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1日        版次:GA16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艺

《龙彦之国绮谭集》

(日)涩泽龙彦著,王子豪译,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2月版,39.80元。

《龙彦之国绮谭集》是涩泽龙彦个人风格极其浓烈的作品,他将其妖艳绚烂的独特世界观浓缩为十二篇精巧随笔。从典出《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的中国仙人朱橘,到或许是“唐璜”原型的西班牙浪荡子马纳拉,从《本草纲目》中记载的食用则可得道成仙的衣鱼,到拿破仑在加冕典礼中所穿长袍上绘制的金黄色蜜蜂……这本书网罗中西古今的怪奇意象,博学、坦率、猎奇、有趣,让读者在宗教、文学、民俗和艺术等诸多领域中悠然漫步,享受探究历史文化谜题的阅读快感。

《的里雅斯特与一位女性》

(意)翁贝托·萨巴著,刘国鹏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75.00元。

翁贝托·萨巴(1883-1957)是意大利现代著名诗人。一九二一年,萨巴出版了第一版《歌集》,此后不断增补和再版这部集子,将一生创作的诗歌收入其中。二战后,他荣获维阿雷乔诗歌奖等多个文学奖项。之前萨巴的诗歌曾有一部中译本,是从英译本转译的,而目前这部诗集则译自意大利蒙达多利出版社一九九二年版《萨巴诗选》,共收录诗人萨巴各时期创作的一百四十三首诗,分为二十三辑,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初到二战后,囊括了诗人一生中绝大部分代表作。

  社科

《食物探险者》

(美)丹尼尔·斯通著,张建国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108.00元。

19世纪的美国,食物品种单一,人们吃饭只是为了果腹,并不是为了享受美食。没人会想到在新世纪来临前,一位植物学家会给美国人的餐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本书讲述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美国植物学家戴维·费尔柴尔德的故事。戴维·费尔柴尔德一生到过50多个国家,为美国引进了成千上万种植物。他的环球旅行经历不仅满足了自己永无止境的探索欲,也丰富了美国人的餐桌选择,使美国农业得到了极大发展。他见证了美国“镀金时代”和19—20世纪波澜壮阔的世界历史。

《剑桥日本史》(第3卷)

(美)山村耕造主编,严忠志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148.00元。

《剑桥日本史》是久负盛名的日本通史著作。之前国内译介了第5卷,现在则推出了第3卷。《剑桥日本史》(第3卷)叙述了从12世纪末到16世纪中期、从镰仓幕府的建立到内战激烈爆发后室町幕府最终崩溃的日本历史。书中包括了12位特邀知名学者对这一时期日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宗教的研究,并着重阐述了这段重要时期对当代日本的影响。主编山村耕造(1934-2017),曾任美国华盛顿大学日本研究与经济系退休教授,著作等身,是研究日本中世史的权威之一。

  实用

《体能训练基础理论》

(日)国际运动医学研究所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1月版,68.00元。

这是一本没有任何专业背景也能轻松读懂的体能训练通识书。内容共分3部分:第1部分“体能训练基础篇”介绍身体结构、身体与运动、身体与内稳态和身体机能与状况;第2部分“体能训练实践篇”介绍体能训练开始、体能(身体)、心理适能、营养调理、时间调整和环境调节;第3部分“运动修复实践篇”介绍运动修复基础知识、外科压力、内科压力和其他压力与信息。本书适合想远离伤痛、提升运动表现的人士,以及体能训练师、理疗师、防护师及运动康复相关职业从业者。

《一百个不谈恋爱的理由》

毛利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版,39.00元。

毛利是著名的情感专栏作家。《一百个不谈恋爱的理由》是毛利近年来针对热门电影电视剧和潮流情感话题所写的都市男女情感文章的结集。毛利通过对爱情的解读分析,解构青年人际交往的阈值,为读者展示一幅当代青年人的情感浮世绘,有助于让那些对爱情纠葛的人在感情生活中“拎得清”,同时也抚慰在情感中频繁受伤的“拎不清”的男男女女。毛利的语言,简单直接,干脆利落,不乏“毛利式毒舌”,读完让人微笑。不妨将这本书看成100堂微型的恋爱情商课。

  童书

《海的那边是什么》

(日)五味太郎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2月版,49.80元。

海的那边是什么?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吗?是游乐园吗?游乐园里有好多好玩的东西,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说不定还有妖怪呢!海的那边也许有个小朋友,正在朝这边张望,就像我望着那边一样。好想去海的那边看一看啊!望着辽阔的大海,对海的另一边的想象也开始膨胀起来……爸爸妈妈们可以和孩子边看书边讨论海的那边是什么。五味太郎的文字简短,却让人回味无穷,这是优秀的绘本。《海的那边是什么》鼓励孩子面对未知要永保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索的勇气。

《流浪地球 电影改编绘本》

周保林改编,(俄)亚历山大·克雷洛夫绘,接力出版社2020年2月版,68.00元。

这部绘本改编自广受欢迎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电影《流浪地球》斩获过中国电影金鸡奖两项大奖。《流浪地球 电影改编绘本》讲述的是太阳即将毁灭,面临绝境的人类为了生存,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然而,地球却遭遇到木星引力的捕获。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人类齐心协力利用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地球逃离木星……绘本为读者呈现出科幻神奇瑰丽的想象力,画面笔触细腻且充满科技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