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帮扶精准战疫,让企业放心复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2月6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出了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使得春节假期一延再延。根据各地此前的安排,多个省份的假期延长到了9日24时。这意味着在不少地方,当下企业复工在即。

企业离不开生产和经营活动,而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企业复工又无异于增加风险,不能不说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过得并不容易,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更是如此。前不久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贝在全国有400多家餐厅,由于不能开业,目前2万多名员工待业,每个月支出1.5亿元左右,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也顶多撑三个月。西贝是全国著名的连锁企业,其处境犹如此,其他企业的状况可想而知。

企业想尽快复工,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政府不得不在此前出台了延迟复工的规定,企业也不能不遵守这些规定。

最近几天,连续有企业老板因擅自提前复工被依法处理的报道。就在2月6日,尽管复工在即,广东省中山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依然强调,对违反《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擅自复工、开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单位擅自复工,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从网络舆论可以看出,即使是因擅自提前复工被处罚的老板,不少网友也给予了部分同情。对比之下,那些遵守政府规定推迟复工的企业更应该赢得社会的敬意,因为其实际上是在以自己的牺牲为战疫做贡献。

复工临近,该考虑如何回报这些作出牺牲的企业。首先应该想到,必须把企业复工可能增加的疫情风险抑制到最低限度。广东省的上述文件强调,“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把疫情防控达标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是一种必然,但不少企业要做到这一点仅凭自身往往力有未逮,另外文件还提出,“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的工作更加细致。

其次,对所有的企业来说,今年的复工和往年迥然不同。企业的困难在加大,必须处理的问题在增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这就需要政府的帮扶更加贴心。近段时间里,央行、财政部等部委就财政货币政策密集出台了相关办法,广东省本次推出的“措施”则紧密结合了经济大省的特点,对企业降成本、稳预期相信会有较大助益。

除了政府的帮扶,社会的各种帮衬也当为企业所欢迎。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各地涌现出了一批“中国好房东”,多个园区和商场推出免租减租措施,以消减企业、商户因延迟复工带来的影响,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免租减租不是法定义务,但肯定是一份沉甸甸的情义,体现的是困难时期守望互助的精神。

科学复工,精准战疫,再难的局面总要被跨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