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只是网红带货 “新服务”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政协委员热议互联网经济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做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GA06    作者:魏凯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尽管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已经落幕,但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依然继续获得关注。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委员们热烈讨论了互联网经济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做法,给中小商家带货的网红、给本地服务业赋能的平台、适合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的法律法规。对这些关键词的讨论目前只是开了头,未来随着服务业创新的不断出现,本地生活行业中的“新服务”,肯定会继续保持热度。

支持互联网为服务业赋能

省政协委员俎江涛告诉南都记者,本次省政协会议上自己在提案里特别关注了互联网技术在旧城更新改造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表面上看两者没有直接关联,但是旧城区遍布的各种有生活气息和本地气息的小店和商铺,其实特别值得在旧改过程中进行传承和保护,而口碑、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正好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他认为,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可以给这些旧城的老店铺增加网络订单,提高单个商家在特定区域的服务能力,拉动内需扩大就业,还可以通过对网络订单的分析帮忙发现店铺在操作流程和管理方式的提升空间,用数字化的手段帮助其改进服务降低成本,让店铺经营得更好。

熟悉互联网经济的省政协委员黄仕坤也表示,自己旗下的消费品公司此前请网红带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说明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大有可为,不仅是制造业可以找到机会,服务业同样可以通过跟互联网结合得到更好的发展。

新服务可赋能空间不可估量

事实上,自2018年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后,服务业转型升级就已是政商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和目前火爆的网红带货对中小制造业的成功改造相比,目前互联网经济和网络平台对服务业的改造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中,除了目前较为常见的给中小商家增加网络订单之外,还有更多的增量空间等待发掘。

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指出,通过网络平台给服务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打造“新服务”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新服务包含了概念、渠道、质量三个层面的创新。

他认为,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新服务能渗透到更多渠道中去,现在有了平台有了外卖小哥,做到了高效率地传递服务,但是本地生活不是狭义的吃喝玩乐,而是体验,这点新服务还可以做得更多。而且有了平台积累的数据,提供服务的商家可以最准确、最直接、最精准地获取消费者感知,这里面有很大空间。

2019年11月,阿里本地生活首次提出“新服务”概念,并宣布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在本地生活行业落地,为每一个商户配备“数智中台”,这一举动引发了业内不少关注。有专家表示,从传统的本地生活服务提升为“新服务”,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平台,而是一个开放式的商业操作系统,平台不再是凭借信息流量雁过拔毛的中介,而是变成真正的技术赋能者。

平台不只是解决订单、物流配送的问题,还将会成为商家的商务助理,把一段时间内的经营情况集中归纳呈现在手机屏幕上,包括复购率、订单转化率、订单分布雷达图、骑手的送餐效率等等,让商家能够据此进行经营模式调整和优化。过去这些大数据分析,特别是商圈、钱效的数据传统上是需要专业的团队、高额的投入才能实现的高端定制服务,但在新服务中,普通商家也可以唾手可得。一旦这一趋势真正做起来,未来的想象空间将不可估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