法又安全的一次冒险,是摆脱平庸追求个性的一个渠道,一次线下音乐节,可以让一名年轻人开心许久,这是线上娱乐永远都没法实现的功能。在草地上铺一张毯子,奔跑在各个表演舞台中间,和朋友们一起喝着啤酒,逛一逛音乐节的文创地摊,这些快乐,也只有到了真实的现场才可以拥有。

云综艺让网友看到了明星居家生活的随意与真实一面,但在新鲜感过后,综艺节目的悬念性,以及独特的叙事层次与戏剧冲突的消失,会让观众感到像一杯白开水。所以,就算看综艺,最好的选择也是在艺人汇集、现场录制的综艺才更有味道。

科技的发达,尤其是各种虚拟技术的成熟,让未来的在线娱乐有了多种可能性,也很有可能导致线下娱乐消费逐渐萎缩,但有一点不可改变的是,娱乐的现场魅力永远不能被线上取代——只要观众或者消费者还拥有对“虚拟与现实”的正常辨识能力,他们就没法说服自己“假当作真”。而且,无论在科技界还是文化界,都意识到了虚拟与现实混淆后有可能带来的危害,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在提醒,人类发展科技的目的在于提升生活质量,而非对正常情感信息的接收与表达造成损耗与伤害。回到现实,或者说,回到生活现场,会是高科技时代的一个永恒话题。

线上娱乐与线下娱乐的差异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保持,两种娱乐方式各有特点,前者注重迅捷、方便与低价,后者注重互动、情感与生命体验。两种娱乐方式并存的生活才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耐心等待影院重新开张、音乐节响起第一个鼓点的时候吧。  韩浩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