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们热议网红经济该怎么走

制造业转型能否走网红路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GA07    作者:魏凯

你知道几个网红?网红经济是不是一阵风?制造业转型能不能走网红路线?围绕这些话题,昨日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济分组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展开了讨论。来自不同行业的省政协委员们把网红经济、千禧一代、国潮、二次元这些当前最新最潮的词汇和中小企业转型、制造业升级这些严肃话题混搭在一起,显得新奇又富于启发性。

话题1 代工企业该如何转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战略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琦首先用一个故事开启了这一轮讨论。他说自己最近在珠海碰到一家做代工的中小企业,专门做不锈钢厨卫用具,以前靠着海外的订单每年销售额20亿,最近几年日子过得很艰难。原来它的生产流程很简单,就是拿了客户的订单图纸就生产,把质量做好顺利交货就行。现在要转型打自主品牌在国内销售,又要设计又要安装又要售后。打品牌投入了很多,到处找朋友借钱,但是消费者还不认可。

听闻此言,旁边的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郭蕾也忍不住插话,“加工贸易就是一个特定阶段的产物,到了一定时期就要转移升级了”。“那就只能转移了,但是转移去哪里也是一个问题,其实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很好,我带一些老板去参观,人家看完就说以后采购的所有厨卫产品都买它家的”,张建琦补充说。

坐在一边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加入讨论,“其实这个行业需求很大,关键是怎么做。”广州银行副行长黄程亮提了个建议: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都把大牌代工作为卖点,厂家不卖品牌卖质量,一双鞋一个包写清楚是给哪个大牌做代工的也能卖出去,这也是一条路。“中小企业要有思路才能有出路”。  在讨论中他也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顺德龙江是家具重地,镇上很多家具厂经营模式差不多,都是前店后厂。但是有一对广州过去的年轻小夫妻创出了一种新模式,把各个家具厂里设计好、用料好的产品款式买断,再找专业人士来设计广告和做销售运营,硬是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做起来,现在一年几个亿的销量。

话题2 对网红经济怎么看?

金雅福集团董事长黄仕坤也谈起了自己企业跟网红经济结合的例子。他认为有些企业产品不好卖是因为满足不了新的消费需求,现在国内消费品市场的主力是千禧一代和95后,这些人不像老一辈70后、60后,买东西看大品牌,而是喜欢买网红带货的小众品牌,喜欢国潮和汉服。

他透露不久前有个国际品牌过来合作,原因是因为自己投资了b站(哔哩哔哩网站),“这个原因让我很惊讶,人家看中的不是我的规模和生产基础,而是看中我了解年轻人,所以在中国做消费市场你一定要跟上潮流,这样才有前途。”

“有个网红叫薇娅,是个年轻女孩,我们公司的小年轻就很喜欢她。”黄仕坤说。“她我不认识,我只知道李子柒”,网红的话题也让郭蕾很感兴趣。其他委员也纷纷插话,有人问网红带货是不是只限于快消品;有人说自己去云南很偏僻的一个小镇上都看到有2万网络主播;还有人给现场的粤海控股集团董事长侯外林出主意,让他也请网红给粤海的天河城商场做广告,现场热闹非凡。

最后现场也有委员发出疑问,“网红这个东西会不会是一阵风?来得快去得快,它生命力能有多长?”这个问题大家一时也讨论不出个答案,最后姚振华也忍不住说了一番自己的看法,“网红还是别去投资,估值都是虚的,商业还是要回归本质。”他进而分析,网红首先是个经济规律,按照发展节奏未来一定会走向合理状态,政府要做的就是维持秩序别出事,让它有序成长。但是本质上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还是要把研发制造做到极致。“其实中国制造任重道远,我自己是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谨慎,自从干了汽车我都变成穷人了,一年投入三四百个亿,不过还是要继续干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魏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