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连续两批农产品驰援湖北

总价值超600万元,合格证确保产品安全可追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GA12    作者:莫郅骅 谭家富

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

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

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

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

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

2月13日8点15分,寒风、微雨,一辆辆大型物流厢车从茂名市茂南区出发,带着茂南区23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驰援荆州、鄂州等疫情地区。这已经是广东农产品企业向湖北捐赠的第三批抗疫物资。

抗击疫情,广东农企行动十分迅速。因为就在前一天(12日)下午,第二批定向捐赠给广东援鄂医疗队的支援物资也已从佛山南海的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出发湖北,总价值563.4万元、重46吨的农产品,在今天上午陆续抵达湖北。若时间再往前推,2月8日元宵节当天中午,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路途,第一批82.3吨的捐赠物资也正式抵达湖北黄冈。在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首次发起“保供 稳价 安心”倡议的半个月时间里,广东市民的“菜篮子”不仅守护妥当,也正努力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输送一批批优质、放心的农产品,展现广东农企的大义与担当。

  连续两天

超600万广东优质农产品驰援湖北

2月4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起“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倡议,发动广东农企为湖北捐赠广东“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精品农产品,包括水产品、肉类食材、鸡蛋和蔬果等,保障患者和抗疫医护人员的用餐营养。于是,广东一大批农企接力行动了起来。首批捐赠物资在2月8日已顺利抵达湖北黄冈,成为送给一线人员的元宵佳节贺礼。

“感谢各位企业家、农业人对湖北的支援,对黄冈的支援。”8日傍晚,在“广东农企驰援湖北爱心”微信群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发来遥远的节日问候。他表示,国家卫健委于2月7日建立了16个省对口支援湖北,“广东名列其中、又加力(支持),更增添了我们战疫抗疫的信心”。此时,“共克时艰”成为了一众企业对这一感激之情的回应。

就在当晚,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带来了又一个好消息,经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第二批爱心捐赠农产品准备送给湖北荆州,用于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4天后,2月12日下午,广东各农企捐赠的第二批支援物资从位于佛山南海的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统一装车出发,定向捐赠给广东援鄂医疗队。此次有11家广东农企参与,共捐助农产品46吨,总价值达563.4万元。据悉,这批物资属于广东优质农产品中的明星产品,以鳗鱼、石斑鱼、马面鱼等优质水产品为主,还有供港蔬菜、水东芥菜和梅州金柚等果蔬,富硒蕉岭大米、红糖,以及特色茶品新会小青柑等地方特产。

然而,农企们的爱心“接力棒”还未停下。13日一早,各农企捐赠的第三批物资已陆续抵达茂名市茂南区的发车地点,等待出发。据了解,该批抗疫物资大多为茂南区“一村一品”主推的优质农产品,采购于茂南扶贫项目、“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产业化项目和其他农户,共有23家茂南农业出资采购。包括南瓜、小米椒、茄瓜、四季豆等新鲜果蔬,以及大米和花生油,总值共计约38万元。

  安全放心

捐赠产品均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今年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通知》,进一步督促农产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殊不知,这恰好成了广东农企捐赠物资的重要安全保障。

南都记者了解到,2月12日第二批爱心物资发出前,十余家捐赠企业均按照《关于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通知》要求,开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示了5方面的基本信息,包括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生产者信息、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及可追溯。

在这一批捐赠物资中,广东省鳗鱼协会再次捐赠了6吨烤鳗,加之第一批的5吨烤鳗,为湖北抗疫不断献力,“每条都是真空包装,加热即食,十分方便”,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广东广远渔业集团也捐赠了2吨澳洲三去黄金马面鱼。据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黄金马面鱼从深海捕捞,全程冷链运输至国内且保存新鲜,更适合抗疫前线,为医务工作者提供营养支撑、增强抵抗力。

除了优质营养的水产品,主粮和新鲜果蔬也是关键。其中就包括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5吨富硒蕉岭大米,深圳市鸿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捐赠的100件质量上乘的供港菜心,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8吨梅州金柚,等等。

不仅如此,还有江门新会陈皮行业协会捐赠的185件物资,以新会小青柑为主,还有一些陈皮腊肠。据了解,在接到协会的通知后,工作人员都自愿报名回来加工打包物资,一起把物资运送至协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廖长成表示,“新会小青柑冲泡方便,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希望这批小青柑能够助力保障湖北前线抗疫人员健康。”

担任此次运输任务的司机来自河南,近来一直忙碌着。在谈及家人是否会担心其安全时,他表示,担心是没有办法的,“有疫情就要去帮助,一定要送物资过去”。

13日上午,湖北武汉传来了“到货”消息,广东第二批驰援物资已陆续抵达当地,并直接运送到为广东援鄂医疗队等一线人员供餐的酒店。

  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第二批公益捐赠

国联水产(20吨水产品,虾饺、冻虾)

广东省鳗鱼业协会(6吨,烤鳗鱼)

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2吨海产品,两去白立鱼、白鲳鱼)

广东广远渔业集团有限公司(2吨,澳洲三去黄金马面鱼)

广东大顺发水产公司(0.3吨/50件石斑鱼,20件水东芥菜)

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16件,3万朵金花茶)

恩平丝苗米产业园(2吨,400袋丝苗米)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5吨,2000袋富硒丝苗米)

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8吨,1500件金柚)

深圳市鸿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00件,泡沫箱供港菜心)

新会陈皮行业协会(185件,小青柑茶)

广东蕉岭妆家都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吨,4000袋蕉岭红糖)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实习生 刘钰滢

摄影:南方农村报记者 谭家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