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东企业 支援“战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GA10    作者:卫志凌 孔学邵 马建忠 邱永芬 林广 杨亮 何国劲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东企业为打赢“防疫攻坚战”纷纷贡献力量。格力、美的、华为、中兴通讯、中国奥园、万科、腾讯……有的企业为疫情防控积极筹集爱心捐款、捐赠医疗物资,有的企业直接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有困难我们一起扛”

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2日宣布完工。为保证医院空气净化,平衡室内空气温度和湿度,改善病区空气环境,格力电器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批空调物资。1月31日,格力电器抢装“先锋队”在火神山医院争分夺秒抢装院区空调的安装调试。同时,雷神山医院的空调物资也已全部运达现场,并完成了样板间的安装调试,开始捐赠空调的全面安装。1月30日,格力电器总部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杀病毒空气净化器。

在全国各地,格力电器向不同省市疾控中心及医院机构捐赠大量空气净化器及其他物资。此外,格力电器工会发出倡议书,呼吁格力员工在自愿的原则上向湖北疫区捐款,“武汉加油!有困难我们一起扛”。

海外采购抗疫物资送达湖北疫区

美的集团1月26日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1月31日,美的集团旗下负责物流服务的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货车装载着前一天夜里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关的52.5万只韩国医用口罩,驶入武汉。这标志着美的集团海外采购的第一批抗疫物资抵达湖北疫区。

1月31日,美的集团向广东省红十字会捐赠50万只医用口罩;向广东省佛山市捐赠20万只医用口罩;向集团总部所在地——佛山市顺德区捐赠16万只医用口罩、3000套防护服,1500副护目镜,帮助缓解当地紧张的装备供应。

积极支援抗击疫情

1月31日下午,中国奥园集团向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捐赠的第四批医用物资交接完毕,包括最高防护级别的N99专业医用口罩及一次性口罩合计3.5万个。截至2月1日12时,中国奥园集团已通过各渠道全球采购包括N99、n95等在内的逾50多万个口罩,其中40多万个口罩已完成捐赠。

除了奥园集团之外,还有很多广东房企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支援抗击疫情。

1月24日,武汉市慈善总会收到广东房企恒大集团的2亿元捐赠款。除捐款外,恒大人寿再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蔬菜。同一天,碧桂园集团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碧桂园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用于支援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武汉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激励。此外,广东房企还有如龙光集团捐赠5000万元,华发股份捐款2000万元、越秀地产、星河控股、金地集团和佳兆业均捐款1000万元,合景泰富捐款1000万元,以及40万个N95防护口罩、5万双防护手套。

随着疫情发展,不少企业不断地追加捐款。1月28日,星河湾集团向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2000万元,2月2日决定再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敏捷集团在1月25日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出人民币300万元后,在1月29日决定再捐资人民币1000万元。时代中国1月25日捐赠300万元援驰武汉后,1月31日宣布追加1300万元的资金与医疗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至1月31日,广东游戏相关企业捐助金额已超过14.3亿元,捐助的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腾讯通过旗下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首批物资已采购150万个防护口罩,腾讯公益平台征集超过1.33亿元捐款。

网易在投入近千万元在海外购买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免费提供防护用品帮助20万民众、免费提供线上课程惠及6万学生基础上,又追加捐赠1亿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防控基金。

总部在广州的欢聚集团和虎牙直播各自捐赠了1000万现金。此外,欢聚集团旗下的YY直播相关主播还在疫情期间通过各公益组织捐款、捐赠物资的方式,累计捐赠金额及物资价值已近500万元。三七互娱和趣丸网络(TT语音)也分别捐赠了620万元和300万元,用于驰援疫区。

此外,金山集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金山旗下西山居游戏捐赠30万元人民币。关注疫情发展的游戏企业还有创梦天地、中手游、四九游、百田益玩游戏、光合作用银汉游戏、猫玩互娱、游爱游戏、3k游戏、库洛游戏、光娱游戏等企业。

为钟南山院士团队捐助急需药品

“不提价、不停供、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是广药集团提出的“两不两保”四项承诺。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药集团通过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会基金会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抗病毒口服液6000盒,猴耳环消炎片4000盒,安宫牛黄丸500颗,以及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夏桑菊颗粒、清开灵颗粒各10000包。此外,广药集团还向广东省红十字会捐赠1200万元药品及物资。

奔赴火神山医院保障后勤

万科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赠1亿元,主要用于武汉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药品、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激励。1月25日,捐款已全部到账并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火神山医院2月3日正式收治病人,亟需配备专业的物业后勤服务。武汉万科物业第一时间在内部发起倡议书,呼吁员工自愿报名火神山医院物业援助工作。不到24小时便收到40位志愿者报名,涵盖了各类工种和岗位,年龄最大的48岁,年龄最小的仅19岁。“请选择我。”成为了志愿者们朴实而又令人泪目的誓言,最终筛选出的10位志愿者于2月1日集合奔赴火神山医院前线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助力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网络建设

1月2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三天内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通信网络建设。

华为湖北代表处1月23日紧急成立春节疫情保障项目组,安排约150人进行保障。从接到通知到5G基站的调测开通,仅在3天内即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25日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此外,在1月26日华为还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

中兴通讯方面表示,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有关通知后,中兴通讯和湖北移动快速对接,1月25日晚输出网络建设方案,技术人员1月26日进入现场实施网络扩容和新建,技术专家在网络中心进行优化,将实现5G网络覆盖,可用于远程医疗支撑,提升病人治疗效率。预计完工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

采写:南都记者 卫志凌 孔学邵  马建忠 邱永芬 林广 杨亮 何国劲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