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确诊孕妇产子记:

全家一半人感染,孩子出生就被隔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6日        版次:GA08    作者:吴斌

出院的龚女士。 南都记者 吴斌 摄

过去半个月,武汉产妇龚女士一家经历了从绝望到希望的情绪转变。一大家子人,包括龚女士、丈夫和婆婆,3个新冠肺炎确诊感染者,剩下公公在家照顾两岁的孙子。

“这是我老婆,孕期38周+3,出现了腹泻、发烧、畏寒的症状……”1月29日,一条求助微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临盆在即,龚女士和家人非常焦虑。

此前,他们联系了多家医院,都被告知一般的发热门诊不接收孕妇。一家孕产妇定点医院尚未完成改造又无法接收。很多网友特别是湖北当地的孕产妇都为龚女士和她腹中的孩子感到焦虑、忧心。

最终,在志愿者和社区、医院努力之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在1月31日收治了临产的龚女士。

入院的次日下午,2月1日,她顺利分娩一男婴,体重7斤2两,母子平安。当时,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把孩子抱到龚女士跟前,对她说“看小孩子长得挺好的,胖乎乎的”。

那一刻,龚女士的心终于定了。随后,她和驰援湖北的黑龙江医护人员一起为孩子取小名“小北龙”,“北”是湖北的北,“龙”是黑龙江的龙。

2月14日,情人节,她出院了,丈夫继续留院治疗。独自办理完出院手续,龚女士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刚出生的小孩也需要隔离14天

南都:你是什么时候入院治疗的?

龚女士:我是感染之后发现状况不对,刚好又是孕晚期,这种情况肯定要更加重视,所以就多方联系医院,还挺幸运的,1月31号住院,然后2月1号小孩就出生了,挺及时的。

南都:现在情况怎么样?

龚女士:我入院的时候,核酸检测是弱阳性,属于轻症,还算比较幸运,入院比较及时。往后面拖的话,可能没那么快治愈。

南都:当时为什么想要通过微博来求助?

龚女士:我们当时很绝望,你也知道当时武汉的情况,各个医院都是满负荷的状态。当时,一些制度还没有完善,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群体,我们有点求助无门的感觉,我和我老公觉得没有办法,就发到网上去了。结果有很多人来关注这件事情,我也算是比较幸运的。

南都:宝宝现在情况怎么样?

龚女士:宝宝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应该是没有感染的。

南都:这两天见过孩子吗?

龚女士:没有,他出生之后,在我旁边呆了一两个小时,医院就送到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隔离病室。到现在都没有见过他。我们也跟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联系,他们说,因为他们要穿防护服,也没办法带手机帮忙给宝宝拍照、拍视频。

南都:小宝宝也需要隔离一段时间?

龚女士:按照现在的规定,如果父母确诊新冠肺炎的话,刚出生的小孩也需要隔离14天。今天儿童医院给我们打电话,说因为儿童医院也是接待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各科室也是满负荷的状态,希望我们能把小孩子接出来。但是目前我们也没有办法,即便我要出院了,也得再隔离14天,我先生还没有出院。

隔离期过了,可以母乳喂养

南都:现在家里情况怎么样?

龚女士:我先生和我婆婆都感染了。我先生也在协和医院西院区治疗,我婆婆还在隔离点,还没有入院。大宝现在2岁多,跟爷爷在一起。我们其实挺害怕的。因为爷爷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基础病,身体不是很好。这是我们当时感到绝望的一个原因,家里的年轻劳动力都得了这个病,没法照顾他们。

南都:已经想好二宝的名字了吗?

龚女士:因为协和医院西院区这边的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是黑龙江来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大家给孩子取了个小名叫“小北龙”。大名还没有想好。

南都:期待给孩子母乳喂养吗?

龚女士:之前也有一些顾虑,但医生最后建议我,母乳对小孩子会好一点,还是可以母乳喂养。等治愈之后,隔离期过了,可以母乳喂养。我也很希望早点看到小孩子,目前还是考虑安全最重要,不敢冒风险。

南都:住在隔离病区,有什么不适应吗?

