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19十大华语专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04日        版次:GA10    作者:呆若木一 邮差 SEAN 梁晓辉

No.1吴青峰

《太空人》

  吴青峰的2019年度着调问答

  娱乐年鉴 音乐榜

2019年让你最难忘的一场别人的演出、或专辑、或歌曲、或音乐人是?

路嘉欣的《落落大方》这张专辑,有一首我跟她一起共同写的歌叫《蚀日》,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跟别人合写一首歌,我觉得那是我们累积十六年的深厚友谊才有办法完成的“自然而然”。在她等了十七年的这张专辑举办的演唱会中,我站在台侧,看着紧张的她上台,她唱第一个音开始,我不知为何地在后台眼泪停不下来。“这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的歌很好听吧!”最近我总是这样对别人说,如同十多年前她总是这样对别人说。

2019年做得最“着调”的一件事是什么?

相信了一群值得相信的伙伴。

2019年自豪的成果是?

活到现在。

2019年的遗憾是?

没有。再坏的事我都不愿当作遗憾,或许可以从中创造更棒的创作,学到更多人生的样貌。

对如今音乐行业的态度是乐观还是悲观,为什么?

我一直都很乐观,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当代的表达方式、传播方式,都会留下自己的风格写照。

2020年有什么愿望或计划?

《太空备忘记》的巡回还在进行当中,2020年还会航行到更多城市,我很期待,无论是去过还是没去过的城市。很期待在这巡回当中,建立很不一样的,跟观众之间互相尊重、信任的演出模式。我是一个没有什么愿望,也很少计划太长远事情的人,但一旦有计划,我的愿望一定就是希望自己努力做好。

2010年代这十年间如果让你选一张最打动你的华语专辑,你会选哪张?为什么?

打动我的专辑太多了,族繁不及备载。但是对我自己最重要的,我必须要很自恋地回答《太空人》这张专辑。做这张专辑的过程太痛苦,也太美好了,许多专辑过程中的时刻,对我来说是天崩地裂或是极光乍现的魔幻。

吴青峰在这张专辑里,关注的是人与人之间“理解赤字”的问题。这样的思考性,让《太空人》成为2019年值得被记住的作品。毕竟,身处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也同样越来越感觉自己处在了某种程度上的“信息茧房”中。说者想表达的意思,到了听者那边则有了另外的理解。这其中有媒介的误读,也有受众的偏见。

作为出道十多年的艺人,吴青峰对这种现象更加感同身受,也似乎一直处于“被误解”和“被压抑”的状态中,直到在这张专辑中“爆发”。比如主打单曲《巴别塔庆典》,恰好就是这张专辑的“题眼”。在这首歌中,吴青峰写道:“有说 有笑 却无人知晓/哭闹 祈祷 却不可救药/谁说 有效 能够明其妙/沟通 无效 我 全都听不到”。这不恰好是当下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社会舆论场中的“众生相”么?

而吴青峰丰满的表现力,则展现了自己与苏打绿主唱的不同。在这张专辑中,他的唱腔更加直白多变,时而一本正经,时而荒诞徜徉,时而偏执黑暗,完全打破了人们心中“小清新”的设定,而彻底构建出一座属于“吴青峰”名签的音乐“巴别塔”。(梁晓辉)

  No.2 周华健

《少年》

周华健的这张《少年》,更像是一个知天命的歌者,来演绎少年的情怀,所以整张专辑就同时有了岁月的沉和年少的轻。诚然,专辑也用了一些布鲁斯元素,但这张专辑的布鲁斯,不是体现在曲风,而是渗透到音乐创作的骨子里。那些忧郁的沉思、那种低吟浅唱的自在,再次脱离了工业体系的约束和限制。从曾经的歌手到现在的歌者,《少年》里的周华健却并不突兀地改变。在《在世界毁灭之前》里,还是可以接上《明天我要嫁给你》的纯情,在《我吃故我在》也可以感受到《最近比较烦》的调皮可爱。这种人性的成长,让音乐的记忆更可以反向延伸,成为一个歌者历练的最真实过程。当然,如今的周华健,在《少年》《佛洛伊德惹的祸》等歌里,也越来越有艺术家的范儿。 (爱地人)

  No.3 声音碎片

《没有鸟鸣,关上窗吧》

毫无疑问,暌违十一年后重新归来的声音碎片,依旧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支中文乐队。尽管相比起过往的诗意,如今的他们已然带上了几许中年人的风霜,然而《没有鸟鸣,关上窗吧》的广度之于他们,却是空前的。乐队主创马玉龙神游八荒,上至宇宙星辰,下至纷扰众生,最终回到他脚下的这片土地,这些不惑与焦灼交织的现实,乃至回到他成长的凉山。可偏偏是这里面的西南山野原生之音,构成了如今的声音碎片最为动人的细节,如同透过岁月的沉敛,投向更开阔地方的那缕晨芒。 (邮差)

