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天完工,火神山医院接诊 八架军机,军医队空降武汉

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专门救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2月03日        版次:GA12    作者:潘珊菊

2月2日,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新华社发

2月1日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

病房内景。

2020年2月2日,对于“生病”的武汉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火神山”在8天的争分夺秒中正式完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接管火神山医院的救治任务;空军出动8架军机空运795名军队医疗队队员支援武汉。

这一天,武汉迎来重要转折点。

传染病救治经验丰富

据新华社报道,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该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全军不同的医疗单位,其中,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抽组950人,先期抵达的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450人纳入统一编。并且从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抽组15名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现地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空军2月2日凌晨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上午9时30分全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2日凌晨1时30分,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8架大型运输机,先后从某军用机场冒雨起飞,凌晨4时开始分别抵达沈阳桃仙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在上述四地完成医疗人员和物资装载之后,8架大型运输机再次升空飞赴武汉。上午8时55分开始,8架大型运输机每间隔5分钟依次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

医院可容纳1000张床位

8天时间,一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正式落成。这是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役”。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将于3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参照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所建,在火神山医院之前,中国人恐怕从未如此挂念过一座医院的建设。每天,数千万网友端坐在或大或小的屏幕前,自愿充当“云监工”,在为建设者鼓与呼的同时,也见证了这座医院从无到有的过程。

8天工期,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只为拯救更多生命。

  特写

  每个套房两间病房 室外绿化草坪为主

近日,有记者深入到两层楼的住院楼(U字形大楼)探访,大楼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里面正在进行施工。该栋楼共2层,每一层有三条走廊。中间走廊大约有2米宽,两边是病房。

记者看到,每两个病房组合一个套房。从内走廊进去,是为医护人员准备的工作间,然后两边是两个病房,每个病房布置两张病床。每个病房有一个单独的小窗口,还有一个玻璃窗。正对外面走廊也有一个窗户。病房里的空调,窗口设施、消毒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每个病房有一个卫生间,每个卫生间都装有热水器。

在记者探访时,武汉科贝公司正在安装房间的医疗设备,分别是氧气管、负压管和配套设备。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李经理介绍,2日下午将全部安装完毕。“这些设备都是一流的。严格按照国际相关标准配备。”

据介绍,2月1日上午,首台CT机进入武汉火神山医院医技楼,开始安装。目前已全面进入医疗配套设备安装阶段,包括水电暖通设备、供氧系统等安装完成1200套,完成70%;管线沟槽开挖、埋设及回填完成95%;污水处理站设备吊装完成;管道安装完成95%;雨水调蓄水池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设备安装完成60%;化粪池基础施工完成;一体化雨水提升泵安装完成;室内装饰配套、室外医疗配套工程等全面展开。

此外,医院一半将覆盖花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配套建设面积近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将来整个医院,有一半的面积将被花草树木覆盖。目前,火神山医院绿化项目施工所需的约30株乔木、2200株灌木,数万平方米的草皮等苗木、地被植物,已基本储备到位。出圃前,苗木及车辆均进行全面消毒。

绿化方案设计负责人吴兆宇解释,考虑到火神山医院是一项应急工程,作为临时绿化项目,借鉴了小汤山一些经验,设计原则是简洁、大气,以种植草坪为主。主要通过绿化,起到美化环境和适当隔离的作用,让病人和医务工作者能够放松心情。

  火速8天建院时间轴

1月24日,除夕,上百台挖机抵达现场,开始土地平整。

1月25日,大年初一,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

1月26日,大年初二,防渗层施工全面展开,地下管网沟槽开挖,集装箱板房材料陆续进场。

1月27日,大年初三,场地整平、碎石黄沙回填全部完成,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

1月28日,大年初四,1栋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

1月29日,大年初五,300多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完成,开始同步进行机电管线作业。

1月30日,大年初六,HDPE膜铺设全面完成,同步进行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

1月31日,大年初七,9成集装箱的拼装均已完成,活动板房骨架安装3000平方米。

2月1日,大年初八,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

2月2日,大年初九,火神山医院工程完工。

采写:南都记者 潘珊菊 实习生 王佳欣 综合报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