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梅西公开表示不满到爆发伤病危机

巴萨怎么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GA16    作者:姚天明

去年11月,登贝莱(左)和队友乌姆蒂蒂在训练中。如今两人都因伤缺阵。 新华社发

一个冬天过去了,巴萨居然还在找前锋。北京时间昨天,法国边锋登贝莱接受了右腿肌腱手术,预计将缺阵6个月,赛季报销的同时也提前告别了今夏的欧洲杯。从年初的换帅风波到一周前梅西“手撕”阿比达尔,再到如今爆发伤病危机,如今巴萨暗流涌动、危机四伏。真正伤不起的,远不只登贝莱一个。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登贝莱?

2017年8月,登贝莱以1.05亿欧元,附加40%浮动条款的天价加盟从多特蒙德转会巴萨,接过了内马尔留下的11号球衣。登陆诺坎普两年半,年仅22岁的登贝莱已经9次受伤,休养了320天,缺席了63场比赛。除去一次因肌肉损伤只休息了3天,其他时候最短一次伤停18天,最长一次伤停106天。

这次受伤前,登贝莱刚刚结束3个月的充电,没想到前脚迈进训练场,后脚又被送回了修理厂。由于右大腿股二头肌肌腱断裂,登贝莱预计要休养半年之久,不仅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还将轻松打破贝尔效力皇马7年休战406天的带薪养伤纪录。同样是玻璃属性,但对比登贝莱感人的出勤率,堪称劳模的贝尔已经是钢铁般的存在。此时此刻,每一位皇马球迷,都欠“大圣”一句对不起。

大多时候,困扰贝尔的都是他那条举世闻名的比目鱼肌,而登贝莱迄今9次受伤中包括右大腿3次,左大腿5次,左脚踝1次。腰部以下几乎无一幸免。更让巴萨队医们挠头的是,在登陆诺坎普之前,登贝莱从没有过重大伤病历史,他在法甲的雷恩和德甲的多特蒙德效力期间,总共只因伤休战过10天。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登贝莱?这次为其主刀的芬兰医生莱帕宁闪烁其词,鉴于跟巴萨关系密切,虽然知道了些什么,但宝宝不说。媒体纷纷火上浇油,从塞蒂恩接手后训练“过量”,到巴尔韦德时期“放纵”球员,再到“快乐宅男”登贝莱通宵打游戏缺席训练的黑历史,小到员工打卡记录,大到商业规划布局,背后指向的都是巴萨俱乐部上下近年来的谜之混乱。

一线队能踢比赛的只剩16人

登贝莱赛季报销后,巴萨可以申请伤病特例额外引进一名新援。把西甲射手榜从上到下撸过一遍后,看上去最靠谱的皇家社会前锋威廉·若泽却被第一个放弃,理由还是那句“太贵,买不起”。向来不和的西班牙足协和西甲联盟也一言不合就开杠,就算巴萨终于咬牙掏钱买了人,办注册手续时都不知道到底听谁说了算。

其实早在冬窗期间,球迷们就深切体会了这届巴萨在转会市场上有多么选择困难+拖延症。一个转会期忙活下来,清理了阿莱尼亚、托迪博、瓦格和卡洛斯·佩雷斯等4名“冗员”,唯独不见喊了一冬天的“新9号”。尤其是在锋线没有任何补充的情况下,巴萨不仅卖掉了卡洛斯·佩雷斯,还放心大胆地外租了二队的阿贝尔·鲁伊斯,为此次人员危机爆发埋下隐患。

其实技术总监阿比达尔并非懒政不作为,冬窗期间跟瓦伦西亚、北京国安前前后后各种问价、下单然后退货,光是订机票酒店充话费应该也走了不少流水,只可惜最后一事无成。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巴萨没钱。或者说,有钱都要留着夏天去砸劳塔罗,甚至豪赌内马尔回归。冬季买枪?对不起,没有预算。巴萨“宁缺毋滥”,不肯“乱花一分钱”,别人也都不傻,没有谁愿意在冲业绩的关键时刻无偿奉送自家大腿去当临时工。

新援到位之前,巴萨队内只剩下梅西、格列兹曼以及17岁小将安苏·法蒂三名前锋。但当下真正火烧眉毛的还不是锋线,由于朗格莱停赛、乌姆蒂蒂受伤,下轮联赛布斯克茨可能回撤,跟刚刚解禁复出的皮克搭档打中卫。经过了冬窗一番“神仙操作”,巴萨一线队走的走、伤的伤,眼下只剩下16人,连个正常比赛的18人名单都凑不齐。

南都记者 姚天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