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全国确诊病例人数激增,是否说明疫情更加严重?

钟南山:确诊人数或仍将持续升高,但相信不会太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GA04    作者:王道斌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苏越明 最近全国确诊病例人数激增,是否说明疫情更加严重?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吗?2月2日下午,一直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前往广东省卫健委出席国家卫健委相关电视电话会议的空隙,接受了包含南都记者在内的众多记者的采访,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的是病毒核酸而非病毒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我们在深圳等多地在患者的粪便里头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也正在努力去分离、检测出病毒。检测出核酸阳性与真正分离出病毒不是一回事。分离出病毒,就是有活病毒了。核酸是病毒的序列,检测出核酸阳性只能说粪便里可能存在活病毒。

钟南山强调。但不管怎么说,在粪便里发现有核酸阳性,还是应该高度关注,假如真的分离出病毒的话,其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就增加了,特别是在湖北、江西这些地方。已经患病的人,在粪便带病毒有多少,要一步一步来调查。现阶段尿液中还没有发现,但大便中有了病毒核酸确实要引起注意。

目前的病死率大概是2.3%-2.4%

针对普遍关注的疫情走势,钟南山院士表示,从当前来看确诊病例主要还是武汉。“我现在没有看到其他地方很明显的暴发。”他表示,具体到确诊数量的升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相信不会太长。

钟南山表示,目前的病死率大概是2.3%-2.4%,这些是在确诊的病人中,当然在武汉的病死率略高,因为集中了比较多的病人。要是绝对来比的话,跟SARS(非典)比还是低的。“低归低,我们不能因为它低就放松警惕。但是总的来说,并不是很高,特别是比起H7N9、比起MERS的死亡率30%,H5N1约40%的死亡率是低的,当然比普通的流感要高。”

在整个疫情防控、患者救治方面,广东现在非常积极地在采取一些措施,特别是预料到会比较快恶化的地区。“但广东不一定会没有死亡病例。现在已经有一些病人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三个病人已经上了人工膜肺(ECMO),这些病人我们正在积极地治疗抢救,能够用的方法基本上都用了。目前我们正在密切观察病人的情况,特别是这些病人的人工通气,我们叫保护性人工通气,有一定的特点,这方面我们正在加强对病人的观察和研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