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鲸鱼和海豚有多聪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08    作者:滢

  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人类并不是地球上唯一的智能生物, 我们仍需要继续探索,才能完全理解鲸鱼和海豚到底有多聪明。

鲸鱼的大脑比人脑重5倍

一些潜水员和科学家们在大海上与鲸鱼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常常发现,自己无法想象这些海洋中最大的居民,它们的大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们知道,在动物界里,鲸鱼拥有最大的大脑,它们的脑重是人类大脑的五倍。宽吻海豚的大脑与身体大小的比率,仅次于人类。

智慧是它们成功的一大原因。蓝鲸是迄今已知的最大生物,重达140吨。虎鲸虽然体型比蓝鲸小得多,却是蓝鲸在海洋中唯一的自然威胁。虎鲸也是世界所有海洋中的最高捕食者。

我们还知道,它们的智力比我们的智力进化得更早。也就是说,数千万年前,海豚和其它齿鲸极有可能已经拥有了最大的智力,比智人进化的时间早。

驼背鲸鱼试图救助科学家

但是鲸鱼用这些厉害的脑力做了什么呢?

这个问题引起了美国科学家、环境保护主义者Naan Hauser的注意。2017年,在库克群岛海岸附近,她与驼背鲸鱼有一次非常亲密的相遇。

驼背鲸鱼是一种大型的鲸类。它拥有空中展示动作的能力,还有让人难以忘记的鸣唱声,因此闻名于世,它们的体重可以多达40吨,驼背鲸鱼通常都不搭理人类。但2017年这一天,一头雄性驼背鲸鱼对Naan Hauser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故意长时间地用胸鳍推着她,约有10分钟之久。

“我已经做好了牺牲生命的准备,”Hauser后来告诉记者,“我以为它会打我,弄断我的骨头。”

直到Hauser发现了虎鲨的尾巴,她才意识到驼背鲸鱼在做什么。虎鲨是少数攻击人类的鲨鱼之一,也是鲸鱼的威胁。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头驼背鲸鱼似乎是想救Hauser,并试图把她从虎鲨的身边引开。

“也许虎鲨不会攻击我,……但它(驼背鲸鱼)却试图拯救我的生命,”Hauser说,这段经历被水下摄像头录了下来,后来编成了一段视频。

鲸鱼和海豚曾经拯救过人类

这并不是驼背鲸鱼拯救生命的唯一例子。人们曾经看到,这些鲸鱼往往出没于海洋捕食者(如杀手鲸)和其它海洋生物之间,保护其它鲸鱼、海豹等等。海豚也曾经帮助和拯救过溺水者。

驼背鲸鱼是须鲸中最具魅力的一种,也是鲸鱼观察者最喜欢的一种,观察者经常看到它们巨大的身体冲出水面,它们很可能是在与其它同类交流,也可能是出于其他原因。它们的水下“歌声”,能传播数百英里。

究竟是什么促使鲸鱼拯救人类,目前尚不清楚。这可能是一种利他主义,可能是出于保护弱小的本能,也可能是另一种我们没有想到的行为。但无论如何,这种行动似乎证实了鲸鱼在人类心目中的半神话地位:巡游于全世界的海洋,彼此纵情歌唱,还时有行善之举。

人类捕杀鲸鱼误解鲸鱼

然而,就在不久前,人类更多地欣赏鲸鱼的产油能力,而不是它们的利他主义:人类杀死鲸鱼,拿它们的油脂制成一系列家用产品。

人类每年捕杀数以万计的鲸鱼,只有当它们的种群濒临灭绝,而工业捕鲸变得不那么有利可图时,人类才会放手。大规模捕鲸活动一直持续到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

人类思考问题的方式往往被自己对聪明的理解所扭曲,这不可避免地引发人们的一种比较,也就是将其它动物与人类智力进行比较。

部分问题在于,在历史上,人类很难在海上研究鲸鱼,人们认为它们类似于巨型鱼类,而不是复杂的海洋哺乳动物。

其实,鲸鱼拥有最大、最复杂的大脑,但人类此前并不知道。“只有在成像技术开始使用后,我们才发现这一点。人类原以为鲸鱼的大脑巨大而简单,现在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它们有着非常复杂的大脑,”劳里·马里诺说,他是一位著名的神经学家,是动物行为、智力研究方面的专家。

海豚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

马里诺发现,海豚也很聪明。这是他在研究海豚后得出的结论。他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宽吻海豚可以在镜子中认出自己。

这种智力只有少数动物拥有,具体来说,只有人类、少数类人猿、亚洲大象和喜鹊,才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

科学家们发现,鲸鱼的大脑适应了一个与我们自己完全不同的环境,为的是满足不同的需求。它们生活在另一个三维世界中,对生存和繁荣的要求,与人类并不相同。

令人沮丧的是,对于人类来说,“海豚、鲸鱼有多聪明?”这个问题的答案,不仅人类不知道,而且人类的回答能力还受到制约——因为人类目前对神经科学的理解还不够,还受到偏见的影响。

人类还无法理解鲸鱼海豚的智力

对于今天的科学家来说,问题不是鲸鱼海豚有多聪明,而是在什么方面我们认为它们是聪明的,它们如何利用这些智能取得成功?

“当人们问我海豚是否聪明时,我说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诉人们,海豚有很多展现聪明的方式。”英国乔治敦大学生物学、心理学教授珍妮特·曼说。

鲸鱼智慧的一大体现,是它们的水下交流和导航能力。而海豚的回声定位(声纳)能力也很强,这不仅提供了周围环境的三维地图,而且还将其融入到视觉图像中,以一种我们很难完全理解的方式被处理和感知。

神经学家马里诺说:“它们对自己所感知的东西有全面的认识。人类能听到声音并记住声音,但它们大脑的工作方式,是将回声定位与视觉图像相结合,产生类似于全息图的那样东西。”

当海豚“看到”它们的世界,并且通过声音交流时,它们很可能提出了其它成员能看得到的想法。

鲸鱼海豚有多聪明?我们不知道。但这个问题本身似乎就没有抓住重点。

马里诺总结道:“我不认为我们完全理解它们有多聪明,也不完全理解它们展现聪明的方式。”

“在这些动物身上,显然有一种超越我们智力的东西,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是很难确定的。”

原载:Independent

编译: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