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输入病例较快增长 社区传播风险增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GA04    作者:

2月2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南都讯 2月2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重点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发布。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从全国看,确诊病例数仍在持续上升,波及范围仍在扩大;广东疫情仍以湖北或湖北关联输入病例为主,处于输入病例较快增长期,随着春节后返工返学人流增加,社区传播风险增大,防控工作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

普通情况下戴普通的医用口罩即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成员、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在发布会上建议,市民在选择口罩时不要“用力过猛”,要选择适合自己保护需求的口罩,普通情况下不建议长期佩戴N95口罩,N95口罩是在特殊场所下特殊人员使用的设备,佩戴超过24小时会使肺功能会受到影响。

“我数了一下,现场大家戴了不少于5种类型的口罩。”宋铁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建议公众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护口罩,而不一定是N95口罩。宋铁指出,医务工作者需要高级别的口罩,即N95口罩。“像今天发布会这样的聚集场所,可以戴上普通的医用口罩、一般的棉布口罩或面纱口罩。”宋铁说,因为这里面的人绝大部分是健康的,没有症状,通过佩戴口罩的行为可以阻止传播。“病毒颗粒在这种环境下不会很容易进入到黏膜或者体内,所以我们倡议公众更应该理性、客观地去使用口罩防护。”

发热不必过度紧张

居家居民出现感冒低烧、干咳等症状,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病毒?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健行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发热病人的就医指引,广东省从非典开始制定了有关管理制度,每个医院都有发热门诊。他不建议发热病人都去新型冠状病毒定点救治医院,因为这些医院可能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般发热建议还是到医院发热门诊,会有一套流程进行排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指出,出现发烧症状不必过度紧张,体温出现异常,要检查动态变化。如果体温高得明显了,超过38℃了,还有些其他不舒服,就要到医院。可以先到社区医院,再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

侯金林表示,一是要看最近两周有没有到过疫区,以及有没有接触过发生过病情的病人,还有就是家人有没有感染生病。二是看症状,包括全身症状例如发热无力,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打喷嚏,干咳、腹泻,症状重的病人有呼吸困难。

他特别提醒,有低发热症状的人也不要过度恐慌,“有些低热的没有任何流行病学史线索的人,不用太紧张”。侯金林说,之前有生育年龄的女患者出现低热症状很紧张,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女性排卵期出现的低热。

无症状感染者也会被隔离治疗

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对此进行防控?何健行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确实存在。广东省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做得非常好,广东对三类重点人群进行了大检查、大排查、大筛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确保一个不漏,特别是对来自湖北地区的人员排查的措施在全国领先。

他透露,广东前14天从湖北来广东的所有人群要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报告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以便所在地区和社区进行排查。

排查后发现了部分发热病人,对发热病人进行隔离观察,做咽拭子检查会发现无症状但核酸检查阳性的病人,进而安排其在定点机构进行隔离治疗,这样就把有可能继续传播的途径终止了,也易于观察这些病人有无发病。

“有核酸感染阳性的不一定就是发病,也可能观察10天、15天就过去了,但如果有发病的,通过这种措施可以得到更及时的治疗。”何健行说,广东的这个举措在全国是领先的。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而非粪口传播

日前有消息称,在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感染可能通过粪口传播。那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究竟有哪些?侯金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非消化道传播。“现在有报道称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有这种可能性,但我认为并不是主要传播途径。”他解释,这当中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比如既要接触到病毒,同时自己的皮肤或面部有损伤,并且还要有大量的病毒,存在一个量的概念。

侯金林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一个急性传染病,病程相对短,目前没有特效药。“它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免疫力自限性的疾病,完全治愈以后,根据过去对其他急性传染病的认识,特别是对非典以及MERS的认识,他(治愈出院病人)不会成为慢性携带者。”他解释,经过检查符合出院标准,继续随访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其他基础病的话,就完全和正常人一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