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东风日产:逆势增长,向阳而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GA09    作者:四夕

  专题

面对市场寒冬,中国车市头部车企阵营的分水岭也逐步显现。南北大众依靠其体系均衡的布局,虽然备受考验,仍保持领先;日系也尝到胜利果实,成为赢家之一。至于单一厂商的日系销量冠军,非东风日产莫属(据2019年已公布全年销量的合资、自主品牌车企数据)。该品牌全年117万辆的销量,同比微增0.3%,增幅不如两位日系对手,但市占率指标得到提升。那么,究竟东风日产有哪些逆袭秘技?

成为日系单一厂商销量冠军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赵书良认为,2019年,共同经历了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考验,今年远比2018年想象的更加艰难,在行业整体同比下滑的情况下,东风日产强势保持了微增长,这是全价值链共同努力和付出的结果。

2019年,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零售1170278台,同比增长0.3%,以稳健的实力,在逆市中保持正增长态势;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019年1-11月,东风日产开票数市场占有率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稳步提升至10.9%,为年终大考交上一张满意答卷。

阶段驱动力的演变赢得先机

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所说的,尽管未来车市可能仍是下滑的趋势,但东风日产在行业不同发展阶段,始终保持战略敏捷度,先后以“产品力”和“体系力“在市场上赢得先机。未来是企业韧性和战略定力层面的竞争,东风日产再次前瞻性锻造“价值力”的牵引和驱动,推动企业前行。

2018年-2019年,车市凛冬来临,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以产品和技术为基础的“法与术”因为容易被复制,逐渐同质化,无法成为驱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相较之下,作为一个企业顶层设计的“价值力”,是“道与谋”,是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的独特核心能力,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坚持三个尊重:尊重市场、客户、伙伴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指出,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才能真正引领趋势,抢占风口。在大浪淘沙的时代,东风日产始终保持敏锐度,领先半步,真正做到关注市场、关注客户、关注体系。

对此,东风日产坚持到一线和市场,注重数据颗粒度。销量是可以预测的,管理的精细化和数据颗粒化是一个永恒的工作。东风日产可以进行精确到某一天,某一家4S店,某一个细分级别某一款车型的某一个颜色的销量预测。基于这样强大的预测,东风日产对每一个市场,哪个省、哪个城市,哪个区,达到多少销量,占领多少市场份额,都有完善并可执行的计划。东风日产的产销平衡后面不单单是某一个算法;而是公司总部层面、区域层面、经销商层面,不同颗粒度层层推进、反馈改善、不断迭代的一系列算法,体现的是体系力。

同时,东风日产前瞻布局“国六b”,让消费者能以更快的速度享受更新更优的产品。当一众车企还在忙于应对国六标准之时,东风日产已经悄然完成从国五到国六的转变,率先打赢“国六攻坚战”。东风日产之所以能够前瞻布局国六b,离不开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全链高效联动。通过公司内各职能的紧密协同,有计划、抓落实地保障供应;基于未来的产品开发和储备,与合作伙伴建立互相信任、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合作模式,打造健康的共生生态;形成东风日产团队和供应商体系特有优秀的DNA,为东风日产公司策略的实施落地保驾护航。东风日产以稳健的体系力快速响应国六标准,一步到位完成国六b认证,领跑“国六时代”。

迎战新中期事业计划,完成自我引领

在汽车全行业持续低迷并面临剧烈变革之时,东风日产决心以引领的姿态“越关山”,克服挑战,实现自我成长,同时引领行业趋势。

面对汽车行业新的风口,新能源正成为引领变局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和电动车市场。东风日产也是合资阵营中率先发布新能源战略车型的品牌,旗下第一款纯电动汽车——轩逸·纯电已经国产。在加速导入更多全新产品的同时,逐步导入车联网、AD及e-POWER等先进技术,为用户出行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多种解决方案。

2019年,东风日产以极快速度实现车联网用户破百万,未来更将基于大数据以及AI技术,延续数字生活,构建千人千面服务生态体系。通过更多技术中心的建立和运行,积极推进先进技术规划和开发工作。

在制造方面,东风日产也逐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四地五厂的纵横布局夯实了全价值链的制造实力,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五大工艺达到日产全球标杆工艺水平,打造智能化制造新格局。

联动全价值链践行社会责任

东风日产成立17年来,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企业使命,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其中,“阳光公益”IP历经11年的传承,通过设立阳光关爱基金会、发起“阳光关爱·助教未来”“阳光关爱·i读计划”等项目,打造有温度、智能赋能的企业CSR形象。东风日产始终坚守着扶持儿童教育的初心,强调“授之以渔”的公益方向,持续开展针对欠发达地区师生的精神与物质扶助。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工作,反哺社会,贡献社会,并呼吁社会传播更多从受益者角度出发设计的务实型公益。

在环保方面,东风日产通过实施“绿+制造2020”规划,以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为手段,打造“倍受信赖”的绿色领军车企。从商品规划、研发、制造、物流、销售和服务,直到产品报废,通过在全价值链实施环境管理,达到人·车·环境的和谐,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倡导低碳生活,以轩逸·纯电为起点,启动电动化发展新的里程,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还将发布至少5款电驱动车型,在新能源领域全速前进,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

事实证明,在市场寒冬面前,在产品力、营销手法、服务和经销商生态上,日系车企皆有可圈可点之处,由于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而受到消费者的称赞,并将保持较长一个阶段的红利增长。    文:四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