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保险机构及时推出创新措施,助力战疫

因疫情延期续保 车险优惠不受影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GA13    作者:梁小婵 周亮

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保险机构推出多项措施精准高效对接各类难题。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于2月10日下达《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车险服务的五大工作要求。而广东的部分保险机构积极推出创新措施,对规模庞大的车险业务提供应对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广东分公司、众安保险等财险公司均表示,广东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续保的车辆仍享受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折扣,续保时NCD系数不受影响。

而另一个利好运营车辆行业的消息则是,车险市场的“老三家”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均在广东地区研究探索适当延长营运车辆相关保单保险期限的应对措施,目前这三家公司收集了超过万台营运类车辆停驶车辆的车险保险期限顺延需求,并积极提供有关服务。

未能及时续保车辆NCD系数不变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提醒工作,完善线上续保技术支持,优化简化续保流程,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续保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保险公司已宣布湖北地区保单保险期限自动顺延。这对于广大车主而言,是一个普适性的利好政策。

众安保险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针对所有湖北地区保单,根据疫情发展与当地停驶政策情况,保险期限自动顺延一个月或适当时间。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续保的车辆仍享受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折扣,续保时NCD系数不受影响。

那么,广东地区如何处理因疫情影响导致未能续保的情况?

中国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广东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续保的车辆仍享受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折扣,续保时NCD系数不受影响。众安保险亦表示,的确有这样的利好措施。

那么,是否所有的财险公司都实施上述措施?南都记者昨日亦从一家财险公司获悉,由于行业协会还没给出指引,涉及平台规则的调整,目前还做不到。

众安保险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按以往的规定,脱保超出一定时间,保费系数会有所上调。但当前因为疫情未按时续保,无赔优待(NCD)不受影响,按照往常客户正常续保时的NCD系数。所谓的NCD系数,是指保险车辆在上一年保险期限内无赔款,续保时可享受无赔款减收保险费优待。

“重大疫情地区一般来说上年保单到期日在2020年1月中至3月,未按期续保而导致脱保的,都可以适用这个政策。”众安保险上述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至于后续期限是否加长,要看疫情的具体情况。

超万辆营运车辆拟顺延保险期限

《通知》的另一项要求则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组织财险加强调查分析,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出租车等行业,研究探索适当延长相关保单的保险期限等政策,支持相关行业应对疫情挑战。

南都记者采访获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家财险机构均在广东地区研究探索适当延长营运车辆相关保单保险期限的应对措施。目前这三家公司收集了超过万台营运类车辆停驶车辆的车险保险期限顺延需求,并积极提供有关服务。

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已办理停驶的客户110个,涉及保单3904份。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亦采取了相似的措施。据悉,针对部分运输企业客户车辆目前仍无法正常营运,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积极协调行业协会、中国银保信等单位落实营运类车辆停驶延期相关政策调整,及时收集客户需求,为客户停驶车辆办理车险保险期限顺延,顺延时间最长4个月。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共收到超过100个车队,涉及5905台营运车辆停驶需求。

与此同时,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因疫情导致地方政府交通管控而停运的汽车客运营运单位,应客户需求,可根据政府公告、停运证明等材料,申请车辆保险和承运人责任险保单中止停运期间责任或就停运时长免费延长保单期限。

这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广东营运车辆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政策和程序,协商适当延期。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