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在清华艺博启幕

从人像中读出真实生动的世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5日        版次:GA12    作者:黄茜

《男孩》,阿克马尔·伊克拉姆乔诺夫(乌兹别克斯坦), 2014,布面油画,102cm×80cm。

《孔子》,阿斯哈特·艾哈迈德亚洛夫(哈萨克斯坦),2014,布面丙烯,285cm×188cm。

《卡拉文·萨利的仆人》,阿拉库诺夫·阿伊普(吉尔吉斯斯坦),2017,布面油画,106cm×80cm。

更多“途·象”展资讯请扫码

南都讯 记者黄茜发自北京 2019年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支持的“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启幕,共展出上合组织七个成员国的100余件绘画和雕塑作品。绘画类型涵盖油画、水墨、色粉、炭笔素描和综合材料等。

正如展览总策划、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所言:“肖像画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的视觉图像,最能反映时代精神和社会风尚,选取以肖像画艺术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交流展的主题内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肖像画反映各成员国的人文历史,展示和了解各成员国的视觉文化史和精神面貌,反映‘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新的社会气象和融合发展。”

七国策展人联袂策展

展览展出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七个国家的八十余位艺术家所绘的精彩佳构。这些作品表现了开阔的视野,从日常瞬间到经典时刻、重大事件和个体境遇,人在自然中的表现,人和他人关系的平衡等,在表现手法和技巧上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流派和风格演绎,也有别出心裁的个性化阐释,有经典肖像的精描或朴实的写实描绘,也有象征和超现实手法的夸张变形,有选取注重平面的现代样式,也有关注幻觉空间的传统方法,不同文化、不同艺术样式的特点在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艺术家在作品里倾注了浓厚的感情和深刻的思想,他们要传达给观众的是自己的发现,一个真实和生动的世界,我们生活其间的世界。

在展前新闻发布会上,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徐虹表示,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联合举办肖像展是一个有想象力的挑战。在展览的整体框架之下,最终决定每一个国家设立一个策展人,由七位策展人联袂策划展览。“因为他们最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生活和习惯,也最具有眼光和条件选择当代最能够代表各自国家文化气质和艺术水准的作品,为展览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虹介绍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展览内容是丰富而深刻的。“艺术家用造型、色彩、笔触、肌理来表达对一个民族的历史、生活的思考以及感受。这里既能看到传说与神话的形式,也能看到文化代表人物的想象,既有普通人的亲切形象,也有精英们吸引眼睛的身形,那些男女老幼的身形姿态、衣着配饰和环境,围绕着他们的空间和气氛,无不在向观众揭示他们的情感和世界,让观者欣赏佳作的同时,也让思想有宽阔驰骋的空间。”

反映出当代肖像画的队伍和成就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索比尔·拉赫麦托夫,既是本次展览乌兹别克斯坦展区的分策展人,也是参展艺术家之一。他告诉南都记者,俄罗斯诗人叶夫图申科有一句话,“世界上没有无趣的人,也没有两个真正相像的人。”

拉赫麦托夫对于人性有一种真正的兴趣。他走遍了乌兹别克斯坦,到各个村庄去写生。“那里的人民非常纯洁,他们更贴近自然,他们非常简单,给了我很多鼓舞。我画了一系列的画,献给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村庄,这不是偶然的。因为城市中似乎挂了一个帘子,很难把人的本质显露出来。我喜欢普通的劳动人民。我画的是在2000多米海平面之上的一个村庄里的村民,人的后面是广袤的自然。”

吉尔吉斯斯坦展区的策展人达米拉·艾什巴耶娃则告诉南都记者,如今肖像画逐渐退出了主流,现在画肖像画已经不很“时髦”了。“而在中国组织这样一个展览,清华大学应该说在解决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达米拉·艾什巴耶娃也谈到了参展画家们对展览的期待,“中国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民保留了各个流派的艺术……清华大学如果能建一个博物馆,收藏所有优秀杰出画家的作品,我们将积极参与。”

中国展区的策展人陈池瑜则向南都记者介绍,此次中国展区选择了国画、油画、版画三个画种,总共有22位艺术家的22幅作品。刘巨德、冯远、袁武、何家英、唐勇力、李传真、韩振刚、杨飞云、王沂东、徐唯辛、郭润文、王宏剑等著名艺术家均有佳作亮相。谈到这次中国展出的作品主要特点,陈池瑜表示,一方面继承了传统的绘画理论,包括表现方法,以形写神、神形兼备、传神观照等;另一方面,表现的题材范围非常广泛,既为普通劳动者塑像,也为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少数民族塑像。此外,展览还非常注重形式技法的多样性,既坚持写实,又很注重语言的多样性、形式风格的创新性。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可以看作是一个文化地理的图像展,它反映出地理环境对一个区域艺术思想的塑造作用,折射出不同国家的地理关系和文化传播的方式对艺术形态影响的结果。百余幅异彩纷呈的作品,不仅刻画着不同国家间彼此的差异,也影射了人们对生活百态以及对生活理想的表达。展览持续至2020年3月29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