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第二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8日        版次:GA15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艺

《让灯守着我:戴望舒传》

北塔著,九州出版社2020年2月版,78.00元。

戴望舒曾以一首《雨巷》风靡一时。其一生诗歌作品百首不到,却佳作迭出,为后人敬仰。《让灯守着我:戴望舒传》共分“花都少年”“洋场情种”“留学欧洲”“黄金时期”“流亡香港”“北京贵宾”六章,刻画了“雨巷诗人”坎壈而富于创造的45个春秋。全书材料翔实,剪裁得当,可读性强。同时,该书对传主成就最突出的诗歌创作,领会深入,剖析独到,分析其诗思诗艺,精见迭出;对戴望舒的翻译作品也如数家珍,行文中充满考证又绝不枯燥。

《论电影》

(法)阿兰·巴迪欧著,李洋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78.00元。

在这本书中,法国当代著名哲学家阿兰·巴迪欧对各种风格的电影进行了精彩剖析,为我们提供了哲学家看电影的独特视角。对阿兰·巴迪欧来说,电影是一种教育,一种生活的艺术,以及一种思想。自1950年代末至今,他撰写了三十多篇论述电影的文章。从具有现代性的导演,如茂瑙、安东尼奥尼、塔蒂、戈达尔,到美国当代电影,如《黑客帝国》《木兰花》《完美的世界》,本书涉及各种电影的风格,为读者呈现了过去五十年来电影发展的多样路径。

  实用

《最怕你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

沈嘉柯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版,39.00元。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嚷嚷着要实现这样那样的目标,结果却总是“无疾而终”。自己不愿努力,谁能叫得醒你?归根结底,缺少的是自律。一味怨天尤人,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努力:最怕你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畅销书作家沈嘉柯以真诚的人生故事,吹散迷雾,打破偏见,照见澄明的内心和前行的方向,激励我们按照所想的去生活,勇于为更好的人生而奋斗。《最怕你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收录的文章有多篇曾被央视新闻等权威新媒体转载。

《女性力量训练指南》

(美)艾琳·刘易斯-麦考密克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1月版,68.00元。

《女性力量训练指南》是广受欢迎的私人教练艾琳·刘易斯-麦考密克结合自身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经验,专门为女性朋友打造的力量训练指南。《女性力量训练指南》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女性力量训练的益处、原理、误区和要素等内容,帮助女性朋友建立起对力量训练的正确认知。第二部分精选了100多个针对女性的高效力量训练动作进行详解,覆盖全身和训练全程。第三部分提供了制订评估、训练计划的方法和帮助不同级别训练者达成目标的针对性方案。

  社科

《1918年之疫》

(英)凯瑟琳·阿诺德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3月版,58.00元。

1918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停歇,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散播。它横亘1918和1919年,通过三波彼此相连的传染潮杀死了至少5000万人。这种传染病获得了臭名昭著的名称——“西班牙流感”。时至今日,西班牙流感在医学研究上仍有重要的意义,在那场疫情中曾犯过的错误也不时为今人敲响警钟。英国史家凯瑟琳·阿诺德在充分研究那个时期原始档案的基础上,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笼罩在流感阴霾下的世界,让我们走入流感中普通人的生活图景。

《民族的重建》

(美)蒂莫西·斯奈德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68.00元。

20世纪末,原来波兰-立陶宛王国的核心地区已经分裂为四个以民族命名的现代国家:波兰、乌克兰、立陶宛和白俄罗斯。早期的一种民族观念如何演变为四种现代民族观念?《民族的重建》是一次有关民族性生成的重检与注疏,东欧史重量级学者蒂莫西·斯奈德大胆地将研究对象置于四个世纪的历史演变之间,从而揭示了这条道路上的不同走向与路径。该书利用了许多珍贵的一手史料,同时也是叙事精湛的学术佳作。更为重要的是,作者试图为有关通往国家的路径的终极问题寻找回答。

  童书

《我不只是小猫》

(瑞士)汉娜·约翰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2月版,32.00元。

本书用散文的形式,从猫的角度讲述一只猫的日常生活。家猫伊莎贝尔亲自为你讲述它眼里的世界。比如,主人家的狗好奇不懂事,还会乱咬邮递员;家里的小孩同样让它感到厌恶!而最让它接受不了的是,妈妈对这个孩子说话的口吻刚好跟她平时和伊莎贝尔说话的口吻一模一样,这可是专属于伊莎贝尔的啊!除了小孩、狗、家庭以外,伊莎贝尔还对人类的其他行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了阻止全家出游度假,它将采取行动……全书文字幽默风趣,对于成人也充满吸引力。

《给孩子讲地外文明》

李淼著,湖南科技出版社2020年2月版,49.00元。

这是物理学家李淼写给孩子的关于地外文明的科普读物。在本书中,李淼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回答了孩子们常常会好奇的问题,那就是:到底存不存在外星人?如果存在,他们在哪里,长什么样?李淼从我们的猜想开始,讲述了智慧生命存在的条件与发展的历史,以及人类在探索地外文明方面的努力与进展;用趣味的故事带孩子想象外星文明,用坚实的科学知识回应人类的狂野想象,帮孩子了解人类在探索地外文明上的努力与进展,建立对宇宙和生命的科学认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