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14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艺

《爱尔兰人》

(美)查尔斯·勃兰特著,刘建周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68.00元。

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电影《爱尔兰人》成为冲击今年奥斯卡奖的大热影片。其据以改编的原著就是勃兰特的这本《爱尔兰人》。此书是美国前检察官查尔斯·勃兰特花费5年采访、调查完成的犯罪纪实作品,生动还原了弗兰克·希兰的暴力人生。身为爱尔兰移民的后代,希兰在二战中入伍,战争结束后,因缘巧合,他成了美国最有权势的黑帮首领之一拉塞尔·布法里诺的亲信和打手。《爱尔兰人》既万花筒般地折射了1960年代混乱躁动的美国社会,也成为人们了解黑帮生活的必读书。

《西川美和:围绕电影的X》

(日)西川美和著,吕灵芝译,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版,58.00元。

日本电影女导演西川美和的代表作有《摇摆》《永远的托词》等。在西川美和的这部随笔集里,她围绕电影,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分享了创作理念和对电影的理解。她讲述采访、剧本创作、选角、制作现场和拍摄的亲身经验,以敏锐视角和细腻笔触写尽围绕电影的人和事。横纲、电影中的裸体、不眠之猫、夜幕、灌满泳池的啤酒、惬意的住院生活……西川美和导演的35个与电影有关的风景。年少往事、旅行际遇、导演轶事、喜爱的电影与文学……影迷会感兴趣的内容,娓娓道来。

  社科

《科技智人:从今天到未来的哲学》

(法)米歇尔·布艾希著,刘成富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2月版,69.00元。

科技给人类提出的不是知识的问题,而是智慧的问题。今天,我们是否已经进化成一个新的物种——科技智人了呢?要想更好地生活,今天的人类不仅要成为“科技人”,还要成为“智人”——拥有属于自己的智慧。事实上,这个由我们所制造出来的世界正在考验着我们:人类是否可以匹配由他们自己所创造出的科技伟绩?法国哲学家布艾希在本书中试图回答这一问题。本书围绕科技智人概念,梳理了近年科技哲学领域的新思考。作者选择从亚洲哲学中汲取灵感,旨在重新构建日常生活的准则。

《废品生活》

胡嘉明、张劼颖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1月版,38.00元。

在垃圾分类大潮中,当被问到“你是什么垃圾”时,别笑,垃圾确实是我们的一部分……本书以社会学的视角,将垃圾作为一种标志、一个节点,带出我们身处其中的巨大的物质网络。两位作者以社会学、人类学的视角,借由对在北京居住和生活的十位拾荒者的走访与记述,呈现了这个群体的日常点滴、内心独白和家庭故事。通过审视废品、废品经济、收废品人,作者尝试重新看待这个城市的消费与浪费,重新理解废品回收经济和空间如何与我们息息相关,并进一步认识城市化与现代性问题。

  实用

《转机》

(新西兰)萨拉·罗布·奥黑根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19年12月版,89.90元。

《转机》的作者萨拉·罗布·奥黑根曾入选《快公司》“全球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不过,正如她自己所说,她并不完美,同样遇到过很多职业瓶颈和不顺,而且还曾两次被公司扫地出门!但是,她牢牢把握住了几个关键的职业转机,从管培生候补队员,跳槽到维珍航空、进入耐克、逐步成为佳得乐全球总裁……在《转机》中,萨拉介绍了耐克设计师戈登·汤普森等许多卓越人士成功的真实经历,并从实际出发,分享了把握职业转机、取得职场大突破的10条经验。

《游戏改变学习》

(美)詹姆斯·保罗·吉著,孙静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版,59.00元。

此书从语言学和教育学的视角出发,结合作者沉浸式的游戏体验,总结出36条有趣又有效的学习原则。作为全球游戏素养的奠基人之一,作者詹姆斯·保罗·吉不仅对游戏的学术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也获得了游戏设计师的高度认同。他提出,当玩家不再依赖各种操作指南,摆脱自己完成任务的既定套路,甚至能跳出规则之外,对整个游戏机制塑造了何种价值观进行反思,就此具备了“初级游戏素养”,而当玩家可以用电子游戏来表达自我,反思社会问题,则达到了“高级游戏素养”。

  童书

《我们在改变!》

(意)弗朗西斯科·朱斯托齐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版,49.80元。

孩子需要了解环境问题吗?两度入选博洛尼亚插画展的意大利新锐插画家弗朗西斯科·朱斯托齐有感于环境问题的紧迫,为孩子用完全没有文字的绘本形式展现了这场人类肆意征服、大自然竭力争夺的对峙,实际上,面对这场对峙,没有哪一个大读者小读者会无动于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作者巧妙地运用了图形符号的象征意义,在书里隐藏了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城市化等历史和现实事件的影子。丰富的视觉表达和多层次的内涵让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都能进行自己的解读。

《我是狗》

(韩)白希那著,明书译,接力出版社2019年12月版,42.00元。

白希那是韩国第一位获得博洛尼亚童书展和韩国最佳出版奖的图画书作家。在《我是狗》一书中,她运用了泥塑、摄影、绘画等多媒材相结合的“白式”技法,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现代童话,重新定义了美和丑。在这个童话感十足的微缩世界里,狗就是家人,对于从爱犬那获得种种安慰的人类来说,“像狗一样“不再是贬损,而是称赞。书中的人物和动物造型都生动可爱,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准。阅读此书,可以让孩子读懂爱犬,让大人更懂爱犬,增进人与动物的情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