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档餐厅放低身段推订单式外卖

推无接触配送扩大配送范围等,业主纷纷减租支持餐饮业渡难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5日        版次:GA07    作者:吴广宇

1. 不少餐饮连锁企业加大外卖服务力量。

2. 很多餐馆为每个饭盒都包上保鲜膜,防止二次污染。

3. “饿了么”推出无接触“安心送”服务。

大年初十,本是餐饮食肆纷纷开张的传统旺季,但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形势下,很多食肆依然未开门,个别的大型酒楼、餐饮连锁企业转型做外卖。

大年初三,位于番禺的渔旺十八海鲜酒家如往年一样,布置得很有节庆气氛,但店内客人不到平日的十分之一,零星的客人选择在包房或空气流通的大厅里就座,匆匆吃完便走。店内的食客和服务员都戴着口罩,负责人坦言,人少担心没有生意,人多担心有传染风险。尽管年初一到初八都保持营业,但员工心理压力很大,担心人员聚集,有病毒传播风险,店家决定,为了宾客及员工的身体健康,从年初九开始暂停营业。

渔旺十八并非个例,鼠年新年伊始,大量的大型酒楼、连锁餐饮推出外卖餐品,广州的老字号大同酒家推出新春点心烧腊外卖,广州酒家在保持门店营业的同时,大量推出外卖,渔旺十八推出新春海味盆菜……对标准化的连锁餐饮企业而言,做外卖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传统粤菜大型酒楼来说,转型外卖意味着重新学习。

“酒楼请的粤菜师傅,普遍用人成本较贵,主要做高档餐饮,很多餐品经过长途运输难以保证食品安全和原有风味。”番禺区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梁英炽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很多餐饮企业都想尽办法减少损失,员工的工资照常发放,但是为了员工和宾客的健康,很多店都选择暂停营业。

订单式外卖 即点即做

传统餐饮企业多以线下门店为主,互联网迅速发展,他们有部分业务转向了线上,但占比不大。在这次疫情中,餐饮企业“急中生智”推出订单式外卖服务,比以往的纯外卖更强调体验感,这可能会是未来外卖市场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方向。

广州老字号大同酒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一项“即点即做”的外卖服务。据该公众号文章介绍,该酒家的食材每天新鲜运到,市民只需在微信或外卖平台的菜单上点菜、下单,厨师们即可根据预订单烹饪,并由美团或饿了么的跑腿人士专业配送。

“我们首次推出外卖点餐模式,为保障餐饮安全,还特别为每一个饭盒都包上保鲜膜,以防止二次污染。”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很多市民有用餐需求,故该公司决定加大外卖服务力量,扩大配送范围,让其他地区的市民也能吃到。

据悉,市民下单点餐后,在该酒家周边10公里的地方均可配送,到家时间约30—90分钟。

广州酒家、耀华集团、半岛投资集团、点都德等餐饮企业也积极开展外卖配送服务,推出多款外卖套菜、“佛跳墙”“全家福”等盆菜。耀华集团推出惠民服务,外带招牌马冈烧鹅138元/只,怀旧白切霸王鸡98元/只,各种贺年菜式、盆菜等登陆两大外卖平台,保证稳定供应;半岛投资集团则将盆菜、煲仔菜等容易加热、保温的菜式登陆外卖平台;温祈福酒家新增盆菜、烧腊、点心外卖,营业额比平时有所增长;点都德除了维持美团、大众点评外卖外,还在自家公众号上增加了新鲜蔬菜的外卖,甚至在门店直接售卖新鲜蔬菜,叶菜价格维持正常水平,每袋蔬菜定价10元约重1公斤,每个账号每日限购两袋,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沽清。

餐饮企业利用供应链 低价卖菜惠民

除了点都德,南华中路的竹溪酒家、江南西路的麒麟阁、芳村的粥旺庄、光复中路的东湖酒家等餐厅也现卖生鲜食材,颇让周边街坊称道。“我们供应的蔬菜包括生菜、菜心、菠菜、椰菜、小唐菜、油麦菜、白萝卜等。”除了加大外送服务,不少企业还利用自身供应链给市民提供方便,大同酒家将自有供货渠道取得的肉菜生鲜,以低价向社会供应。“由于第一批产品数量有限,我们只能设置一点限制条件,以便让更多市民购买到我们的产品。我们将会尽快加大肉菜的供应投放,让更多的市民买到价格合理的放心菜。”

外卖平台大力帮扶 外卖配送零接触

2月2日,深圳市疾控中心通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其中一名患者为外卖送餐员。这也引发了不少人的焦虑。如何送、取外卖,在最大范围内保障外卖送餐员和市民的健康安全呢?

外卖平台推出多项措施来保障外卖送餐员和市民的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饿了么持续实施最高等级的卫生安全举措,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全面升级,并专项督查。同时,饿了么为骑手全面配发口罩,严格要求佩戴上岗,每日多次测量体温,骑手健康情况上报,如有不适立即停工就医。

面对疫情,饿了么还向全国骑手推出特殊关爱保障计划:骑手在疫情期间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和配送员安全,饿了么还在全国推出无接触“安心送”服务,用户通过APP下单,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小哥把商品放在指定位置,就可以避免直接接触。饿了么还将于2月5日推出“安心贴”。“安心贴”将配备给饿了么蜂鸟即配的每一名专送骑手,外卖餐箱和骑手身上各张贴一张,明确标注“今日餐箱已消毒”和“今日体温检测正常”字样。

据饿了么深圳物流负责人朱静介绍,“安心贴”可以让市民更清晰了解骑手和外卖餐盒的情况,让大家吃得更加放心。“明天,‘安心贴’将在广州部分站点试点,2月5日将推广至全城。”

此次疫情,餐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为此,有外卖平台为商户们出台一系列帮扶举措。

2月2日,美团宣布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

此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发布了包括减免佣金、金融支持在内的帮扶措施。

业主减免店铺租金 与商家共渡难关

除了外卖平台的帮扶,不少业主对外宣布推出租金以及物业费减免等措施。近日,广州餐饮行业五大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各业主与房东为餐饮企业减免2020年2月租金,3月和4月租金各减半。连日来,广州不少“好房东”加入减租行列。继万达、广州天德广场、保利商业、祈福缤纷世界之后,日前中国奥园集团也正式宣布,针对旗下自持在营的商业项目:奥园广场、奥园城市天地的各品牌商户实行连续15天(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租金全免政策等。

在天德广场,门店大多处于休市状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饮店占据了60%,10多家餐饮品牌在去年12月底陆续试营业,原计划2月全面正式开业,目前纷纷响应号召暂停营业。“损失最大的是刚开业不久的餐饮店,租金成本放在那里,经营面临的损失也在那里,我们减免1个月租金,希望能略尽绵力。”

据了解,万达集团将对全国323个购物中心实行从1月25日—2月29日,为期36天的租金及物业费全免政策;保利商业旗下22家购物中心,减免1月25日—1月30日的品牌商户租金;华润置地对旗下的全国各商业项目的所有店铺,免除1月25日—2月9日期间租金;美的置业旗下美的商业宣布,所有在管运营的购物中心实施租金减免计划,减免所有商户1月25日—2月24日共计一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广州百信广场、广州金铂商业、祈福缤纷世界,减半各商户在1月25日—1月31日的租金;广州天德广场,针对2月1日前已开业的餐饮企业给予减免1个月租金优惠。

不仅如此,各大商业中心也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加强环境卫生防控,为市民提供卫生、安全的消费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实习生 王珮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