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呵护消防安全,大家一起行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消防无小事,生命通道不容侵占,请您举起手机向南都报料。”南都“记者帮”于近日发起“广州小区消防隐患,你举报、我来帮”活动,广州市民若发现自家小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情况,可拍照录像向南都记者帮投诉。记者帮将在核实后,与相关部门联动处理,以共同呵护消防安全。

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发生的火灾事故让人揪心。而救援过程中出现的一幕则引发了公众的深思:1月1日,重庆渝北加州花园突发火灾,十几层楼可见熊熊大火。消防车赶到时,由于小区内停放车辆阻挡了消防车通道,附近市民不得不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开路。

小区消防通道被占,业主被迫抬车给消防车让道,这样的情形绝非第一次发生。2019年3月,广州媒体披露,某日海珠区工业大道一小区发生火灾,消防员接警到场后发现小区消防通道两边都停了车,再加上上班高峰期,消防车被堵住。现场群众得知消防车被堵,立即齐心协力抬车让道,消防车才得以快速到达着火房间楼下……

重庆的这一次大火和“业主掀翻占道私家车”的场景引发了公众热议。但就在新闻的热度还没有消失的时候,涉事小区里又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一幕:据媒体回访,就在高楼着火次日,发现仍有不少私家车停放在小区的消防通道上,禁停的标志牌并没有起到作用。

同一个小区,刚刚由于私家车占道耽误了火灾救援,按照常理应该还在惊魂未定的阶段,原本需要畅通无阻的消防通道上却又停满了私家车,实在让人困惑。未必一定是同一批车主,但既然同在一个小区,对火灾这样关系身家性命的大事肯定会有所了解,既然如此,赫然停在消防通道上的车辆又说明了什么?

在车主那边,可能的原因无非两种。一是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作祟,贪一时之便,占用消防车道俨然已成为一种习惯;二是由于条件限制, 当时没有更多适合停车的位置。

大火无情,事故难料,就像本次活动所言,“或许某一天,我们也会是焦急等待消防车救命的那个人”,侥幸心理的危害显而易见。更重要的是,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是被法律明确制止的行为,为什么违法居然会成为习惯?

法律的刚性必须保证。近日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禁止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通告》,明确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将依照法律,根据不同情况对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个人进行处罚。

无论多么严肃的法律,只有得到切实执行,才具备足够的威慑力。“广州小区消防隐患,你举报、我来帮”的价值正在于唤起每一个居民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使每一起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都得到及时处置,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彻底消灭“别人做得我也做得”、视违法为习惯的心理。

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需要社会共治。媒体注意到,在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告》中,围绕消防安全,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既有义务也不乏管理权限,这就要求小区物管必须负起责任,面对侵占消防通道的行为不能消极无为。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乱停车辆还与小区车位不足有一定关系。就法律而言,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没有车位肯定不是免责的挡箭牌。但尽可能多地给居民提供包括泊车等便利,显然有利于缓解矛盾和冲突,也符合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多想一些办法,努力增加一些业主车位,仍然是社会共治的应有之义。

消防无小事,生命通道不容侵占,一起行动起来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