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火阴影下澳网坚持原计划

签表已出,官方暂无打算延期或改室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GA14    作者:汪雅云

墨尔本14日出现雾霾天气,当天澳网资格赛被迫推迟开赛。但即便开赛后,仍有观众戴口罩观赛。 新华社发

15日,多位巨星捧场以向澳大利亚火灾募捐为目的的澳网慈善赛。

夺得奥克兰精英赛冠军后,小威抱着女儿庆祝。 新华社发

昨天,2020年首个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举行了抽签仪式。下周一,今年澳网就将在墨尔本公园开赛——至少到目前为止,澳网官方表示暂时没有打算延期或把这一户外赛事改到室内举行,但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而一切变数将取决于眼下仍在困扰整个澳大利亚的山火灾情。受已经烧了4个多月的山火影响,墨尔本的空气质量成了来参加澳网的球员们目前最大困扰,已经出现球员在资格赛中因难以忍受雾霾空气而不得不退赛的情况。很显然,那些要在今年的澳网上坚持作战的选手,都将面对比往年更大的挑战。

  成绩还是健康,这是个问题

澳网开赛前这一周,有关这项大满贯赛事最热门的新闻不是有关费德勒或德约科维奇的,而是来自一名叫做雅库波维奇的斯洛文尼亚女选手。这位WTA单打排名在180开外的女球员在参加首日的澳网资格赛,第一盘取胜的情况下,突然跪倒在地,开始痛苦地咳嗽,在医疗人员进场查看后不久,雅库波维奇宣布退赛了,理由不是自己身上的伤病,而是忍受不了当天的空气,呼吸困难。

“我真的很害怕我会崩溃,这就是我倒在地上的原因,因为我已经不能走路了。”她事后解释,“我没有过哮喘,从没有过呼吸问题,我以为医护人员来了自己会好点,但可能是那次对局真的太长了,我完全无法呼吸,只能摔倒在地上。”

斯洛文尼亚姑娘的遭遇得到了不少球员的理解,毕竟比赛日当天澳洲当地环保局给出的数据就显示,受山火带来的浓烟影响,墨尔本的空气质量是“重度污染”。也许普通人在户外走动尚能忍受,但作为职业运动员,要在这种空气质量下高强度比赛,确实有点强人所难。像莎拉波娃这样不用为参赛资格担忧的名将,就干脆选择退出了一些赛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比如表演赛。在和德国人西格蒙德一起出席澳网赛前传统的库扬精英赛时,俄罗斯美女打了一盘,就和对手协商一起中止了比赛。“进行到第二盘时,我开始觉得呛鼻咳嗽,我以为自己生病了呢。”她说,“我想天气条件确实有点糟糕,赛事也需要顾及观众、球童以及球员的健康,这才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这场持续数月的山火有多严重,澳大利亚人自己不是不清楚,连原计划在堪培拉进行的ATP挑战赛,都移转到了600公里以外的本迭戈举行,就是为了远离雾霾影响。但澳网官方仍不希望为此改变赛事计划,澳大利亚网协首席执行官泰利就声称,墨尔本的污染情况正在好转,“目前预报的情况是好的,”他说,“我们不希望赛事推迟,也会采取额外措施来确保澳网如期举行,还会投入大量资源来监测,以提供保障。”

如此一来,只能由球员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参赛了,目前大部分名将都不会缺席,他们也将在这两天陆续抵达墨尔本。至于下周比赛开始后,整个过程中将遭遇怎样的挑战,只能到时见招拆招了。

  冠军争夺,小威重上榜单

既然决定正常参赛,来澳网的各路好手们自然也都期待佳绩,只是这毕竟是大满贯赛场,能笑到最后的必然是个中翘楚。而在女单冠军争夺者行列中,小威廉姆斯的名字又重新成为了热门,因为这位38岁的美国老将在上周终于在奥克兰精英赛上拿到了自己产后复出的首个WTA单打冠军。重燃信心的小威自然把目光投向了澳网最高奖台,如果她能再次夺冠,那么也将追平考特夫人保持的24个大满贯冠军纪录。

小威在奥克拉的比赛里夺冠后,显得非常激动,因为3年前她就是以此站为开始,随后怀有身孕拿下了澳网冠军。只是后来复出了两年,这位前世界第一不但没能拿下任何一个大满贯冠军,就连分站赛的冠军也拿不到。如今终于在奥克兰打破了“冠军荒”,小威也认为这对于即将开始的澳网来说,是个好兆头。

不过她同时也意识到奥克兰经典赛毕竟是个级别比较低的赛事,冠军含金量不高,尤其是她如今世界排名都进不了前八,很有可能在澳网提前遭遇一些高排位种子。无论是世界第一巴蒂,还是卫冕冠军大阪直美,如今对于昔日的“威女王”都不会再有畏怯之心,小威要想重回巅峰,仍需做好困难准备。她说:“我得找个更好的办法来参加比赛,这对我来说很艰难。”

签表出来后,小威分在了孔塔、沃兹尼亚奇、大坂直美所在的“死亡之区”。即便能在这个1/4区突围,小威半决赛潜在对手还有巴蒂、科维托娃等强手。

男单方面,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可能并不是夺冠最大热门。因为在澳网前的热身赛上,他已经遭遇了两场败绩,其中就包括在悉尼举行的ATP杯赛里输给老对手德约科维奇,使得后者在硬地上对他的连胜纪录达到9场。从这个层面来看,塞尔维亚人显然比纳达尔更具备称冠澳网的实力。当然说到大满贯男单冠军,没有人能忽视瑞士天王费德勒的存在,三巨头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的你追我赶会是这赛季十分有趣的话题。不过从未来发展角度来说,兹维列夫、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等等年轻球员的崛起,才更应该值得鼓励。

  中国选手力争再有突破

随着澳网资格赛本周开打,中国军团里需要为澳网正赛资格而战的运动员们已先后亮相。不过首日资格赛过后,韩馨蕴、尤晓迪、刘方舟都惨遭淘汰,只有男单老将李喆和女单小花王曦雨迈过首轮关。随后第二日和第三日的比赛里,王欣瑜和荀芳颖也晋级第二轮,尽管目前还不知道这些资格赛选手最终谁能站上正赛舞台,但以中国军团往日在澳网的表现来看,这里一向是他们的福地,所以今年自然也希望能再有突破。

已经锁定正赛资格的中国选手里,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28位的王蔷,她也连续第二年拿到了澳网种子资格,她的首轮对手是法国老将帕门蒂尔。但无论是在一月初深圳站的比赛,还是随后阿德莱德的比赛里,王蔷的表现都不算太理想,在深圳她是打到了第三轮,而在阿德莱德更是首轮出局,只赢下四局比赛,所以她在澳网上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另一位中国金花张帅的近况也起伏不定。在深圳站的比赛里,她次轮爆冷输给了世界排名1000开外的乌克兰选手,无缘八强。而到了最近的霍巴特站比赛里,她又呈现上升势头,昨天刚刚完胜美国人戴维斯,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不过张帅首轮签运不佳,抽到了24号种子、前美网冠军斯蒂芬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了备战奥运,张帅也和老将彭帅重新组成了双打搭档,两位都曾拿到过大满贯双打冠军,如今强强联合,也十分令人期待,而澳网就是“双帅组合”的首个考验。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 汪雅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