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荒野行动》风靡日本 看中国游戏如何跑通世界地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01日        版次:GA09    作者:陈培均

    南都记者 陈培均

近日,日本角川游戏发布了《Fami通手游白皮书》,网易游戏旗下的《荒野行动》以424亿日元(折合约26.7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名列2019年日本国内手游市场收入前十。目前,《荒野行动》的全球用户突破3亿,并长期位居日本畅销榜榜首。

《荒野行动》出海成绩斐然的背后,是网易游戏全球化布局程度不断加深的结果。2019年,网易游戏曾有11个月位居中国出海发行商收入排行榜单前三,并在8月和11月2次登顶榜首。而相继获得了“哈利波特”“漫威”等IP授权的网易游戏,将在2020年通过IP打造、投资、结合文化输出来丰富其在全球的多元化布局。

出海先锋缘何风靡日本

作为网易游戏较早一批自研自发的出海游戏,《荒野行动》从2017年出海开始,便面临着“取”与“舍”。

据《荒野行动》制作人丁超透露,由于《荒野行动》是没做任何付费项目,其前期用来衡量游戏市场价值的LTV(生命周期总价值)并不算理想。与此同时,仅靠外观时装付费来变现的商业模式也从未在“战术竞技类游戏”中尝试过。

不过,项目组最终还是顶住压力,选择了长期留存而非短期收益。他们发现日本玩家的留存是比同时期北美以及东南亚的留存健康许多。有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手游用户人均付费为171美元,是第二名美国的2.6倍,加之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游戏市场,《荒野行动》项目组决定把全球布局聚焦在日本,全力突破这块海外市场。

基于差异化竞争的策略,日本游戏中缺失的社交属性成为了《荒野行动》项目组的主攻方向。在《荒野行动》中,通过玩家自由编辑头像和相册、导入语音聊天等功能,加之可以使用Line账户登录游戏,将游戏与社交功能深度绑定。

同时,长线运营成为项目组的重中之重,尝试去制造“话题”与吸引注意力。在ACG文化盛行的日本,与动漫IP联名称为项目组的“吸睛”手段之一,《新世纪福音战士》《银魂》等热门动漫IP成为《荒野行动》的联动对象,甚至像搞笑动漫《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都能成为其联动对象。

此外,电竞也成为《荒野行动》留存用户的重要手段。2019年,《荒野行动》举办了总奖金超过2500万日元的日本电竞赛事“荒野CHAMPIONSHIP”,共有超过9万支战队、50多万名玩家报名参赛。该赛事也被日本媒体评价为“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赛事”。

多元化布局:IP合作与文化输出

据了解,《荒野行动》出海取得的成功只是网易游戏全球化战略的其中一个缩影。网易游戏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网易游戏一贯的宗旨是给世界范围内的游戏热爱者带来高质量的互动娱乐体验。

在2019年,网易游戏已经相继宣布了和漫威、哈利·波特等世界著名IP合作,开发其游戏项目。这些IP方创造了恢弘而美好的虚拟世界,超越了民族和语言的障碍,触达了亿万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在全球都拥有着庞大的受众和粉丝。基于国际化IP的合作促进了网易游戏与全球玩家的对话,同时也对网易游戏的游戏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网易游戏也担任着传统文化输出与交流的职责。《梦幻西游》在佛罗伦萨举办作品展,实体化呈现了包含蓝印花布、泰山皮影、荣昌折扇、广灵剪纸等共17件作品;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融合了《山海经》《镜花缘》等剧情的《绘真·妙笔千山》自上线以来,也已获得海外众多国家与地区的北美、英国、法国等地App Store推荐;另外以汤显祖传世名篇《牡丹亭》为蓝本改编的解密游戏《惊梦》,其中的龙舟、走马灯、拱桥、徽式建筑等元素,更是让海外玩家生动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有的玩家通过《刺客信条》了解埃及文化,有的玩家通过《战神》了解到北欧神话,有的玩家通过《魔兽世界》接触到克苏鲁文化,网易游戏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游戏本身的内核表达就是文化的绝佳载体,玩家在体验过程中去内化,其实就是潜移默化完成文化触达与交流的过程。”

从《荒野行动》风靡日本,再到从多个着眼点进行全球化多元布局,网易的实践可以说给行业带来了多重维度的启发,让中国游戏跑通世界地图这个愿景,如今看来,或许并不遥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