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子波动速读”现形:监管多用力,家长长点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针对近期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通报,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并要求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个案。

媒体报道显示,多地涉事培训机构普遍处于无办学许可的状态,甚至不乏涉事主体连最基本的营业执照都没有。

就在几个月前,那几段看起来酷炫的学生蒙眼极速翻书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刷屏,所谓“量子波动速读”及其背后的一套说辞在一夜间爆红。什么是量子波动和量子物理学,恐怕自始至终都没有几个家长能搞明白,但借着一些玄妙概念包装的教育培训却在各大中城市备受追捧,然后也因为“红”引发舆论热议、各地执法部门介入调查,以“量子波动速读”为代表的一波培训神操作才得以落幕。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彼时业务火爆、门庭若市的一些培训,在执法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大量问题,有些培训机构居然普遍缺乏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许可,甚至有个别机构连最起码的营业执照都拿不出。很难想象,家长在支付价格不菲的学费、郑重其事为子女选择培训机构前,居然对培训机构的资质缺乏基本的了解和查证。

“量子波动速读”的此番现形,对诸多教子心切的家长是一次提醒,家长也要长点儿心。

教育培训的概念五花八门,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从专业角度进行辨别,但愿意为子女教育呕心沥血的家长,在据说精挑细选的过程中,能否在最基本的营业证照、办学资质上多加查证?平日里,往往高悬于培训机构大厅的那些证照,到底有多少前来咨询的家长能真的定睛细看,又有多少能记下证照上的代码前往权威网站核实?如此低级的失误能被众多违规培训机构钻空子,可见情况不容乐观。

供需两旺的教育培训市场,不乏群魔乱舞,这就要求为孩子选择培训服务的监护人能有最起码的理智和辨别力。在培训机构面前俨然小白的新一代适龄父母,与不时抱怨、吐槽和嘲讽家里老人沉迷保健品的可能就是同一拨人,他们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无法淡定,与他们的父母在健康保健问题上的盲从,谁能说不是另一个层面的殊途同归?

稳住心性,不要盲从,把“别人家孩子”挂在嘴边的家长,切不可眼看“别的家长也报了”就乱了方寸。也不是要求每一个家长都练就火眼金睛,只是希望大家都长点心,对无论是保健品,还是培训班,都能有最基本的防骗意识、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当然也可能不仅家长,包括日常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对进入培训市场的商业主体,也必须加强日常检查执法,不要等到违规机构冒头甚至做大,才从某些媒体热议的夸张噱头中发现执法线索。此番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通报也明确强调“日常监管”的重要性,从办学审批、学科类培训内容备案,教师资格证公示、规范收费、广告公示等关键环节的强化管理,到对培训市场的定期巡查,相信都能为家长选择正规、靠谱培训机构提供最基本的参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