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民声音”成永恒

赵忠祥78岁生日当天病逝,为我国首位男播音员,极具辨识度的声音伴随几代人成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GA11    作者:侯婧婧

著名主持人赵忠祥。 网络资料图

南都人物 给你好看

逝者

赵忠祥(1942-2020)

曾主持过十多届央视春晚的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生日当天病逝。

昨日(1月16日)上午,赵忠祥之子赵方在媒体平台发布讣告称,赵忠祥于昨日7时30分在京病逝。当天正是赵忠祥78岁生日。讣告中称,赵忠祥于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检查发现身患癌症且已扩散,一直乐观而积极地配合治疗。

赵忠祥是我国著名主持人,他的声音极具辨识度。他的粉丝众多,主持的电视节目《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以及《正大综艺》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因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的身份,加之曾主持过《新闻联播》等国民节目而深受观众喜爱,赵忠祥被誉为“国嘴”之一。

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生于北京。年仅18岁、还是中学生的他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成为新闻节目播音员。他的职业生涯可谓辉煌,同时也是多项纪录的开创者。

他不仅是我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也是《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音员;1979年他还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他还是跨国主持大型高雅文化节目的第一位主持人,曾主持了18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1983年到2000年,他参与和主持了十多届央视春晚。

赵方在讣告中称,父亲赵忠祥对播音主持工作热爱和执着,“他尊重这份职业,这份职业成就了他;他尊重亿万观众,亿万观众记住了他。”

国民声音

赵忠祥的声音伴随着几代人成长。

被称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时,据说赵忠祥会很正式地纠正对方,“沈力是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我算是第二,但作为男的来讲,我算第一个男性播音员。”

当年,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在全北京中学生中招考电视男播音员,数千人应试,赵忠祥入选。1960年2月,18岁的赵忠祥进入北京电视台(央视前身),当时全国仅有8000台黑白电视机。

据统计,赵忠祥共转播与主持国庆庆典9次,创下无人超越的纪录。由于他是当时台里唯一的男声,当年的许多国家大事,也是通过他的播报传进千家万户。比如,三年困难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同甘共苦;中苏论战;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1978年,他成为《新闻联播》第一个出镜播报的播音员,而且是被指定唯一出镜者。

赵忠祥还是第一个从播音员转型主持人的电视人。1981年,赵忠祥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主持《北京市中学生智力竞赛》,节目大获成功。

1980年创立的《动物世界》和1995年创办的《人与自然》,更是让人对赵忠祥的声音耳熟能详。有人统计,赵忠祥至今已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共配解说2500多部集,解说文字1800多万字。《人与自然》则是第一个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表扬的中国电视节目。赵忠祥曾说,《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这两个节目改变了自己的后半生。

“在做许多第一的事情时不会知道是第一,就像熊猫它不知道自己就是国宝一样,往往觉得第一很神圣的时候他做不出第一来,在历史不经意一回首间,他就成第一了。”

赵忠祥曾经如此评价自己的多个“第一”。

记者生涯

1979年1月,赵忠祥被派随邓小平访美报道,在访美期间进入白宫专访卡特,当时的《人民日报》报道了赵忠祥采访的整个过程。见到卡特后,赵忠祥的第一句话是:“总统先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次有机会采访一位美国总统。”

赵忠祥还以记者身份,专访过大庆王进喜、大寨陈永贵、全国劳模时传祥等英模,报道了当年断手再植主治医生陈中伟、外交英雄王唯真、数学大师华罗庚等多位典型人物,以及活跃在20世纪中期的多位艺术大师如:马连良、裘盛戎、张君秋、侯宝林等。

赵忠祥要求自己在采访与提问中体现人文关怀、尊重与善待对方,适可而止;避免逞口舌之利难为对方。新闻评论中,要世事洞明,不要自以为是;新闻评论的重要功能在于预判未来,而不是纠缠过去。

1985年,赵忠祥倡议与全台各部门几位优秀的编导、记者共同制作了新闻专题、新闻评论节目:《十二小时即时采访》、《谈宝钢》、《看北京》二集,《逛灯会》、《撞击与反射》三集等,深入反映改革开放中各行各业的新气象、新风貌和探讨面临的问题,这些节目成为央视新闻专访和评论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

新闻之外,赵忠祥还应邀参加其他类型节目的制作。1980年他被邀为央视第一部译制片《红与黑》主角于连配音。1982年著名导演潘霞邀他参演电视剧《多棱镜》,该剧获第一届飞天奖。

在自己的《岁月随想》一书中,赵忠祥写到:记得1979年,我赴美工作时(报道邓小平访美),CBS人员和美国的报纸曾将我与美国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相提并论,誉我是“中国的克朗凯特”。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克朗凯特在他65岁离休时,仅主播了20年的新闻节目,而我在这次赴美工作时,还不到40岁,却已经有了近20年的新闻播音经历。当时不少人嘲笑我们中国的播音太死板,我也不以为然。我确信,再过20年,我的成绩是克朗凯特望尘莫及的。

一代宗师

出道早、风格独特的赵忠祥,被称为国内播音主持界的“一代宗师”。

2000年以后,赵忠祥逐渐淡出主持一线,但影响力依旧很大。

2009年,他以67岁的年龄复出,主持东方卫视《舞林大会》。2011年,与广西卫视联手推出中国第一档实景思辩秀节目《老赵会客厅》;2017年,他在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中担任大学士;2018年,他先后出现在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和《声临其境》中,为好友倪萍助阵。

赵忠祥也曾坦言,复出主持《舞林大会》对他而言是挑战,“包括我最亲密的朋友和搭档,都私下里不建议我接……聚集名气对我是一件好事,但也是把双刃剑,把大家胃口都吊起来了,但达不到大家的预期,那种失望和不满也是相当可怕的。我现在正面临大家拍巴掌叫好的时候,以后能不能保持下去,对我是个挑战。”

退休后,赵忠祥也将更多时间放在个人爱好的书画、厨艺、自媒体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2015年受聘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负责对年轻主持人的培养。

昨日,得知赵忠祥离世,著名演员刘晓庆、冯远征、赵薇等通过微博,寄语“一路走好”;杨澜、董浩、韩乔生、郎永淳、哈文、赵普、张泽群、李小萌等昔日央视同事,以及李静、李湘、杨乐乐、王凯等著名主持人,均公开表示缅怀。

董浩写道:“咱们俩相识合作了四十年喽!你的好学,你的敬业,永远引领着我!”

杨澜称:“12日我去医院看他,他已处于昏睡中。我叫他,他还有反应,希望他听见了我的话。赵老师教给我太多!我们两家人的友谊延续30年。”

身为央视年青一代主持人,李小萌说:“上学的时候,我们学朗读,老师讲停顿、加强、气息等等,都很强调逻辑性。但老师说,唯有一个人例外,敢于在不该顿的地方顿、不该连的地方连,风格独具,又不失逻辑,他就是赵忠祥老师。”

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则用一副挽联悼念赵忠祥,“冷眼旁观动物世界达观自然生死,热情导游正大综艺遨游名利是非”。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部分综合自北青报、中国新闻周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