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三作品斩获“健康中国”优秀科普奖

论坛活动上专家指出,借疫苗实现关口前移是大势所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GA16    作者:马建忠

南都记者马建忠(左二)在活动中接受颁奖。

南都记者曾文琼(左六)在活动中接受颁奖。

继成功举办2019“为健康中国赋能”健康促进峰会、启动南都健康联盟后,南都智媒在健康科普融合传播方面的努力,再次得到了各方点赞。近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2019·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在京举办。此次评选中,南方都市报选送的3件作品分别获“年度十佳优秀科普作品”、“年度最具传播创意作品”及“年度最具传播力作品”三项大奖。

全国25件作品获奖南都占3席

本次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共收到64家媒体推荐的173篇(件)作品。经评委会成员评议,共选出25件优秀科普作品,分别为年度十佳优秀科普作品10篇(件)、年度最佳传播创意奖5篇(件)、年度最具传播力作品奖5篇(件)及年度最佳传播机构奖5篇(件)。

在评选中,南方都市报报送的作品《南都健康大讲堂:现场直击剖腹产手术!见证宝宝诞生全过程》获“年度十佳优秀科普作品奖”;《小心!你的牙刷上可能有自己的粪沫!肿瘤医生:健康管理无小事》获“年度最具传播创意作品奖”;《9岁男孩飞机上突发过敏遇上钟南山,专家:外出旅行应带这种药》获“年度最具传播力作品奖”。

据悉,此次评选意在发挥媒体在“健康中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的作用,旨在向大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快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并进一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南都健康大讲堂入围十佳

以2019年10月22日,南都健康大讲堂携手广州和睦家医院创新性开展的剖腹产手术全过程直播为例,即意在让公众对手术有崭新的认识,揭开手术间的神秘面纱。为了让整个直播充满人性的温暖,直播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并与医护人员和患者开展了深度沟通。最终,整个直播充满了正能量,对于融洽医患关系,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通过内容定制、现场体验、口碑传播、全媒体融合传播等方式,南都健康大讲堂品牌影响力与凝聚力持续扩大,通过强大线上传播+精准线下活动,整个节目2019年传播矩阵覆盖超800万人次。本次剖腹产手术全过程在南方都市报App平台直播,吸引了129万多用户观看,后续宣传通过南方都市报版面形成良好的二次传播效应。

南都名医大讲堂摘得最佳传播创意奖

2019年9月24日,南都名医大讲堂邀请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肿瘤科副主任符力医生为亚健康群体、健康群体讲解健康管理的原则,该音频作品就亚健康疾病录制3分钟左右的科普知识,并展开后期音频制作,随后在南都App、喜马拉雅、南方+、南都i健康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号等平台同步播出。

“解放”人的双手和双眼,方便公众利用下班时间,更加方便用户群体对健康科普知识进行“充电”,目前该系列作品已成为南都和喜马拉雅联手重点打造的医学科普类产品,仅在喜马拉雅上的累计收听人次就已超过31.4万。

年度最具传播力作品彰显“网红”气质

《9岁男孩飞机上突发过敏遇上钟南山,专家:外出旅行应带这种药》则是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拍摄钟南山院士机上急救短视频后的科普作品,短视频体现新时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执业精神,而本科普新闻则旨在通过权威的过敏专家向公众传递对过敏的应对尝试,同时呼吁航空公司也应该在飞机上准备抗过敏药物。

在万米高空,南都记者在第一现场对突发事件进行了采录,随后又第一时间采访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赖荷,并在南方都市报App、南方+、UC News、南方都市报今日头条号、腾讯号等平台进行同步传播。该作品形成了很好的新闻传播效果,在体现了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又对过敏开展了很好的科普,该新闻短视频全网阅读量突破3.3亿,后续科普文章阅读量20万+。

  链接

  2019年度

十大健康

关键词亮相

2019年度十大健康关键词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公布。去年引起热议的广州医生在飞机上“吸尿救人”事件、高以翔“猝死”事件等被列入榜单,此外,“国产新药”、“5G医疗”等也不甘落后。

健康中国行动

医药新规

国产新药

4+7带量采购

基层减负

罕见病

5G医疗

猝死

永丰药膏

吸尿救人

  焦点

  借疫苗实现关口前移是大势所趋

“我国每年大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死亡人数位列全球第六”,这是本届健康中国论坛上给出的数据。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与会专家就指,降低我国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生率,改变严峻现实状况迫在眉睫。

据了解,对于儿童来说,初生至1周岁间的婴幼儿因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身体抵抗力差,是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高风险期。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在儿童肺炎中,肺炎球菌是主要致病菌,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虽然宝宝刚出生时,受母传抗体保护,帮助其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但是母传抗体会在宝宝6个月后消耗殆尽,于是就给肺炎球菌提供了绝佳的入侵机会,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肺炎球菌传给宝宝,严重威胁其健康和生命。”

“婴幼儿通过疫苗接种,可大大增强抵抗肺炎球菌的能力,个体接种率的提高还有利于形成整个人群的群体免疫效果,从根本上控制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同时还能为国家和家庭节省大量的医药开支,对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重要意义。”曾光教授进一步指出。

辉瑞中国疫苗市场部负责人车艳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威胁儿童的健康,通过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预防。以天花为例,1961年,中国最后一例天花患者治愈,比全球提早20年消灭天花。再以乙肝为例,得益于免疫规划的不断优化,中国1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降至1%以下。

据悉,为了保护更多的孩子,国内健康产业的相关方目前正不断创新并积极推动公众健康知识的传播。通过与多学科专家合作,借力全媒体,积极开展疾病预防的宣传,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重视;通过倡导预防接种,以期保护更多孩子的健康,助力健康中国2030。

另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介绍,随着透过疫苗实现关口前移意识的不断普及,多联多价疫苗和新疫苗已成为国内外疫苗企业关注的重点方向。

  数说

  去年我国共193件药品获优先审批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平透露,2019年,我国共对193件药品的注册审评纳入优先审批,且一批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得以批准。

过去一年,国家药监局全面推进化学药品分类注册改革,将新药由“中国新”调整为“全球新”;指导和规范仿制药合理研发,已发布两批16个药品专利权到期等信息,以及四批近300个过度重复药品清单。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我国为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罕见病患者用药的审评审批,已公布了两批74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品种目录,其中已经有26个获得了批准上市。此举也进一步提高了新型抗癌药的可及性。

此外,2019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全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坚持仿制药与原研药一致的审评理念。截至2019年11月底,已有184个品种(457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策划:谢艳霞

统筹:马建忠

采写:

南都记者 马建忠 曾文琼 实习生 王金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