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深湛汕共同作答区域协调发展命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制度保障,强化交通联系,建平台促产业深度协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9日        版次:GA05    作者:裘萍 傅静怡 冯芸清 黄慧萍 王美苏

2018年继改变粤东粤西粤北传统划分思维提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后,1月14日刚刚发布的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探索推动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深度协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建设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如何形成“双核+双副中心”的动力机制?四个城市如何深度协作?省人大代表们多方建议,加强“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四市交通联系,建平台促深度协作。

“双核+双副中心”

顺应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认为,目前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主体功能明确,“一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大部分在河流上游,生态环境脆弱,要通过转移支付限制其发展污染产业;“一带”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工业;“一核”珠三角地区,是广东经济最发达的区域,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下一步发展寻求动力源。“湛江、汕头两个副中心做起来,广东的区域经济差距就会缩小。”尹涛认为,“双核+双副中心”,四个城市共同出击是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路径。

“‘双核+双副中心’是‘一核一带一区’的提档升级。”省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政府副秘书长(挂职)贾英竺认为,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近年越来越成为区域发展的热门话题。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未来中国将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2019年12月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双核+双副中心’顺应了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尹涛称,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区域经济新格局就是通过大平台、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发展来带动周围其他地方的发展。

大到国家,小到区域,实际上同理。

尹涛称,广深两个中心城市贡献了广东近一半GDP总量。深圳因为高科技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在珠江东岸形成了一个世界级生产网络;广州因其庞大的综合交通枢纽网络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珠江西岸及周边地区形成了具有都市特征的综合生产网络。“双核”所形成的生产网络,极大地推动了广东经济的发展,并对周边地区起到强带动作用。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志岿打了个比喻,汕头、湛江在沿海经济带上占据“一东一西”的地理位置,就像是广东这个“大鹏”的两翼,将产业带一路延伸至海洋。但是,这两翼要想“动起来”,还需要中间的支点做支撑,那么广州、深圳这两个“双核”就是最好的支点,给予“雄鹰”展翅高飞的力量。

开展深度协作

建议成立省级统筹协调机构

那么,如何形成“双核+双副中心”的动力机制?四个城市如何开展深度协作?

广东省人大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就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专门提出《关于以更大力度推进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他建议,提升支持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层级,在省政府层面成立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机构;出台《广东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条例》。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用法规的方式确定下来,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和法治保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标准,制定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建设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入珠融湾工程。

对此,尹涛也认为,除了对城市副中心的产业项目布局,省里还应适当提高建设统筹力度。

交通提级提速

建议建平台促进产业深度协作

“首先,交通基础设施提级很重要,第二要加强核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的经济合作机制,比如说建立工业园、生产基地等平台。”尹涛建议。

贾英竺也说发展“双核+双副中心”,一定要把交通建设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未来随着深中通道、深茂铁路、赣深高铁的建成通车,能够让沿海经济带城市更多受到深圳产业溢出的辐射,但是这依然还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更便捷的交通方式,来实现缩短交通时间、打开合作空间的目的。

产业布局方面,李阳春认为“势头不要减”,大力建设科技、产业合作区,加大力度引进战略新兴项目,联合培育以临港工业和海洋经济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船舶制造业、海洋科技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

“从沿海经济带来看海洋产业大有可为,这不仅是留给湛江、汕头的机遇,亦是留给广州、深圳的功课。”谢志岿认为,如何利用高新科技的基础发展好海洋产业,是实现“双核+双副中心”的关键。

“总的来说,湛茂都市圈的建设要用系统化、一体化的战略眼光来考虑,从认知的战略谋划,到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优化,再到法制保障、人才保障,都需要对标大湾区。只有这样,湛茂都市圈的建设才能达到更高水平,向更高层次跃升,最终对接大湾区。”李阳春进一步解释称,湛江的工业基础很好,海滨环境优美,过去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但现在湛江正不断投入资金建设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交通问题至少已经在改善之中。

至于下一步怎么走,李阳春认为可以落实到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相向而行,并由省政府层面指导协调,充分利用和对接海南自贸区的开放政策,在湛茂都市圈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此外,他还建议,充分发挥湛江区位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桥头堡和 “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李阳春认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那么湛江和广深的合作模式同样可以往建设合作区这个方向去大胆尝试。与此同时,李阳春还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在汕头再设立自贸区。“目前我国四个经济特区唯有汕头未设立自贸区,而汕头开埠以来一直是粤东对外通商门户,对粤东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辐射功能,建议省里争取国家批准,在汕头设立广东第四个自贸片区。”他称。

助大项目落地

建议湛汕理顺村居工业用地

省人大代表、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京鹏认为,“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以及建设汕潮揭城市群的思路对汕头“是机遇也是压力”。

佘京鹏表示,目前,汕头在产业振兴、农村居住环境整治、交通建设等方面虽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吸引外资扩大开放,重大产业项目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而这些方面却对区域的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因此汕头要重点关注这些问题。

“我认为,汕头未来要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合理确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加快‘三旧’改造,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级工业园等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在用地保障和人才支持方面为未来的发展腾出空间。”佘京鹏说。

佘京鹏建议,把汕头和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也纳入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的重点范围以及现代主题工业园区建设,以便能够进一步理顺村居工业用地,促使连片开发、优化园区布局结构以助推大项目落地。同时,希望省政府对省域副中心城市给予工业园区专项资金,加大力度推进工业园区的道路管网、水电气供应、污染治理、照明、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均衡各地区的工业发展。

统筹:南都记者 裘萍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傅静怡 冯芸清 黄慧萍 王美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