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公布确诊病例所涉小区,开放数据助力高效防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2月2日晚,广州市卫健委通过官方微博@健康广州发布了截至当日12时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除了公布新增确诊病例及地区、年龄分布外,还首次公布了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高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呼吸道或接触传染,市民对于确诊及疑似病例所在的区域及居住小区都非常关注。事实上,坊间一直有一份流传的病例分布表,基本都是市民通过自身所处小区获取的信息拼凑而成,传播中也可能存在信息错误,反而容易令市民不安甚至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广州此前一直保持了确诊病例年龄分布、行政区域分布、收治医院及是否输入性病例等信息的公开,此次选择将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亦坦诚公布,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安定民心,值得肯定。比起难以确认的猜测,官方公布信息,不仅是为了让市民安心,更可以让市民更有效地配合防疫,以适当的科学防护措施应对。此前,广州亦有公布病例分布的行政区,但对于每个个体的防护来讲,行政区分布病例多少很难为防护等级、出行规划提供参考,而病例涉及的小区和场所则不一样。与确诊病例患者在同一小区或区域的市民可以亦应当提高防护等级,其他市民在必要的出行中亦可留意相关区域,这样市民才能更加科学而有效地进行防护,而不是在未知或不确定信息中惶恐。

在疫情情况的信息公开中,广州一直在探索、在进步,但疫情通报的透明和对信息公开的追求没有止境。例如,有市民提出公布的涉及小区或场所名单似乎有所滞后,部分所知确诊病例所在场所未囊括在内,下次发布或可加入名单截止日期等信息。同时,在充分保护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基础上,亦应尽可能地追求病例情况公布更及时与详细,这对公众配合防疫的有效性和抗击疫情的信心均有很大影响。

有不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疫情信息公开方面,都开始摸索出一些值得借鉴的方式方法。例如,北京、山东及深圳均于近两日在各自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了疫情发布情况。每个病例的性别、年龄、居住地、与其他病例关系、在武汉或湖北停留时间、在本市活动轨迹、染病原因等信息,对于市民防疫都是有帮助的。例如,深圳新增病例中,其中一例是去过健身房,而另一位为外卖小哥,这就可以提醒市民注意健身房等人员密集接触场所及叫外卖的感染风险。

充分的信息有助于市民更好地作出判断并科学防护,希望广州和其他地区,都可以在追求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上不断进步,与市民合作,共同抗击疫情。而即使生活圈与确诊病例涉及区域未有交集,也不可掉以轻心,做好防护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