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战疫中的广东队:全国率先启动一级响应 展现战疫治理效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GA07    作者:李文 尹来 蒋臻

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发布制度同时建立。当天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即举办了第一场新冠肺炎专题发布会,张光军副省长等领导、钟南山等介绍广东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2月13日,白云机场出租车调度场消毒点,工作人员为出租车消毒。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平安白云小程序。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战疫中的广东队3制度公开显效能

广东“战疫”正在进行时,南方都市报从2月12日起推出“战疫中的广东队”系列报道,记录战疫中的广东担当,广东力量和广东温度。

在这场战疫面前,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常态化、不断完善的信息公开体系,把一级响应的动员力、执行力转化为强大的疫情防控治理效能。

广东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赋能防控,展现出防疫治理的制度能量。

对待重点地区旅客、复工返粤人员,广东用定点隔离、上门服务等细致工作传递善意与温暖,展现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

  号角吹响

信息发布常态化 疫情公开“硬核”化

从第一例病例确诊到高规格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要用多久?广东的答案是,两天。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到信息发布机制建立,要用多久?广东的答案是,零天。

1月19日,广东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发布制度同时建立。当天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即举办了第一场新冠肺炎专题发布会。

“当下防控的重点是要避免出现人传人后(再传人)过程中潜在出现的超级传播者……对病人进行隔离是特别好的举措”,发布会上,是官员+专家的“高配置”,前一晚通过央视连线拉响病毒“人传人”警报的钟南山院士也在列,他的身份是广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家组顾问,他对疫情形势的最新判断、他指出的防控关键点,都是通过这场发布会传播出去的。

发布会上同时传达的,均为“硬核”信息,如全省30家定点收治医院的名单,广东省启动防控的具体举措。

第一枪打响后,广东疫情信息发布走上常态化的轨道:线上一日两报(至2月11日改为一日一报),线下的新闻发布会自1月27日起每天举办一次,关注疫情所涉及的不同领域。

随后,各地市的疫情信息发布也在常态化的框架下形成了稳定有序的节奏,并在各地探索与创新中、在市民的反馈与期待中拓宽了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并成为疫情防控中作用巨大的“指挥棒”与“动员令”。

非常时期,疫情信息的公开度与市民的安全感息息相关:确诊病例在不在我身边?去过哪些地方?我需要特别防护吗?……对于病例详情,一些城市一开始便进行了“硬核”公开:深圳最早一口气公布15个病例详情,到1月30日,又率先公布了确诊病人逗留过的31个小区、场所;珠海公开的病例信息细致到患病父母从武汉到珠海女儿家的时间、交通方式、身体状况、发病时间、首发症状、收治机构等。

非常时期,疫情信息发布让权威发布走在传闻的前面,是安定民心的最好方式;让信息发布成为民间防控行动的“观察哨”和行动指南;把一切为了人民、为了疫情防控的“初心”摆在第一位,是“硬核发布”的不变核心。

正如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向全市新闻发言人发出的公开信中所说,“让我们一起战斗,一起发声,让广州新闻发布成为疫情防控的时代强音,用更加积极作为祛除疫情阴霾,以工作成效去拥抱百花盛开的春天!”

  与疫情赛跑的春节

启动一级响应防控全面升级

1月24日,除夕,原本是广东人忙着筹备年饭、逛花市的日子,这一天,大家除了浏览武汉封城的信息,就是互相“科普”:什么是“一级响应”?——23日晚间,广东省正式启动了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一级响应,是最高级别的响应。当天与广东同时启动一级响应的,还有浙江省、湖南省,它们成为这场“战疫”中最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

随之而来的各方行动,很快让南粤居民领会到了什么是“一级响应”。除夕当天的花市,大部分城市都紧急取消了,有的没取消的,也提早收市,各类春节活动也陆续暂停了。

防控形势日紧,但也不缺“年味”、“人情味”。

“答应我,过年宅家里好吗?安安静静做个健康小胖!”“防疫情不聚会不聚集少移动”……大年初一晚上,“东莞真硬核”登上微博热搜榜,东莞多栋大楼亮灯组成了红彤彤的防疫标语,被各地网友呼吁本地政府“抄作业”。

大年初二,广州迎来了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的1号通告,其中明确提出,进入公共场所要测体温、戴口罩,湖北来客要报备并进行14天隔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在一天后发出了一号通告“口罩令”,这也成为此后疫情防控贯穿始终、最为基础和关键的一步。

