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中国消费信贷报告:新消费崛起 服务场景及业务模式被重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陈碧莹

专题

1月1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主办的“新消费、新挑战、新发展”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此同时,《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去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增速有所放缓,但业务深度不断提升。谈及未来发展,有专家谏言称,应允许持牌机构设定合理的贷款利率。

居民消费稳中有降 消金业务深度提升

报告研究指出,2019年消费发展呈稳中有降趋势,但消费金融业务深度有所提升。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借贷消费持开放态度,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保持迅速增长态势,超过半数消费者在拥有信用卡并且有一定额度的情况下,仍选择消费信贷的形式进行消费。

报告显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通过历时四年、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110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接受程度和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愿意采用消费金融服务的成年人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

居民消费结构的深层次变化,带来了消费金融服务场景和业务内容的重构。一方面,消费信贷用途从家电、家装延伸至教育培训、旅游等越来越多的非耐用品和服务性消费领域;另一方面,包括捷信、乐信等公司大力开拓新场景、新市场、新产品。与此同时,消费金融业务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笔者注意到,金融科技渐渐成为决定公司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科技驱动消费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并覆盖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新场景对消费金融公司提出更高的安全挑战,部分消费者利用互联网金融征信的不完善,过度借贷,造成逾期无法偿还。同时,科技也带来了信息过度收集、滥用和泄露等社会问题。

对此与会嘉宾认为,消费场景是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业务的重要前提,借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能够更加全面细致地分析、评估甚至预判消费者行为,并密切监控资金流向,提升自身的风控能力和运营效率。

平衡“普”与“惠” 定价挑战仍存

消费金融在未来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如何为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据统计,目前消费金融服务对口的人群多为承担年利率在18%-24%和25%-35%的一般消费者群体。

对此报告指出,不同的贷款利率对应的是不同收入、不同风险偏好乃至不同偿债能力的消费者,一味压低贷款利率可能会逼迫消费金融公司改变服务对象,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贷款人,使得一部分收入相对较低或波动较大的消费者群体享受不到合适的金融服务。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消费金融40人论坛发起人王红领亦表示,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政府的监督是必要的,通过政府的管控,可以有效地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出现。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有关未来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其认为,第一,要对于消费金融类信贷服务按照贷款类型而非机构类型监管。第二,要进一步鼓励、支持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ABS、金融债等渠道开展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三,在消费信贷公司的整体利率严守法定利率红线的基础上,可允许消费金融公司根据自身风险成本设定合理贷款利率。

文/陈碧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