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空袭什叶派武装、“定点清除”苏莱曼尼引发反制

伊拉克议会对美军下“逐客令”伊朗宣布离心机数量“不受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7日        版次:GA11    作者:综合

这是1月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拍摄的国民议会特别会议现场。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美国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的决议。同一天,伊朗政府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和伊朗上述决定是对美国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定点清除”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等一系列行为的反制。美国对此很可能强硬应对,中东紧张局势恐将进一步升级。

驻伊拉克美军尴尬了

伊拉克议会5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决议还呼吁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长为代表向联合国控诉美国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与安全的行为,并对美国空袭情况进行最高级别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社会陷入动荡,当地反美情绪一直存在。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高官穆汉迪斯遭美军火箭弹袭击身亡后,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什叶派政治势力长期在议会谋求废除允许美国驻军的双边协议,苏莱曼尼之死正好提供契机。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表示,伊拉克国内亲伊朗的政党利用苏莱曼尼死后伊拉克国内高涨的反美情绪,推动议会通过驱逐驻伊美军的决议,标志着伊朗势力在伊拉克渐占上风。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也认为,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美军撤离的决议,实际上明确宣示站在伊朗一边反对美国,意味着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彻底失败。美军在伊拉克将处于尴尬境地,伊拉克境内各反美势力也获得了驱逐和打击美军的合法性。

伊核协议危险了

同样在5日,伊朗政府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政府声明称,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是针对美国打死苏莱曼尼的反制,是以伊核协议为筹码对美施压。唐志超说,伊朗方面清楚,美国最为忌惮的就是伊朗拥核,以前奥巴马政府愿意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方认为必须尽快冻结伊朗核计划,因此核问题是伊朗用来震慑美国最有力的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并未给伊核协议“判死刑”,而是留了一定余地。在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同时,伊朗也表示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并称如果制裁解除并且伊朗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将准备重新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理查德·奈菲尤说,伊朗愿意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表明伊朗仍然希望向国际社会展现善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认为,伊朗此举一方面是向美国发出警告,一方面是在拉拢欧洲继续维护伊核协议。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则注意到,此前外界担心伊朗可能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但伊朗此次并没有提到这一点。他认为,这说明伊朗仍然希望获得欧洲国家支持,并不想完全破坏伊核协议。

美国恐将“硬碰硬”

针对伊拉克议会的撤军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说,伊拉克政府需要为美军的长期驻扎付费,否则美军不会撤出。他还称,就算美军以后撤出伊拉克,美国也将大规模制裁伊拉克。

对于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目前美国官方还未做出表态,但此前美方已经对伊朗做足强硬姿态。特朗普警告伊朗说,若伊朗袭击美方人员或设施,美方将对伊朗52个目标实施迅猛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伊朗的对抗正日益尖锐,逐渐从“代理人”模式转为直接冲突。两国矛盾不仅将影响伊拉克的安全稳定,还可能外溢到中东地区其他国家。

对于当前美国和伊朗矛盾升级,欧洲国家纷纷开展斡旋活动。英法两国领导人与特朗普通了电话,德国提议提前召开欧盟外长会以迅速拿出应对办法,欧盟也向伊朗外长扎里夫发出访问邀请。

本版文图:新华社发

  观察

  伊朗将搞核武?报复有何后招?

未来,伊朗会否退出伊核协议并放开手脚大力发展核武器?对美国是否还会采取其他报复行动?美伊关系和地区局势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伊朗会否退出核协议?

伊朗政府在其声明中没有直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这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伊朗不希望因退出协议背负国际压力;二是伊朗仍希望为国际社会挽救协议留出余地,以达到打破美国经济制裁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说,伊朗政府的最新决定,并不意味着伊朗将大力发展核武器。

伊朗政府在5日的声明中说,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如果制裁解除并且保障伊朗经济利益,伊朗将准备重新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此举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并引起美国欧洲盟友的强烈不满。

法德英三国2019年初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该机制全称是“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也是欧洲国家为挽救伊核协议而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

伊朗会有何后续报复动作?

苏莱曼尼在美军空袭中身亡以来,伊朗官方展开舆论战,宣布突破伊核协议关键限制;民间则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对美军空袭行动表达抗议和愤怒。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空袭后第一时间表示,伊方将对此“强硬复仇”。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说,美军空袭致死苏莱曼尼是美国针对伊朗犯下的“严重罪行”,美国为此将面临长期后果。

连日来,伊朗各地爆发大规模群众示威活动,抗议和谴责美国的行径。5日,苏莱曼尼的遗体被运到其家乡安葬,伊朗各地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举行悼念和抗议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最后阶段之后,还可能采取其他针对美国的报复行动,但伊朗将采取何种行动以及美国会否反击、如何反击,都需拭目以待。

对地区局势影响几何?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吴拉姆-阿里·阿布哈姆扎3日晚些时候告诉伊朗媒体,将惩罚身处伊朗打击范围内的美国人,同时提及袭击海湾地区船只。

美军空袭行动也使国际反恐努力遭受冲击。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根据决议内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国际联盟发出的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援助请求。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多国领导人纷纷表态,对地区局势发展的前景表示忧虑,希望美伊双方保持克制。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送神难”

美国总统命令美军在伊拉克领土上公然击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和国民议会5日作出姿态强硬的回应,明言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领土。

伊拉克境内仍驻扎着大约5000名美军士兵,名义上的首要任务是培训伊拉克正规军、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多次抱怨美军驻扎伊拉克“不划算”、希望促成早日撤军,但他显然没准备被东道主“赶走”。

主人下了逐客令,客人却“赖着不走”,并且义正词严。特朗普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5日表达驻伊美军“不能撤”的三大理由:

一、“钱不能白花。”特朗普说,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基地“极端昂贵,投入数以十亿计美元建成”,“他们不把钱还回来,我们就不走”。

二、“美国对伊拉克有恩。”蓬佩奥5日借“传声筒”福克斯新闻台说:“我方一直驻扎在伊拉克,一直支持伊拉克主权,一直帮伊拉克人民打击恐怖威胁”。

三、“伊拉克民众需要我们。”阿卜杜勒-迈赫迪指责美国对苏莱曼尼实施“政治刺杀”,敦促政府和议会采取措施促成外国军队撤离伊拉克。蓬佩奥反驳说,阿卜杜勒-迈赫迪当前身份是“代总理”,言下之意“说了不算”。“我们相信伊拉克人民想要美国继续驻扎在那里、继续反恐斗争,我们也会竭尽所需手段,保障美国安全。”

美国《政治报》网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的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设定撤军期限;另外,伊拉克及中东地区另两派倾向“反伊朗”的政治势力——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可能会争取让美军留下,以制衡伊朗的影响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