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对话“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词曲作者金承志

“这首歌听第一遍笑,听第二遍哭,听第三遍会带来勇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年08月01日        版次:AA08    作者:卫佳铭

    两首“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和《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让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彻底红了。受访者供图

    “神曲”词曲作者金承志。受访者供图

    今年年初,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简称《张士超》)横空出世。这首歌在网络大热,改变了许多人对合唱的刻板印象,也让其词曲作者、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29岁的青年指挥家金承志走进人们的视线。

    半年过去,在网友借“葛优瘫”的走红大声喊出“感觉身体被掏空”时,金承志和他的彩虹合唱团又带着同名新“神曲”卷土重来。这首歌首发视频点击量已超过200万,火爆程度甚至超越了《张士超》。网友对这首“听第一遍笑,听第二遍哭”的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最多的评论是“唱出了亿万加班狗的心声”。尤其歌词中一句出自天王黎明本人之口的“宝贝,加班吧”,戳中不少网友泪点。

    昨日,金承志接受南都专访时,讲述了从“张士超”到“感身空”两首“神曲”背后的故事。他说自己就是一个“记录者”,用眼睛记录生活,用音乐去表达,“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人活在社会当中的乐趣”。

    新作

    “掏空”,平凡人的内心戏

    南都:这次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金承志:一开始是看到朋友圈的一句话,“感觉身体被掏空”,当时满脑子旋律就喷涌而出。这个作品不仅仅是在写加班人群,也不是一首简单地骂老板的歌,而是说我们在面对这么多关系时能否理性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加班与否,实际上就是我们和老板之间尴尬的默契。整个作品的创意,其实就是来自于我们这群不平凡的平凡人。我想帮助大家释放掉一定压力。这应该是首应援歌,有很多人说听第一遍笑,听第二遍哭,我相信听第三遍会带来勇气。我想传递的是,想要追求理想势必会付出很大的努力,想要快意飞马,肯定要作出牺牲。

    南都:这首歌从创作、排练到搬上舞台用了多久?

    金承志:创作不到一周,但音乐动机(最关键的音乐素材)5月份就有了,整个排练共4次,时间持续了十多天。当时我说给团员听,他们还说我有病,不过到后来,团员跟我说下次有惊喜的曲目一定要提前安排。

    南都:这首歌你个人最喜欢哪一段?

    金承志:我个人最喜欢赋格段,这一段跟现实特别脱离,有很多声部,每个声部都在唱各自的主题。这就好比我们很多时候口是心非,你说“我不累”,但其实已经累死了。虽然有些人觉得这一段是最滑稽的,但我却觉得这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写照。

    南都:歌中还有黎明亲自配音的“彩蛋”,怎么联系到他的?

    金承志:我从小就是黎明的粉丝。讨论这首歌时,一位朋友随口说了一句“加班到黎明”,很少有人能想到我们请了真的黎明。黎明非常认真地录制了不同版本不同情绪的“宝贝,加班吧”。我们最后挑选了一个比较温柔的,感觉会比较有反差。我们也收到了黎明先生团队的反馈,他非常喜欢这个作品。

    南都:歌名是否也是你和团员的切身体会?

    金承志: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在写这个作品时就已被“掏空”了。当时时间很紧,还有10天左右就演出了,团员们一直在催我,我就连续熬夜好几天,结果得了痛风。后来到广州出差,他们用轮椅把我给运回来,到了上海,专车司机是用行李车给我推回来的。

    团队

    没走红前演出也爆满

    南都:彩虹合唱团是个怎样的团队?

    金承志:把彩虹看成一个家庭的话,什么样性格的人都有,我们就是一群上台尽情发挥,私下里极端活泼的人。我们的团员每一位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或精英,工作非常繁忙,来排练更多是发泄工作上的疲惫。合唱团永远有新人加入。我们的标准有三个,第一要熟读五线谱,第二是声乐能力,第三是外语能力。

    南都:合唱团为何只做音乐厅live版?

    金承志:我相信现场演出的音乐是非常真实的,是有活力的、有生命力的。在录音棚可以改掉很多毛病,可以一次又一次重复录。我之所以做音乐会演出,是因为我相信一期一会,那一瞬间传递出来的音乐,呼吸,包括所有的东西,都是永恒而真实的。

    南都:从张士超到“感身空”,合唱团有没有什么变化?

    金承志:从上一场专场结束后,报名招新人数增加了很多,我们可以挑选更多优秀团员;关注度当然一直在提升,节目编排上没有太大变化,这次也是14首严肃作品和几首返场曲目,“掏空”就是返场曲目中的一首。上座率的话,其实我们在没走红前也是爆满的,只是上次是15天卖空的,这次通过网上预约,43分钟。在购票速度上有非常大的提升。

    南都:目前合唱团作品中,商业作品的比例有多少?

    金承志:比例上并没有失衡。拿我自己的作品来说,你可以听到很多严肃作品,也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作品。正在创作的落霞集,是一套8首作品,下半年会演出。只不过商业性这类传递比较快的娱乐性作品,产出时间快一些,自然大家听到的会多一些。严肃性作品是需要细水长流的,会在下半年经过排练后演出。

    个人

    不随意给自己贴标签

    南都:知乎上有人称你为“人民艺术家”,你怎么看?

    金承志:“人民艺术家”是昵称,说明大家对作品的喜爱,也说明作品深入到大家的生活中了。我受不起这个称呼,但我觉得挺好玩的。其实我就是个音乐工作者,仅此而已。我觉得首先应该坚持我们作品的音乐质量,然后拿作品开路,不要随意地给自己贴上标签。

    南都:你怎么看待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

    金承志:其实还蛮丰富的,我既是指挥,又是作曲,还是“父亲”。我有时候身体不好,团员又都会很严厉地斥责我,会给我买药,带我去看病,我觉得很感动。

    南都:相比走红的“神曲”,你对经典或高雅音乐怎么看?

    金承志:你先告诉我什么是高雅音乐。《诗经》里面的风雅颂就是跟劳动人民紧密结合的。《国风》完全是和劳动人民紧密结合的,它就是当时当地的流行歌曲。我曾经很想把《诗经》里的篇目和合唱艺术融合,那你说《诗经》高雅,还是合唱高雅?我觉得经典音乐就是当下的流行音乐,因为每一个事情、每一首作品在流行的时候都是有其价值的。

    南都:你曾说自己和“竹林七贤”中的阮籍有契合的地方。

    金承志:我们俩找不到路的时候都会哭。我自认为是一个较为豁达的人,我现在更能够理解王维、陶渊明的想法。年纪渐长的时候心境会变得更为平静。

    南都:通过作品,你想表达的是怎样的生活观念?

    金承志:活在当下,和当下发生关系。我自认为自己是个记录者,真诚地记录当下的生活,用我的音乐去表达,我希望自己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生活,我觉得这是活在社会中的人的乐趣。而歌曲想要表达的生活观念就是平静地面对生活,对生活充满期待。

    小传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现有成员40多人,发起者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8名学生。6年来,规模不断壮大并聚拢一票热爱合唱的年轻人士。他们的正职五花八门,有程序员、会计,也有人类学博士后和美食博主。夸张的面部表情加上逗趣的歌词和念白,彩虹合唱团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合唱的刻板印象,他们的作品也被外界戏称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合唱团灵魂人物兼指挥金承志说,好玩只是合唱团作品的一部分,他是想借合唱表达生活观,希望自己的音乐有9分的严肃和1分的幽默感。

    采写:南都记者 卫佳铭

    实习生 张雅婷

手机看报