对于广东的普通居民来说,初二时伴随着假期延长消息的,是一股猝不及防的“囤菜”风。大家宅家战疫,“菜篮子”问题怎么保障?广州商务局当天即抛出“定心丸”:主要商超市场不停业,储备粮食全市够吃一年。而广州最大的果菜批发市场江南果菜,在此后几天中,果菜入场量保持了每天10至20个百分点的增长。

战疫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各地更是拿出真金白银促企业复工复产。在广州,市级财政给10家提前复工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奖励240万元,黄埔区也给企业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按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

  烈火炼真金

危急关头更显党性成色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能看出党性成色。

1月26日,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省委书记李希指出,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广州市充分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格局优势,全市26万名在职党员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第一时间响应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及时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在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需求。

战疫启动后,广州天河石牌村党委早早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年廿九就清洗街巷、搞好村内卫生,筹备口罩等物资;大年初一,就在石牌村各个宣传位置播放、张贴相关通知、卫生操作指引,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这些都为后期打赢防疫战奠定了基础。至今,这个有着6万多外来人口的城中村尚无一例确诊病例。

在深圳,街道党工委是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的一线“指挥部”。深圳龙岗区75岁老书记交出“特殊党费”。这位5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一线医务工作者口罩、防护面罩等物资紧缺的消息后,没有袖手旁观,托亲戚、找朋友,几经周转,从外地买来6000个口罩,其中4580个捐赠给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剩余的给到社区,向居民发放。

非常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也要用到关键处。2月11日,广东明确发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可用于一线疫情防控。省级财政已安排下达202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省级补助部分,其中可用于基层疫情防控的额度达19.56亿元。

疫情防控,也是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检验。压实责任,广东对不认真、不负责、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1月28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执行坚决、落实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党员,予以专门表扬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贻误工作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先采取组织措施,再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近日,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部分街道、村居干部对疫区接触史人员排查不到位,引发群众担忧并举报,造成不良影响,5名街道和村居干部被立案审查。截至2020年2月3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0件,已追责问责52人。

  防控拉大网

社区力量构筑一线堡垒

大年初二、初三,防控行动全面升级,各地传出“封城”传言,初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副省长张光军直陈,广东各地不会“封城”。

不封城,不封路,这是广东给每家每户居民的一颗定心丸,其背后展示的是广东对于防疫网下沉一线的强大自信。

广东从大年初一起,就在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区的高速公路省际入省通道、国省道入省通道设立了联合检疫站。

从一开始的58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检测点,到后来的2089个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收费站检疫站,广东对入粤人、车、动物开展全面检疫查控,拉开一张巨大的防疫网。

于是,原定于年三十回家和父母吃团圆饭的广东省韶关市仁新高速公路路政三、四中队中队长郭民,放弃休假,留在工作岗位上布置防疫检测工作,而他已经与父母有20年没吃团圆饭了。“疫情不除,绝不收兵!”作为共产党员的郭民,始终冲在最前线。

于是,坚守粤北省界联合防疫站已经16天的粤北站收费班长李治鹏,在2月8日生日当天,依旧不离岗位。一碗窝着两个鸡蛋的长寿面上,用辣椒摆成了“生日快乐”的字样,这就是同事们对他的祝福。

于是,汕汾高速钱东站收费员,“00后”小姑娘郑莹华主动请缨,毅然参与到防疫一线。

在这次战疫中,广东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让社区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线堡垒。

拉网式监测排查,不仅设置在省际入口,也深入到了城镇社区。对进出业主量体温,外卖放在指定位置,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不能进……这是近期广东住宅小区普遍的管理现状。

2月4日,广东省住建厅发文,对物业服务企业提出防控指引,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快递员、外卖员等人群及其车辆都不得进入,关闭小区会所、老人活动室等人员聚集场所,小区电梯每天要消毒四次以上。

实际上,在省住建厅发文正式推广“封闭管理”之前,不少社区、村庄已有所行动。1月29日,老家在湛江的韩女士回到珠海香洲区前山的小区,彼时,小区已经封闭管理,外卖只能送到大门口。

防控疫情,从每一个路口、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开始,广东的战疫工作已经细化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

  非常时期的广东温度

定点安置上门采样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南下千里,计划在海南享受一个温暖的春节,却受疫情影响,被困湛江徐闻。多位湖北旅客焦急万分,徐闻县委县政府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定点酒店安置湖北旅客。湖北旅客每天的消毒、测体温、热饭等需求,都得到当地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及酒店方的服务,温暖备至。