龚女士:我们入院的过程比较仓促,当时也不确定医院能不能接收,带的东西没那么齐全。但医护人员很好,有一位来自黑龙江的护士长叫赵晓琳,她经常问我们是不是缺什么东西,说可以帮我们带进来。平时隔离区的饭是盒饭,大家都一样,赵护士长看到这种情况,有时候会带一些他们团队里发的水果给我,我很感谢她。

“我们从来没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南都:你治疗的过程还顺利吗?

龚女士:其实吃药不是特别多,主要是以打吊瓶为主。这个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主要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来对抗病毒)。

南都:吸过氧吗?

龚女士:我刚开始住院的时候有吸氧,随着症状减轻就没有再吸氧了,但是我先生有吸氧。

南都:你先生现在病情怎么样?

龚女士:他现在应该也属于轻症病人,刚开始住院时他咳嗽比较厉害,然后现在咳嗽症状已经有好转了,但他还没达到出院的标准。我做了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达到了出院的标准。

南都:你现在还有什么症状吗?

龚女士:我其实症状一开始就比较轻,不怎么咳嗽,主要是反复发烧,浑身乏力,嗜睡。

南都:住院隔离治疗,会感到焦虑吗?

龚女士:焦虑的情绪还好,住进来之后,当时就心定了,放心了,我知道只要我在医院,医生肯定是有办法的。没有住院之前,那才是真正的焦虑,住院开始治疗之后就没怎么焦虑过。

南都:考虑到你是产妇,医院有没有对你有一些特别的安排?

龚女士:医院考虑我是产妇,可能抵抗力比较弱,给我安排了一个两人间,一方面避免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也安排我先生照顾我。医院人手不足,满负荷运转,我先生和我住在一起,可以帮忙照顾。我现在出院了,我先生就搬去一个6人间继续治疗。

南都:你担心他吗?

龚女士:会有一点,因为毕竟他一个人在里边,是吧?希望早点出来吧。

南都:医院也安排产科大夫照顾你吗?

龚女士:有专门的产科医生来查看我的恢复情况。这次我出院,一个是达到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标准,还有一个是达到产妇出院的标准。

南都:隔离治疗是怎么样的?

龚女士:医护人员跟我们说的是“最好不要出房门,连走廊里面溜达都最好不要”。我就没出过病房门,有什么事情都是我先生在办,比如打开水,饭也都是护士送过来的,我们自己不用去取餐,做到了最好的防护。

南都:生病期间怎么安排时间?

龚女士:主要是以休息为主,也会跟家人聊聊天,这个时候家人对你的支持是非常有意义的,有他们在,我会感觉放松很多。

南都:现在回想,当时可能是怎么感染的?

龚女士:我们一直没怎么出过门。可能是我婆婆年前去市场买年货采购的时候感染了,在家我和我先生也染上了。我们从来没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出院后想出门感受阳光和春天

南都:这次经历让你有什么体会?

龚女士:经历了这件事情,也看到了很多东西,一个人生病的时候才会发现,之前很在意的钱或者什么别的东西,可能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家人、亲人,平安、健康就是福气。

南都:回家隔离结束后,有什么想做的事情?

龚女士:最想出门走一走,去感受一下阳光和春天,特别想感受一下美好的事物,但这得等到武汉疫情结束之后才能实现,短时间内还是要多加小心。

南都:有什么话想对志愿者以及帮助你的朋友们说吗?

龚女士:人在经历一些事情之后,才能够真的明白什么叫做雪中送炭。别人为你雪中送炭的时候,一定要铭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感觉到每一点点温暖都会被放大,特别感谢志愿者,他们在混乱的时期就像是一道曙光,给我打开了一条条路,我觉得他们特别伟大。

南都:出院之后,对其他患者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

龚女士:专家说这是一个自限性疾病,可能有比较强的传染性,但它总体上的伤害度可能没有那么大,所以大家如果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话,不必特别恐慌。但是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有什么症状的话,大家一定要自主排查,早点向社区反映,争取早点入院,避免延误治疗。

采写/摄影:南都特派记者 吴斌 实习生 王森 发自武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