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的是爱和希望”

广州艺术家积极投入抗疫主题创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6日        版次:GA09    作者:朱蓉婷

汪晓曙作品《决胜瘟神》(铅笔淡彩)。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医生护士们在第一线奋战,艺术界也在贡献力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广州地区艺术家们,以笔代枪,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美术作品创作中,全方位记录了从医疗到民间的战“疫”场景,用实际行动,奋笔驰援。

汪晓曙组画《战疫魔》《逆行者》

画家、广州市美协主席、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近日推出了十幅组画《战疫魔》、四幅组画《逆行者》,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一线医护人员,用画笔表现人类的崇高精神与战胜病魔的力量。

两组作品,共十四幅力作融汇了炭笔淡彩、铅笔速写、铅笔素描等创作形式,分别以《豪迈出征》《八方支援》《必胜之心》《生命使者》《一丝不苟》《决战前夕》《铮铮誓言》《涅槃重生》《冲破黎明》《无名英雄》《嘱托》《特殊的送别》《披挂上阵》《决胜瘟神》命名,串联起此次抗击疫情的多个经典场景,生动复刻了救死扶伤抗击疫情的公共记忆。

《逆行者》以中山一院的事迹为创作的切入点,汪晓曙曾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过病。与那里的医生和护士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深深地为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到来之后,他们派出优秀的专家、医生和护士奔赴疫区,从而造就了一批令人敬佩的逆行者。他们告别父母儿女,告别妻子丈夫,舍生忘死、整装待发依然奔赴危机四伏的荆楚大地。汪晓曙认为,这其实是整个中国抗疫救灾的一个缩影。

谈及两组画创作初衷,汪晓曙说:“我本人之前曾在医院住院,与医生和护士朝夕相处,被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用画笔去歌颂他们是我发自内心的冲动。

我想要表达的不是抗疫情的具体事件,而是思考人类在生存过程中今后所要面对的世界;也并不想去歌颂具体的人与事,而是去拥抱人类的大爱之情,用画笔去表现人类的崇高精神与人类可以战胜一切的力量。”

“战疫魔,需要艺术的力量。”汪晓曙表示:“抗疫绝对不只是医学界的事情,是关乎所有生命与人类生存的大事。这当然是艺术家必须关注的,而且责无旁贷。用我们的画笔去歌颂抗疫英雄是我发自内心的一种冲动。我仅以此组画向战斗在第一线的舍生忘死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陈侗的速写与小林的漫画

与此同时,艺术家陈侗的一批水墨速写,则是将视角瞄准了疫情之下,普通老百姓蜗居在家的生活百态——用方便面桶自制口罩的人、电话婉拒朋友饭局的人、好酒的读书人、无处可去只能上天台的老广……记录抗疫行动中的民间表情。陈侗的速写可谓别具风格,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市民生活的烟火细节,简易朴实,富有拙趣。

“能画则画,能书则书,能写则写——这说的不只是我自己,是我们大家。人人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以此来度过史上最不平凡的一个春节。”陈侗说道。

以新媒体漫画走红网络的小林(林帝浣),也和所有人一样,宅在家不停地刷手机关注疫情动态,他也深知对疫情消息的过多关注,反而会助长焦虑,于是小林便用他擅长的轻松幽默的漫画,来鼓励、抚慰和治愈大家焦虑不安的情绪。这批小林漫画的印刷展品,被送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等医疗第一线,为白衣逆行者们送去了温暖与能量。小林表示,“希望大家下班休息路过时,看见了能获取一点振奋与开心。比病毒蔓延得更快的是爱和希望。”据悉,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小林前线漫画展也正在筹备中。

这个假期,小林还完成了自己导演的第一部纪录片《逆行无悔:前线医疗队抗疫实录》,影片的主角们正是与新冠病毒殊死斗争的医护人员们,记录下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最想说的话。“这个片子,不重煽情,也不追求慷慨激烈,只是希望能让他们轻松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让我们能知道,在厚厚的防护服里,是怎样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灵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