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铁路退票时间延至3月3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7日        版次:GA04    作者:诸未静

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新华社发

南都讯 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

3月31日前都可退票

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连续出台退票措施。从1月21日到现在,全国铁路退票已经超过9000万张,95%以上都是在网上办理的,但还有一小部分不能在网上办理。

黄欣表示,对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对于网上不能办理退票的,一种是拿走了纸质车票的,第二种是现金支付的,第三种是电子客票的情况下,取走了报销凭证。针对这三种情况需要到车站的,一方面,由于交通不便等各方面原因不能到车站的,我们把退票的时间延长到了3月31日,也就是说在3月31日前,这些车票都可以到车站去退。当然下一步如果疫情发生了变化,我们还会继续优化。对于武汉等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可办理退票。”

售票率控制在50%左右

铁路部门如何做好返城旅客运输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黄欣介绍,近几天售票,铁路部门会把旅客列车的售票率控制在50%左右,同时施行分散售票。他表示,因为前期有一些票已经预售,“严格做到隔一个座位售票和完全分散现在还不能实现”。

黄欣表示,铁路部门在控制总量的同时,会通过列车工作人员在旅客上车以后引导乘客分散就座,避免人流聚集。

75%酒精一分钟可消毒

针对公众关心的门把手等是否会有新型冠状病毒等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表示,在碰完扶手或按钮后,及时洗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用75%的酒精给手消毒,一分钟就能起作用,0.5%的含氯消毒液也同样能起很大的作用。”

武桂珍介绍,毒株的生长和环境、温度、湿度有关,温度越高,就越难存活。“用沸水煮的话,5-10分钟就可以把它杀灭。”

采写:南都记者 吴佳灵 诸未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