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的颜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年10月30日        版次:AA20    作者:阿布

    书影游踪

    ●阿布

    1970年代,韩国已开始生产彩色电视机并对外出口,但总统朴正熙认为当时国内的穷人不少连黑白电视机都没有,更不用说彩电了,所以多次拒绝下属将电视由黑白转彩色并内销的建议,直到他去世一年多后的1980年,韩国才成为亚洲最后一个在国内将电视机转为彩色的国家。不过,朴正熙所在的青瓦台当年是有彩电的,他就看过美军在越战中败退新闻的彩色画面,或许,彩电相比黑白电视机画面的视觉冲击感,也是令他不放心的原因?

    “原来台湾有了彩色电视机之后,就再也没有黑白了”,台湾艺人吴宗宪去年在电视金钟奖颁奖典礼上如是说,这当然是调侃:他指出,台湾电视由1993年的四家无线台变成现在一百多台,光是新闻台就有十几个,政论节目名嘴们“从外太空聊到行天宫”。其实,台湾的彩色电视节目是从1969年开播的。今年我看过几个谈论同一话题的不同台湾政论节目,观点各异自不用说,有些主持人和名嘴的知识储备或者说事前做的功课堪忧,甚至闹出“广州的深圳”这样的低级错误,而在辩论之余,更不断重播新闻画面填空当,整个节目显得干瘪、枯燥又无聊。最近看了十集的韩国政论节目《强敌们》就有趣有深度多了:嘉宾除了文化评论家、社会评论家这些媒体人外,还有律师等专业人士,现场还不时拿嘉宾读错字在屏幕上放大并配上表情符号,令看似一本正经的政论节目变得活泼起来,而话题也是像《卢武铉与<辩护人>》这样的历史与现实之结合。

    再看看同样拥有一百多个电视台的韩国:最近韩国有线电视台TVN开播十周年,由于该台近几年凭借《请回答……》系列韩剧收视抢眼,有些网文便将它吹捧到天上,诸如:就是从《请回答1997》开始,(韩国)电视界才意识到复古剧也很受欢迎———这明显对电视史缺乏了解:三大无线台不知制作播出了多少复古剧,有的收视率甚至高达50%;又说,KBS月火电视剧收视率均低于5%,而《请回答1988》最高收视21.6%———拜托,无线电视和有线电视收视率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前者覆盖全国人口基数大,后者是收费电视观众面窄。还有的说:TVN的广告收入也一路水涨船高,例如SB S的水木连续剧《Remember》的品牌植入广告大概是几秒钟1000多万韩元,但TVN的《请回答》系列已经翻了好几倍--这是拿别人的弱剧和自己的强剧比,有意思么?至于说什么TVN从此甩开四大有线综合频道(MBN、JTBC、ChannelA和TVChosun),可以和三大无线台平起平坐,更是可笑:首先,这七家电视台都是综合频道,不是像TVN这样的娱乐综艺频道,两者定位就不同,你取笑T VC hosun2012年花200亿韩元制作播出的《韩半岛》平均收视率不到1%,却不想想:TVN开台比这四大有线台早5年且仅内容制作费年均1000亿韩元(何况是近一年才扭亏为盈),而这四家以报社为母公司的有线台每年平均制作的电视剧只是个位数,它们的重心并不在此。另外,TVN目前制作的都是一二十集的中短篇电视剧,怎么和动辄数十集甚至上百集的三大无线台平起平坐呢?

    最后,想起2010年香港TVB总经理陈志云因涉贪被廉政公署拘捕时,无线新闻台毫不掩饰现场直播;今年ATV停播前员工讨薪,亚视新闻台也照播不误,这样的专业操守,有一百多个台的台湾和韩国,目前都做不到。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