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休闲食品年货 消费者仍爱去商超买?

受访者表示不介意产品是国货还是洋货,果冻食品备受冷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26日        版次:GA14    作者:黄芳芳

新年已至,休闲食品新春大战将落下帷幕,纵观今年休闲食品消费市场,高端化、健康化是消费特点,徐福记新任总裁苏强对今年春节市场抱有信心,他指出,“依据Kantar市场资料,2019年春节零食品类的市场约有3.8%的增长,预期2020年也是稳定成长。”与此同时,南都记者留意到,休闲食品年货市场吹起“国潮”风,但南都记者联合南都热点站站队调查发现,超70%受访者表示对“国潮”风不“感冒”,同时,调查结果显示,有83.3%的受访者表示会把休闲食品列入年货购物清单中,渠道方面,有63.9%的受访者表示倾向在传统商超渠道购买休闲食品年货。

商超仍是年货购买首选渠道

虽然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增长式微,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依旧有83.3%的受访者表示会把休闲食品列入年货购物清单中。同时,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很多品牌正进行产品升级,高端化。

就在不久前,南都记者专访徐福记新任总裁苏强时,他就表示对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充满信心,他指出,中国休闲食品市场有3000亿规模,以4%的速度保持增长。同时,他还提供一组数据作为支撑,依据Kantar市场资料,2019年春节零食品类市场约有3.8%的增长,预期2020年也是稳定成长。苏强指出,休闲食品的消费人群和渠道不断细分,需求场景不断拓展,人货场的合适匹配越来越重要。总的消费趋势是:高端化,健康化和个性化,其中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

南都记者观察到,今年休闲食品市场高端化是个明显趋势,除了徐福记推出高端礼盒,良品铺子推出的年货礼盒均是主打高端。其中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的春节,良品铺子主要用“高端+文创”的产品抢滩春节零食的消费升级市场,“这主要是因为80后90后自身对零食的要求在逐渐提高”,该负责人指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休闲食品年货购买渠道,受访者依旧热衷传统渠道,调查结果显示,有63.9%的受访者表示倾向在商超渠道购买,近年新崛起的电商渠道,则有16.7%的受访者选择,同时有13.9%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去批发市场购买年货。

但南都记者采访获悉,有些休闲食品企业已经针对渠道进行变革,希望减少对传统渠道大卖场的依赖。其中,苏强在上任后对徐福记做的其中一个变革就是“渠道转型”,让渠道能够更加符合现代购物者购买的特点。未来,要减少对大卖场的依赖,把其中一部分的资源覆盖与渗透到中小型超市和便利店。

坚果炒货类备受热捧、果冻最受冷落

南都记者联合南都热点站站队做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休闲零食作为年货的品类中,坚果炒货占比最高,超90%的受访者选择了该品类。纵观各家休闲食品企业,年货季也是主要发力坚果类产品,南都记者从洽洽食品方面获悉,今年年货季产品端主要是以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礼盒与国潮礼盒为主,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新年礼盒也是主推坚果零食抢占春节市场,其中,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称,“洽洽小黄袋是公司今年的战略单品,送坚果就是送健康。目前整体年节市场和零食市场趋势相近,都在走健康方向”。

零食品类中,得票率最少的要数果冻产品,仅有25%的受访者选择,这与果冻行业大趋势也是吻合。南都记者获得资料显示,近几年,国内果冻市场下行明显,从果冻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见一斑。国内果冻上市企业蜡笔小新业绩显示,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年报均显示亏损,营收也是逐年下滑,2018年营收约5.03亿元,同比下降44.3%,2019年中期,营收约为2.63亿元,同比减少8.1%,其中,果冻产品销售额下降3.8%。去年底,蜡笔小新还被报道,由于业绩下滑想借海味速食翻盘。

而另一个以果冻为主要产品的香港上市公司亲亲食品也是同病相怜,业绩已连续多年下滑,去年12月中旬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虽然预计2019年全年综合纯利将比去年增长约150%,但公司产品销量及总体收入将出现下滑,而这将是公司连续第五年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究其原因要提及2014年,果冻行业央视“3·15”曝光的“有毒明胶”原料事件,引发果冻、软糖产业集体地震,消费信心下滑,业绩也从此一蹶不振。

南都记者登录天猫旗舰店看到,月销量过万的果冻就属亲亲食品旗下两款产品,其他均是一两千甚至几十,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坚果类产品月销均显示过万甚至到了几十万。

休闲食品品牌纷纷推“国潮风”

调查结果还揭示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针对目前各大休闲食品品牌年货季打出的文创国潮牌,有33.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买单,38.9%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仅有27.8%的受访者表示会买单。

但纵观今年春节年货季,包括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徐福记等在内的休闲食品品牌纷纷打出了文创牌,三只松鼠推出包装含春节元素的年兽、扫尘、团年饭、守岁、压岁钱、拜年、舞龙舞狮、拜神祭祖、放烟花等一体的国潮礼盒,同时上文也提及良品铺子表示要用“高端+文创”的产品去抢滩春节零食的消费升级市场,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也称,年货季产品端除了以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礼盒为主外,还以国潮礼盒为主。徐福记更是将新年糖的SLOGAN定为“中国味 新国潮……”,并推出和颐和园跨界的礼盒。

采访中,徐福记新任总裁苏强认为,国潮是中国经典、不退潮流的事物。此外,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国潮是今年主流平台与品牌的主力营销方向,契合年轻消费者爱国情怀,国货复兴的文化近几年是社会热点,“天猫的国潮趋势关键词:中国制造。洽洽提出的是升级版的更加贴合趋势的质造,洽洽是国民品牌,也是国货品牌”。

调查过程中,除了对休闲食品年货季文创牌不感冒,受访者对休闲食品年货是不是进口的也要求不高,其中表示无所谓的受访者占比63.9%,有27.8%的受访者表示选择国货,倾向进口品牌的仅有8.3%。

监制:谢艳霞

统筹:马建忠

执行:南都记者 黄芳芳

数据支持:尤立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