  No.4 魏如萱

《藏着并不等于遗忘》

魏如萱藏起了自己不安分的一面,呈现出她难得一见的“多愁善感”。知性且撩人的《Ophelia》、感性又引人发散思维的《星期三或礼拜三》、恣意而自在的《窃笑》,还有啰嗦但谐趣的《既然不再假装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诗人》……11首歌舒服得好似她在耳边呢喃。这样好好唱歌、认真表达,真的是当下乐坛的稀缺品了。 (三石一声)

  No.5 陈珊妮

《Juvenile A》

近年的陈珊妮,对网络新世代话题饶有兴趣,一再以音乐与之互动,是讨论,也是在研究;在唱片中,也在现场。她一直保持前沿姿态,一直地酷下去。而她的声音在酷的同时倒是越来越多了些温暖的意味,犹如俯视顾盼着人间冷暖的女神,看看人类又搞了什么鬼。实际上,唱片中的每一首歌,都包含着若干的热词。我们是从过去看未来,还是从当下见证“未来”成为现实?(陈灵伟)

No.6 木推瓜

《孔雀》

《孔雀》是“木推瓜”乐队“活人秘史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空维度中关于过去的一张专辑。横跨北京、柏林和爱丁堡的制作,让《孔雀》有着和上一张专辑《悲剧的诞生》一样,与“木推瓜”现场迥异的精致感。

即使制作精致,但气质一样勾魂。这一次的“木推瓜”,的确像专辑名那样,“孔雀开屏、五颜六色”,而且在复古的基调上,融入恰到好处的现代元素。重点推荐的依然是大部头的《孔雀东南飞》,器乐摇滚在这个电音时代,虽然已经没落,但听完这首完整的曲子,你就会感受到器乐摇滚的血肉和肌理,那种充满着荷尔蒙和想象力的劲道、力量,是无法取代的。 (爱地人)

  No.7 傻子与白痴

《夜长梦少》

2019年堪称“乐队的夏天”,但一个与这档音乐节目无关的乐团——傻子与白痴,却唱着低饱和度的、甚至有些体感寒冷的乐队冬天。这张专辑就像是他们青春的诗意和随性,碰撞到残酷世界时产生的一点点矫情,在介乎少年意气与故作老成的表达中,弥漫出一股迷人的独立和文艺。(梁晓辉)

  No.8 许哲珮

《失物之城》

《失物之城》承接了许哲珮一直以来的音乐盒效果,却迅速拓展到丰满室内乐编曲的风格里。这样的变化不只是电影配乐化而已,王希文和许哲珮精巧地用弦乐和人声发展出双重叙事性,弥补了过去音乐盒风格所带来的空间限制,给了许哲珮更广阔的天地,鱼跳出了鱼缸,鸟飞出了笼子。许哲珮一直在讲述欧洲小镇式的童话悲喜剧,《失物之城》让这种故事从模型走到更大的剧场,这种类似真实的震慑力不可小觑。(SEAN)

  No.9 易烊千玺

《温差感》

《温差感》迷梦中呈现的易烊千玺,是一个五竹般谜一样的少年。于层峦叠嶂里的键盘与高耸入云处的弦乐间,仿若听他在翻阅余华《在细雨中的呼喊》里的百转梦回,从Trip-Pop和Brit-Rock的枝蔓间融入抒情、民谣、Urban、R&B、Classcial乃至Reggae的新绿嫩翠,开启这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把每一段伏线,埋入专辑各处的明与暗。电影配乐质感的制作,一冷一暖,勾勒出他这一年来从李必到小北的成长曲线,就像那些书中十八岁出门远行的少年,从富鲁格号铺陈的月色下回身惊梦一枪,撩起波光潋滟。 (邮差)

  No.10 杨乃文

《越美丽越看不见》

出道多年,依然以独立姿态呈现一张偏锋之作,呼应时下的丧志社会,这是属于杨乃文的触觉。她不满足于诠释者的姿态,试图在更特殊的领域烙下烙印。

为了平衡那些另类摇滚与纯净抒情的部分,专辑用大量的电声乐器来营造先锋的统一性,尽管没有抵过歌曲之间风格的分化,但这种尝试或许在未来经过更严密的策划后会奏效,从而诞生一张更有向心力的作品。它的实验意义不可忽略。 (呆若木一)

  小总结

2019年是我遇过最坏遭遇的一年,但也是我遇过最多奇迹、最多好人的一年。甚至我想感谢那些最坏的,我觉得是因为那些,带来了宇宙给我平衡的能量,所以我才能拥有那些最好的。无论是身边一起工作、一起做音乐、一起演出、节目《歌手2019》,或是因为专辑遇到的伙伴,甚至是每个访问、工作中遇到的人,无一不是对我极其爱护,我非常非常感谢、珍惜他们。2019是我感受到最多恶,也最多爱的一年;也是我人生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第一次个人演唱会的一年。我想2019会是我永远忘不了,代表性的一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