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北毕业生执教中小学屈才?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回应: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GA05    作者:伍曼娜

清北毕业生执教深圳中小学引发热议,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回应质疑。

去年以来,清华北大毕业生执教深圳中小学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深圳中学新引进35名教师中20人毕业于清北;深圳南外高中一次引进19名清北硕博;深圳龙华区以“近30万年薪招中小学老师”拟聘76名清北毕业生……清北毕业生执教中小学,是否屈才?这一话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1月13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上,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回应这一质疑,“我们要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越是优秀的人越需要更优秀的人来培养。”

深中有钱才招到这么多清北硕博?

“真的没有多给他们钱”

2019年深圳中学新聘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些老师中27人为硕士、8人为博士(3人为博士后)。这份“豪华”教师名单一出炉便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很多人质疑深圳中学有钱,深圳市所有市属学校的工资标准是一样的,我真的没有多花政府一分钱。”对于热传的高薪聘用,朱华伟如是回复。他说,一位刚来没有入编的哈佛大学毕业生到手工资也只有7000多元/月。

“我真的没有多给他们钱。大家以为他们是为了钱而来,并不是。我们一定要相信,很多名校毕业生还是很有情怀的,他们喜欢教书,为国育才”。朱华伟认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是要运用物质、精神、职业发展规划三种激励手段覆盖到学校对教师管理的各个环节,使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尽可能得到有效的激励。

那么,深圳中学凭什么引进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朱华伟说,主要依靠深中这个好的发展平台和卓越的校园文化。“学校有这种文化,让这些名校毕业生喜欢学校,觉得在这里能发挥他的才能,实现他的价值,这个是最重要的”。

对于社会热议深圳学校高薪聘用名校老师的现象,朱华伟表示,如果说现在深圳引进人才被热议的还是工资待遇,那么未来深圳在人才引进方面达到先行示范的标志就是一流的教育文化,文化吸引人才、文化留住人才、文化培养人才、文化促使人才发挥育人的最大价值。

博士毕业来教中学就屈才?

“越是优秀的人越需要更优秀的人来培养”

2017年1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华伟接棒深圳中学校长,成为深圳史上首位拥有博导头衔的中学校长。深圳中学引进高学历、高专业水平人才的步伐加速。

目前,深圳中学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41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教师等40余人。近几年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

朱华伟对南都记者说,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我们就是要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越是优秀的人越需要更优秀的人来培养”。

朱华伟举例,2017年学校引进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学博士尤佳,2018年引进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刘莹,他们都是当年的应届博士毕业。到深中后,学校让他们主持华大基因在深中落地的创新体验中心,指导学生,搞实验研究,很快带领学生在IGEM比赛上夺得金牌。“我们不仅仅着眼于高考和竞赛,关键是他们的水平、格局、眼界是足够高的,另外,他们的导师后面有强大的学术资源,都可以很好地促进深中高水平发展。”

他说,同时学校会为新引进教师提供发展平台和机会,且打破条框,打破传统的论资排辈,让能力突出的年轻人尽快到适合的管理岗位上发挥才干。朱华伟现场发出邀请,请媒体记者到深中看看,采访清北毕业生教师。“他们真的干得很开心,他们与孩子在一起,很有成就感,教学相长,互相成就,所以并不像外界说博士毕业来教中学就是屈才。”

博士教中小学生,在朱华伟看来并不足为怪。他举例,在英美等国的著名高中,教师毕业于著名大学的博士比例都在20%左右,而深中高中部才11%。他说,这三年,学校教师从4名博士增加至41名,从6名清北毕业生增加至63名,还有5名老师毕业于世界顶尖名校,比如哈佛大学。“但我们也并非只招清北毕业的,我们也有中大、华工、深大……也有很多师范大学的老师等,是不拘一格百花齐放”。

  观点

省人大代表、广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体现了社会进步

清北毕业生执教中小学是否浪费?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哈迎飞觉得这不是一种浪费,高质量人才去中小学任教,实际上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体现,希望不仅仅是深圳这样的城市能够吸引到清北毕业生去中学任教,而是全省高质量发展下都有名校毕业生愿意到中小学去任教。“教师不仅对学生学习影响大,对于人生追求、事业抱负等影响也是方方面面的,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育行列。”

哈迎飞说,教学经验是可以积累的,但是反过来看,专业素养却很难在短期内补充,有些师范生上手很快,但职业发展后劲不足。“尤其在中学,专任教师没有厚实的专业基础与学科素养,很难想象他能把书教好。”

哈迎飞所说的专业素养,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们应试,更多的是打开一种眼界,拓展一种思维方式,从小打好学科基础。

  连线

清华一硕士执教深圳南外高中:

因为喜欢当教师

放弃企业年薪60万工作

一位清华大学硕士应届毕业生,在去年应聘了南外高中的教师岗位并被录取。他表示,自己选择应聘深圳的高中教师是希望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深圳的公办中学教师工资,对于清北毕业生来说实际上是比较低的”。他选择当教师并不是为了追求高工资,“我觉得够用就好。”

“我的奶奶和爷爷都是老师,他们对我选择当教师影响非常大。”他说,自己对教师这份工作非常有好感,选择到中学当教师首先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这个职业。

“我特别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大学期间他经常参与各类竞赛,竞赛之后经常给学弟学妹开设讲座。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非常喜欢表达,喜欢分享自己的故事。

“我做的工作是研发方面的,每天对着电脑,没有办法和更多的人交流,觉得这样的工作非常压抑。”即使有企业给他提出的工资是年薪60万,他还是选择放弃。

他提到,自己遇到的北上广深的高中生在学习过程中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他们会刨根问底,对很多大学甚至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很感兴趣。”他说希望可以带学生去“看世界”,让学生不仅仅关注学科本身,也关心最新的科技发展,热爱科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我也会用我在高校的科研、海外学习经历的积累带学生去实现梦想。”

统筹:南都记者 贺蓓

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傅静怡 伍曼娜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冯宙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