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中小学招生入学新政和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出炉

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民办初中小学全摇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8日        版次:GA05    作者:

南都讯 1月17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举行广东省中小学招生入学和中小学减负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就《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根据文件,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此外,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焦点1:

义务教育阶段民校100%摇号

“教育部多次强调,今年全国所有省、市、县(市、区)及学校都要把党中央文件要求落实牢靠,没有例外,没有分步,没有过渡期,不炒作、不争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在通气会上表示。

《指导意见》明确,要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指导和管理,完善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及公告的备案管理办法,统一规范学生报读民办学校的方法和途径。

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具体实施办法(或细则)由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焦点2:

民办初中无寄宿条件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

王创表示,《指导意见》明确,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小学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摇号等方式入学。坚决整治公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域内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县(市、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且需跨县(市、区)域招生的,由学校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申请初核后,报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焦点3:

今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的招生是广大家长关注点之一。《指导意见》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核定各学校招生计划,于招生工作启动前1周向社会公布。严禁超计划招生。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需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需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指导意见》提出,简化证明材料要求,合理设定入学证明事项,并全面清理核查已设定的要求学生提供的各种入学证明材料,实行清单制管理。严禁各地各校随意增加证明事项和材料的行为。

焦点4:

指标到校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招生录取模式改革。全省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

自主招生办法得到完善。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各市可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

此外,落实指标到校政策。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同时,各地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得超省定班额标准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审批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各地公办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审批地招生,原则上不得跨地市招生。

焦点5:

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

在加强新生入学管理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学生分班管理、严格规范学籍管理等两条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籍管理“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要求,不得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生学籍,不得重复建立学生学籍,不得擅自删除学生电子学籍信息。对于未经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到校办理注册者,不予以建立学籍。各地要加强对学籍管理,及时查处和纠正学籍建档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

焦点6:

严禁中小学生带手机、平板进课堂

《广东省中小学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规范校园学习类APP使用管理,凡未经审查备案的中小学校园学习类APP,学校、教师不得要求学生使用。同时,严禁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方案还要求,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集中教学实践,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教育教学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原则上学校统一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含早读)时间,小学不早于8:00,初中不早于7:40,普通高中不早于7:20。学生中午休息间隔时间不少于1.5小时。学校还要保障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

  热点问答

  广东省教育厅:

从不承认密考“门票” 不遗余力进行整治

问: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公民同招是否会强化学位房?是否会将入读学校不太好的学生,推入教育机构?

答: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指任何学校不得优先遴选,提前“掐尖”,本质上是要构建一个“一视同仁、平等发展、公办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良性发展机制。一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从根本上破解“择校热”问题,给学位房“降温”。一方面,各地通过不断完善入学制度,统筹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举措,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片)区,确保各学(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另一方面,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问:取消特长生招生后,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的学生,还有什么渠道进入初中?

答:特长生取消后,具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将和其他适龄儿童少年一样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问:社会组织机构举办各类竞赛比赛、密考、研学活动等,称凭其考试成绩、证书或奖杯可直接保送相关民办中小学,这是真的么?对已经密考、派了票的学校,以及参与组织密考的机构,如何处理?

答:我们将不遗余力、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强化对违规招生学校的惩处及问责。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建立问责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存在组织或参与密考等违反招生秩序的行为,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地方及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我们重申,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不得依照过往的所谓密考成绩作为依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来不承认所谓通过密考拿到入学门票的事项,并且严厉打击这类行为。2019年以来,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市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通过选拔类型的考试活动来招收义务教育学生的行为。

省教育厅将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全面督促各地、各学校、各民办培训机构落实规范办学的各项要求,严禁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机构合作提前选拔或特殊培养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