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妇女节之际,众多美术工作者为战疫一线的女性传神写照

画出战疫“她力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8日        版次:GA12    作者:黄茜

1. 许昭奇《最美天使》

2. 彭华竞《李兰娟院士》

3. 苗再新《印痕》

4. 庞茂琨《天职》

5. 邓天赐《妈妈出征》

6. 杨澜《整装待发》

7. 郑开琴《乡村抗疫记》

8. 黄丝语《短发上阵》

9. 高喜军《妈妈是去打怪兽》

10. 张弘《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 (图片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报提供)

南都讯 记者黄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论是在与病毒正面抗争的一线,还是在防控、复产、提供后勤保障的后方,都不乏“女战士”坚定美丽的身影。她们的事迹透过媒体报道,感动了数千万人,她们的形象也经由艺术家的画笔,成为当代艺术史上光彩夺目的存在。

为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克时艰,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乃至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如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术学院等,组织了不同规模的“艺术战疫”活动,号召广大艺术家发挥专业优长,以笔墨丹青为时代写照,为逆行者立传。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鏖战,内心饱受激荡的艺术家们,笔下亦佳作迭出。它们连缀成一幅浩浩荡荡的人物长卷,其中许多是抗疫巾帼英雄的肖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久,73岁的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便率医疗队抵汉,全力投身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著名水墨画家彭华竞所作的《李兰娟院士》一画,以简净传神的笔墨再现了这位举国钦佩的女国士的形象。画中人物干练、坚毅,又在书卷气中透露出女性的温柔秀美。彭华竞此画用笔克制,毫无粉饰或夸张,分外真实感人。

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护目镜,是一线医护人员的“标配”。防护服密不透风,穿戴后行动不便,医护人员几小时下来汗流浃背,手上身上捂出疹子,面孔上更留下深深的勒痕。“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由此成为艺术家们重点刻画的对象。

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的《天职》一画,描绘了一位身穿浅蓝色防护服的青年女医护。她身后纯粹的淡褐色背景,将原本冷硬的防护服衬托出一种青春的透明娇艳。

画家苗再新的《印痕》和许昭奇的《最美天使》,则以“大头照”的方式,刻画长期佩戴N95口罩在女医护脸上留下的难以磨灭的印记。这印痕是灾难的印痕,是成长的印痕,也是理想的印痕。

许多外地驰援武汉的女医护,在赴一线之前,毅然剪掉长发甚至理成光头,以期便于打理,轻装上阵。画家黄丝语的《短发上阵》和画家杨澜的《整装待发》,描绘的正是这一场景。这大概是世界美术史上前无古人的镜头,既凄美,又豪壮。

广东省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二区ICU护士冯嘉蕙的女儿小菲,在冯嘉蕙生日那天到医院门口看望妈妈,因为不能近距离拥抱,女孩在隔着妈妈两三米的地方跳了一支舞《听我说谢谢你》。这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让无数网友泪奔。母子亲情,成就人间最温暖感人的一幕。画家高喜军的《妈妈是去打怪兽》,画家邓天赐的《妈妈出征》,描绘的便是母亲奔赴抗疫一线之前,与幼女依依惜别的场景。孩子年幼,不能理解妈妈在年节时离开的意义,于是只能以“打怪兽”的说法,安抚小小的心灵。

抗疫一线之外,从城市到农村,从施工工地、高速路口到社区、菜场、田间地头,四处有女性恪尽职守、英勇战疫的身影。画家郑开琴的《春天就在不远处——乡村抗疫记》,以活泼俏皮的笔触,描画乡村医生排查疫情、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的场面。画家张弘的《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则聚焦一位手执红旗在“劝返点”值班的少女。

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南都精心挑选出这些以女性为主角的精彩画作,致敬在这场疫情中无私奉献、美丽慈悲的白衣天使,致敬中华大地上无处不在的“她力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