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租金减免到金融支持……

帮扶疫情下的中小企业 广东各地政策接连出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7日        版次:GA07    作者:冯芸清

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不仅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更需要各级政府的倾力帮扶以渡过难关。南都记者梳理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府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措施,至少有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省人社厅、茂名市人民政府、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黄埔区、揭阳普宁市人民政府、东莞市贸促会、惠州市博罗农商银行、广州市贸促会等已出手相助。

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不仅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更需要各级政府的倾力帮扶以渡过难关。南都记者梳理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府推出的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措施,至少有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省人社厅、茂名市人民政府、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黄埔区、揭阳普宁市人民政府、东莞市贸促会、惠州市博罗农商银行、广州市贸促会等已出手相助。

租金减免,国企率先带头

2月3日,深圳市福田区推出《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以下简称“福企11条”)。作为全国首个县区政府出台的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租金减免支持”被放在第一条。

“福企11条”明确提出,福田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对符合条件租户2020年1月份减租金50%,2月份租金全免,3月份减租金50%。鼓励福田区15家股份合作公司对租户减免租金,对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租金的,在2020年股份合作公司支持政策中依照减租规模予以专项支持等。

同样提出租金减免支持政策的还有广州市黄埔区,率先制定出台全国国家级开发区首个暖企政策(简称“暖企8条”)。“暖企8条”提出,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两个月缴纳,不计算滞纳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将租金减免支持写进文件的还有揭阳普宁市(简称“普宁12条”)。据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统计,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有深圳市汇聚创新园运营有限公司、东莞中科云智孵化器等多家省内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率先出台租金减免办法,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减轻负担,释放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向前的强大正能量。

金融纾困,延贷、降息、减税一起来

1月3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纾困工作,支持经济平稳发展。

在地方政策中,“茂十条”则把加大金融支持摆在了首位,提出来多项举措,包括对相关中小微企业,无充分理由不得抽贷、压贷,停贷、断贷;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对临时还款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还款期限,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

深圳“福企11条”也有类似规定。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

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十项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行业企业和其他未能及时充分复工复产的企业,及时辅导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普宁12条”在此基础上提出,对因疫情原因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不裁员、少裁员可获补贴

各地的帮扶政策中均包含了稳就业的内容。2月2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的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其间不加收滞纳金。

“茂十条”和“普宁12条”则在省人社厅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广州黄埔区“暖企8条”也规定,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按其上年度获得稳岗补贴金额的50%给予资金配套支持。深圳“福企11条”则对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的员工社保支出,按照其实际支出社保金额的规模,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支持。对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

除了上述帮扶措施,各市的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也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证明,即出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切实为企业服务、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统筹:南都记者 冯芸清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吴璇 张伊欣 实习生 梁思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