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后还“漂”吗?返乡置业也需要理性选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春节将至,在外工作了一年的“漂一族”陆续踏上返乡之路。“回去还是留下?”返乡置业再一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68.6%的人群有返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意向。

“大城一张床,还是小城一间房”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好多年,当然,返乡置业并不等于回乡生活,有的人返乡置业是出于改善型需求,有的人返乡置业是无奈的妥协,还有的人返乡置业是有投资的打算。每个人回乡置业有不同的侧重点,心理动因也不尽相同。不同年龄层回乡置业的主要原因,有着很强的代表性。

以调查报告中最年轻的90后群体为例,选择返乡置业的占比67.5%,主要原因多是“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而买房主要是为了改善自住环境和结婚。第一批90后今年30岁了,在中国,说到“三十而立”,绕不过去的是成家,更逃不开的是买房,毕竟,成家要买房,不想成家的更要买房——买房能给的安全感似乎没有别的什么能代替。不过,90后都是20多至30岁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刚出社会打拼,加班、秃头的压力天天有,口袋里还没攒下几个钱,如果不是暴富或者本身生在富裕家庭,在当前的大城市房价面前,20多岁的年轻人几乎不可能独立买房。那么,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却又想要买房的双重因素下,返乡买房就成了水到渠成的选择。

85后和80后群体的返乡置业意愿比90后更强,分别占70.4%和74%。年纪越大的群体倾向于返乡置业的占比越高,当然不是意味着年纪越大越穷,一般来讲,财富还是随着年龄增长在累积的。只是,85后和80后都基本成家有孩子了,80后更面临着迫切的养老压力,返乡买房主要是为了老人和孩子。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返乡置业的人里,多数人选择了三居室,其次是120-150㎡四居室,这样三代人都可以有各自独立的空间。

当然,无论是90后、85后还是80后,返乡置业都未必是返乡生活。对于90后而言,如果家乡所处的省份刚好有冉冉升起的新一线城市,返乡发展当然也是不错的选择,即使当下仍然继续“漂”着,在家乡有个房也等于给当下的生活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保障。85后孩子大多还小,大城市落户、上学都不容易,如果家乡教育资源不错,买个房给孩子多一重教育保障也挺好。80后通常有一定财富积累,在大城市可能已经有了一套住房,返乡置业一方面能改善老家父母的生活,另一方面也算是一笔投资,毕竟,大城市有限购政策。

也许会有人问,为什么非得买房?这当然有中国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现实因素的考量,当房子已经具备投资品属性的时候,当户籍和附着其上的教育、医疗等资源都和房子有关联的时候,置业就不再是选择,某种程度上成了必需品。

不过,无论是返乡置业还是在大城市置业,都是一个很大的决定,需要依据自身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理性选择。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社会资源能和房子剥离开来,让大家能真正拥有免于无产恐惧的自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