“十分感谢你们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刻,向我们这些滞留在徐闻的旅客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提供周到的服务,让春节期间出门在外的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位湖北旅客写到。

徐闻不是单例,在广东各个市,都安排有定点接待湖北客人的酒店。

“祝你元宵节快乐,这里还有一些玩具和水果,是给你小孩的,请你安心居住”,2月8日,在广州首批湖北人员隔离安置酒店——番禺山水百合酒店里,番禺大石街工作人员为77名暂时无法归家的湖北旅客,送上节日的祝福。在广州,1月29日即公布了22家定点接待酒店,11个区都有分布。

定点安置,接纳了暂时无法返乡的湖北人,科学地实施了集中隔离与医学观察,也安定了一颗颗飘荡彷徨的心。

“作为一名来自湖北的‘新广州人’,对广州对湖北老乡的友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说。

需要帮助的不只是困于旅途的湖北来客,从湖北返粤后居家隔离的本地居民,也得到了社区的细致照顾。

“我们不能出去,还有两个孩子在家,家里没有菜了,你们能不能安排人员帮忙买?现在网上很难买到蔬菜……”年初,刚从湖北探亲回到花都新华街金华社区的一户家庭,被隔离后向社区党委书记姚金霞请求帮助。

社区党委立马行动,帮他们买上生活物资。社区内一共有3户家庭被隔离,每天,社区党委都会根据他们的“点菜”需求,安排党员干部跟进落实,送“需”上门。

对于返粤居民,生活保障好办,医学观察如何进行?深圳南山给出解答:上门采样排查。南山区也是深圳首个对居家隔离的湖北籍返深人员进行免费上门核酸检测的区域。坚持科学防控、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全面严防死守,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家庭,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在社区防控方面又拿出了一个创新举措。

正如网友所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广东用果断的决策、细致的工作,向四方来客传递岭南之乡的温暖和善意。

  非常时期的数据智慧

大数据助战查询同乘疫情

小程序上阵“摇号”订口罩

“口罩荒”怎么解决?广州率先行动了。1月31日晚,微信小程序“穗康”的口罩购买预约功能开通,一次最多预约5个。一时间,广州人人捧着手机8点钟准时开“约”,第一天点击量就超过了一个亿。

访问量太大?调整系统,给市民排队。现场领取容易引发聚集?改为快递到家。有人误以为“预约成功”就是购买成功?连夜发送手机短信通知。企业复工复产后口罩预约量增加一倍?口罩供应也翻倍……试运行期间,技术团队不断解决问题、升级服务,规则从原来的“先到先得”变为“摇号”,系统接入的药店也从最初的1家扩大到9个连锁药店一起供应。如今,通过小程序“摇号”订口罩的办法已被广东多个城市效仿。

类似的信息技术在广东防疫战中不断崭露头角,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都找到了用武之地。

在广州南沙,区工信局携手本地科技企业开发疫情防控协同系统,1月29日开发,2月2日即上线运营,重点关注人员、最新疫情数据、资源调度等各类防疫信息均在平台上汇集呈现,企业复工前夕也完善了企业复工管理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减少审批环节,提高了企业复工申请效率。

“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多个面向公众的移动政务平台都迅速行动,利用大数据信息开设同乘疫情、健康申报、入粤登记等服务。

各窗口单位也在移动政务上动脑筋、挤空间,纷纷推出“无接触服务”、“不见面审批”,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咨询办等尽可能取代线下办理,如广东税务,就趁此机会,把税费办理“一次不用跑”改革推广至全省覆盖,100个事项都可以做到全线上办理。

在省际防疫站通行中,广东推出了掌上的“入粤登记”服务,车主完成“入粤登记”登记后,凭借生成的专用二维码,经过各大联合检疫站时,可快速“扫码”完成信息登记,既加快检测速度,又减少了人员接触。

可以说,非常时期,小程序、大数据+政务服务,成为了城市治理与政务服务的快速反应模式;城市的治理能力、应急能力、服务能力,也在非常时期得到了一次全面的试练与考验。

待疫情散去,待春暖花开,经过这次战疫的广东队,将失去什么?得到什么?留下什么?结果都在于每一个普通人在这场战疫中的每一个言行举止、选择决策之中。

统筹:

南都记者 王卫国

采写:南都记者 李文 尹来 蒋臻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