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楼加装电梯被举报违建,硬伤究竟如何养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7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旧楼加装电梯纠纷多,这回从事前一直拉扯到了电梯落成。日前,荔湾一老楼加装电梯完工后被业主举报“工程多处与图纸不相符”,执法部门认定违建并下达整改通知,“正在整改”“正在商量”的这部电梯,到底何去何从依然是未知数。

一部电梯,一团乱麻。事实上,这场纠纷根子可能还在加装前:前期坚持“不装”的低层业主,事后想“入伙”未果,转而研究电梯设计、施工方案发现问题并举报……

首先必须明确,电梯加装工程存在多处与设计方案不符的硬伤是事实,对此进行举报的业主即便是因为“入伙未果”,也不能说是“挟私报复”那么简单。对违建工程进行举报不仅是公民权利,而且很显然,举报者一方基于设计与施工方案不符而指出的质量安全隐忧,要比电梯加装受益方业主口中的“用起来方便”更有说服力。

何况,加装电梯的后续“入伙”问题,也有必要保持基本的理性与审慎。试图用加倍的付费来“惩罚”前期的拒绝,却引来“专业找茬者”对电梯加装合法性的质疑,对业主自治而言,这不仅涉及谈判的成本,也与电梯加装工程本身的安全质量、与业主的整体利益有关。从这个层面讲,举报者不仅不是在吹毛求疵,更是在为大家排除安全隐患。

专业的“找茬者”真的找到了工程的硬伤,确实让这个“惠民工程”有点骑虎难下。接下来不能仅仅依靠促成双方业主的协商来解决问题,毕竟已经进入执法程序,即便协商成功,低层业主顺利入伙电梯,执法部门对已经明示的违建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电梯的申报地址在荔湾区东沙大道,和实际建设地址茶滘北路差了7公里远。消防的说明和结构安全保证书上都是说电梯加装在北侧,实际上是建在西侧……”,很难想象,这部已经完工的加装电梯,会出现如此之多的硬伤。对此至今未作出回应的规划、施工单位,有责任对陷入违建尴尬的电梯加装工程做全面的程序复盘,并就解决问题提出相应的办法:项目施工与设计图纸的差异是否有必要的授权与审批,这涉及到电梯加装工程整体的合法性;而已被要求整改、“恢复原状”的违建工程,后续的工程成本究竟该由谁来承担?

电梯加装,当然首先是业主合意的问题,但在项目完工以后,可能就不仅仅涉及业主自治,还事关工程规范与整体安全。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的专业异议者,通过合法的信息公开程序查询和获知涉事工程的相关资料,并将相关问题提请执法部门介入,就需要专业机构对电梯加装的整体工程做科学评估、测算,看目前的施工方案是否对旧楼楼体存在安全隐患,据此给出专业的整改建议。确实不仅是罚款那么简单,也绝不能因为是既成事实就一味委曲求全。

硬伤也终究需要疗愈,就此电梯加装工程个案而言,最为迫切的是查清违建原因、制定专业整改方案和明确整改成本承担主体。至于加装电梯的前期决策、后期“入伙”纠纷,确实需要本着住建部“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的原则去做个案的协商与调停。对于宏观的旧楼加装电梯而言,则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尽可能地减少纠纷,尽可能严格地依法操作,避免惠民工程做成“夹生饭”。更不能因为是“惠民工程”,因为旧楼加装前期的业主合意难度大,就在后续的审批、监督程序中放松监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