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已有一半规模以上企业复工

准备26亿元资金支持复工复产,书记、市长挂帅主动解决企业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6日        版次:GA04    作者:路漫漫

顺德一家企业,工人复工回到工作岗位。 南都记者 郑仲 摄

2月15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佛山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佛山市以大数据管理等多举措,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两难”工作向“两全”工作努力。同时,佛山也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管理,以帮助两地车主更快速通行。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作为制造业大市,随着复工潮来临,佛山的输入性风险或会加大;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物资、生活的物资如何解决?”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市长乔羽对此回应称,我们没有退路,“要把‘两难’的工作,做成‘两全’的工作。”

乔羽介绍,佛山已经出台方案,对群众生活必须、国计民生等“三必须一重要”等企业,尽快安排复工复产,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要加快复工。数据显示,全市规上企业已经有3940家开工,占了全市规上企业的50%。其中,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1210多家,返岗人数60多万人。

数据显示,佛山规模工业企业对佛山工业的贡献度超过九成。对此,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铭恩透露,佛山已准备26亿元资金支持,例如,对一些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支付50%的货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以佛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推动企业有序复工的领导小组的“双组长”,主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截至昨日,佛山五个区分别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因为防控工作,私家车在广佛交界检查点出现拥堵。13日开始,佛山启动“佛山通疫情防控小程序”,所有从外地经停佛山的机动车驾驶员和乘客,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小程序或者佛山市公安局公众号进行提前登记和申报,在检查点现场,检查人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确认安全即可放行。发布会上,乔羽呼吁广佛“候鸟”:提前申报,可减少现场检查、排队时间。

  数据

截至2月15日24时,广东新增出院50例,累计出院436例。

  关注

  顺德“大数据”抗疫登上了《新闻联播》

佛山市顺德区正在以大数据辅助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广东家具重镇龙江镇的做法也成为样本之一。近日,佛山市顺德区开通疫情数据上报系统,利用“大数据”精准抗击疫情,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举措,登上了2月10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据了解,该系统平台上汇集了需要复工企业、务工人员的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

发布会上,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回应南都记者提问时称,龙江镇是顺德的产业大镇,面对疫情,大数据防控成为龙江镇的主抓工作之一。通过顺德区的疫情数据上报系统,龙江镇及时掌握了全镇的湖北籍市民情况,利用该平台筛查出了523名重点人员,并及时采取防控相关措施。

统筹:南都记者 路漫漫

采写:南都记者 路漫漫 莫郅骅 何国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