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纳入高考?对此提案共鸣之余还应有反思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建议将体育纳入广东省高考必考科目”,在日前进行的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中,多位省政协委员、中学教育从业者联名提出该项提案,并给出多个执行层面的参考方案,“不管提案能否通过,能否实施,我们都希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

“要武装头脑,首先要武装身体”,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研与教师发展处主任、广东省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夏涛的这番话很容易在更大范围赢得共鸣。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中的不可或缺性毋庸置疑,中学生体质的现状也已经有目共睹,此番一众高中教育的行家联名提请公众关注青少年的体质下降问题,称得上用心良苦。

天下苦“体育课被挤占”久矣,社交平台上对此的吐槽得到不同社会角色的海量追捧,或许原因各异:体育老师也不想老是“被生病”,所谓“主课老师”多几节课的工作量事实上也是徒增劳累,而学生甚至只是想在难得的体育课时间放松一下……但从根本上说,不同的社会角色对体育本身的重要性并无争议,此番政协委员“体育纳入高考”提案在南都发起的“热点站站队”问卷中得到超过60%的支持便是证明。

首先必须要说,以纳入高考的方式来显示体育的重要性,推动学校、师生、家长乃至整个中学教育对体育的高度关注,属于“在教言教”的无奈之举,这背后可能不可避免地存有对应试逻辑的某种依赖。但从实践操作层面看不得不承认,这或许是推动各方重视体育、将青少年体质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的唯一可行方案。此前包括云南中考方案在内的诸多中考改革思路,其实也在试图以增加体育考试权重的方式来倒逼备考人群对体育、青少年体质的某种重视。

客观上说,“体育纳入高考”提案在数据支持、社会调研以及具体执行层面都不乏可操作性,且有“体育纳入中考”实践的先例以及政协委员提出的充分缓冲期考虑,不排除在未来某一天这项提案真的会落地实操。在执行层面,“体育纳入中考”所遇到的问题,所必须直面的应试消解,所可能遭遇的不适和调整,都会有一个升级版的社会呈现。

诚如政协委员所言,“中考体育考试杠杆效应”结束之时属于青少年学生体质的顶峰时段,因为高考不考体育、其他科目复习备考的压力使然,高中生体质下滑几乎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整体性困境。身体健康、体质当然重要,但升学的压力显然更迫切,在短时间内将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更有助于快速提高升学竞争力的领域,学校师生和家长的考虑并不难以理解。

体育纳入中考、高考,直至成为影响大学生能否顺利毕业的砝码,但一个可能终究需要直面的问题是,当升学驱动慢慢消失,接下来人们对个人身体状况的忧虑和行动,难道就只能等到身体被透支、病来如山倒时,才有不顾一切、放下一切的某种恶补?即便如此,那终究可能也是另一种迫不得已。

对身体素质的重视,什么时候才能从根本上走出应试逼迫的循环?通过不间断外力刺激和干预,人们对待体育、运动的态度,究竟会是发自内心的那种喜爱,还是在被迫中习惯成自然?

“不管提案能否通过,能否实施,我们都希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希望政协委员的苦心能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反思和行动,让体育、运动成为因热爱而完成的选择、因兴趣而养成的习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