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铿锵玫瑰“疫”线作战 最美绽放待你凯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8日        版次:GA05    作者:钟锐钧

蒋洁 1993年出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严娜 1990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孙喜元 1989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葛静 1990年出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林静璇 1991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刘洁静 1984年出生 中山大学附属 孙逸仙纪念医院

除夕夜,星夜驰援。

广东最早一批支援湖北的女医护是大年三十晚上出发的。

对她们来说,从那天开始的每一天,都是在战斗。

从那天开始的每一个节日,她们都可能是在病房中,在防护服里,在护目镜下,在口罩后,分秒必争,夜以继日。

她们中的大多数,很可能忙得忘记了过节。大年三十,元宵节,西方情人节,今天三八“女神节”或许也不例外。但无论如何,这个特殊时期的节日仍是属于柔肩担道义的她们的。

节日之所以是节日,是因为有仪式感。

有人说,口罩和护目镜勒痕在驰援医护脸上留下的印记,算是一种“战疫妆”。姑且把节日里的“战疫妆”,看作是她们的仪式感吧。

节日快乐。

等你归来。

采写/摄影:南都特派记者 钟锐钧

  蒋洁 1993年出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照片里有一种战场重生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感觉。我的压痕反弹(消失)得很快!有几次压得很深,特别疼,然后过两天就弹回来了。

过来武汉,我是做好完全准备的,一开始看到这样(恶劣)的环境也没有很慌张,平稳地接受了。在这边上战场,不会有大起大伏,在广州,我们感染科也收阳性病例,也都穿防护服,护理过,也算积累过一点经验。

早期父母在新闻看到确诊人数不断新增,在我动身前就跟我说过,如果有需要,他们很支持我来支援。来了以后,我爸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好好防护,往前走,我们都是你的坚强后盾。

  严娜 1990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我还没准备好就要上战场了!”

第一次接触防护服,练得很认真,但时间很短,一种“我还没准备好就要上战场了!”的感觉。

我们很想通过各种方法把患者抢救过来。这里医院环境实在不好,能为患者做的实在太少。医护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持了一个多月,真的很难。好多患者没能等到治疗就离开了。如果在广州或者医疗条件更好的地方,活下的几率会更大,心理创伤会更少。对于活下来的人,这也许是个坎。希望活着的人好好生活,不是要忘记这段经历,而是要对未来仍抱有希望。

  孙喜元 1989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刚来时,进临床看见这里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护士都哭了,患者与家属在不同的医院,相互不能照顾,我只能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报名后回家煮了一碗面,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刚来时,进临床看见这里的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护士都哭了,患者与家属在不同的医院,相互不能照顾,我只能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是儿科护士,打包遗体的工作平时很少做,那段时间心里很沉重、抑郁,同事开导我。我的孩子都还很小,来这不到一周,大儿子把头烫伤了,女儿发烧。视频时女儿说:妈妈,抱抱!我的心好痛。当时我完全没有考虑他们就过来了,回去再弥补他们吧。

  葛静 1990年出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我妈告诉我,我爸看到我的朋友圈会偷偷哭。

开始不知如何跟父母讲我要来武汉。过年那天爸妈给我打电话问怎么过年,我没想好怎么说。上飞机前,我发了条朋友圈,没想到我爸看到表示支持我。我爱发朋友圈,关于每天的工作。我妈告诉我,我爸看到我朋友圈会偷偷哭。

刚来时,这边很乱,你在医院从来不会见到这么让人震撼的场面,感觉有些应激性创伤,会失眠。口罩戴久耳朵全是血印,后脑勺都是血肿,现在消肿了,有的同事化脓了。现在我很想吃牛肉火锅,朋友说:“你是想回广州了吧?”广州是每天都想回去!

  林静璇 1991年出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

来之前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客死他乡。把最坏的打算做了,事情发展成什么样子,都是一个好的结果。

我没让爸妈知道,他们的焦虑情绪会对我在前方很不利。

穿防护服工作,一抬头,额头和脖子就容易暴露,必须弓着身子。所以很多医护人员都是弯腰驼背的状态,长时间低头操作对颈椎很不利,违背了正常生理曲线,也会增加健康隐患。我以为适应防护服了,却被消毒液浸泡过的护目镜熏到眼泪直打转,但不能流下来,只能仰头,仰头又怕暴露。晚上睡觉,眼睛又被辣痛得醒了,躺在床上默默流泪,现在滴了眼药水,会好多了。来之前我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客死他乡,我想着,把最坏的打算做了,事情发展成什么样子,都是一个好的结果。

  刘洁静 1984年出生 中山大学附属 孙逸仙纪念医院

→想对三年级的儿子说,小朋友你好好给我上网课!

现在工作流程稳定了,过来支援的护士多了,不少患者的病情也在好转,我们心态也改变了许多,不像刚来时一切未知的,会害怕、会失眠。

回家的心是每个人都有的。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家人,我想对三年级的儿子说,小朋友你好好给我上网课!我还要跟我妈和我婆婆说,以后会好好珍惜她们煲的每一煲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