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2010年代 时间不停留,音乐会留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GA16    作者:老丁

  <<上接A15版

  葛大为 作词人

不列排名,我选出十一张心头好无从挑剔之作,我觉得从“专辑”概念的完整性,到词曲创作有棱有角,流经扎实的制作水平,镶嵌进这时代的聆者灵魂。无论是歌手阶段性的极致表现,或是市场的饱满反馈,尤其在单曲世代,我觉得以上都更是这十年不能忽视的华语经典。

  李聪 作词人

在文娱生活发生剧烈变化的分水岭一样的十年,无论听歌场景,还是心境、方式可能之前之后完全是两样。无论如何,在注定过渡的时代,千变万化的面相中,于我而言,音乐的力与美、表情与思辨、善良与自由、前进与回望的内在平衡,应该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审美内核。这十张专辑文本完整,情怀真诚,表达放松,构架丰富,不讨好更不拒绝耳朵。它们构成的群像,是上一世代凝结的冰冻三尺,也是这一世代雾中寻得之花。

  陈震 摇滚书译者

翻译的时候我一般不听音乐,会打断思路,不过不翻译的时候,我至少有一半时间沉浸在音乐之中。十年来杂乱无章地听了很多华语专辑,被深深震撼的时刻并不多见,所以列出十年来的个人十大华语专辑,对我来说并不费事。最后还是希望大家多看现场,优秀的音乐家必然能经受现场的检验。有幸看过这10组音乐家的现场,就和他们的专辑一样震撼。

  刘瑾 Indie Works召集人

音乐是能够唤起记忆的东西,我选的是2010到2019年间与我个人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十张专辑,每次听到,就会想起当年的很多人和事。

  邵强 前Livehouse运营主理人

很明显这是份来自摇滚乐迷的榜单,你可以看出来这里选出的专辑全是摇滚乐或叫独立音乐专辑,把第一名的位置给了IZ和万能青年旅店并列,不知道符不符合这个要求,毕竟IZ专辑里有限的唱词都是哈萨克语,但如果理解成中国的最佳专辑就可以成立,毕竟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音乐本身。我希望下个10年里能听到更多更生猛的新乐队的声音。

赵宗 网易云音乐原创音乐部高级总监

二十一世纪10年代,华语音乐已经区别西方,形成了自己的体系,涌现出大量具备独特审美的唱作音乐人,他们顺着互联网,吸取到全世界的新鲜元素,不再心中有包袱。

  卿溪 橘子海乐队鼓手

《万能青年旅店》是心目中的十年最佳,无需多言,音乐性和精神内核经得住时间考验,常听常新。林宥嘉是我最欣赏的华语男歌手,这张有好几首情绪很好的歌,陪伴了我一些低潮的时候,现在依然不敢听《早开的晚霞》。先知玛莉是我心目中优秀的英式摇滚本土化代表。徐佳莹是我最推崇的华语女歌手。五月天对我的意义太重要了。

提自己好像不太合适,但2010年代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这个乐队做音乐,说是影响最大的也不为过。排除自吹的成分,我觉得《浪潮上岸》是张足够悦耳,也有足够音乐性和情绪的专辑,欢迎大家听橘子海啊哈哈。

  奚牧凉 剧评人

我觉得过去十年的翻天覆地不该只以“优劣”这一维审视,音乐风格的精专化、音乐市场的长尾化,这些颇为“后现代”的时代表征,中国戏剧也能心有戚戚。所以我还是很感谢过去十年馈赠过我美好回忆的这些精彩专辑,以及它们带我来到的新世界:只有不到十首歌的石家庄摇滚乐队可以在互联网中被封神,曾经的甜美偶像可以蜕变为引领亚文化的独立女性icon……无论这是最好还是最坏的时代,它们就是定义了我们过去十年的“时代曲”呀。

本版图片来自2000年万能青年旅店的同名专辑和2019年告五人的《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封面。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